設為首頁|加入收藏手機版|桌面下載|郵箱登陸|論壇註冊|站點導航定制
 

“阿鵬”“金花”朝山對歌 劍川2019石寶山歌會節開幕

發佈時間: 2019-08-28 14:21:07   |  來源: 中國網七彩雲南   |   作者:陳一諾   |  責任編輯: 黃俊飛

 

“石寶山上對歌場,歌如靈泉不斷根。”“歌如山樹葉子,聲聲結心音。”……8月27日,雲南大理劍川2019年石寶山歌會節暨第八屆白族文化節熱鬧開幕,在這一年一度的民間盛會上,八方賓朋朝山對唱,以歌會友,節日現場雖又擠又熱,但大家就偏愛這“擠出來的風情”。

(劍川縣委書記聶金輝)

“石寶山歌會既是白族人民抒發情懷、讚美生活的盛會,也是進行民歌藝術交流、傳承民間藝術的橋梁。”劍川縣委書記聶金輝在開幕式上介紹道,近年來,劍川縣緊緊抓住雲南省打造“健康生活目的地”建設大滇西旅遊環線等重大機遇,立足厚重的白族文化、良好的自然生態、富集的旅遊資源、優越的地理區位,大力傳承弘揚民族文化,加快實施全域旅遊建設步伐,全力推動旅遊産業轉型升級,努力把劍川建成中國白族文化生態旅遊大景區和國內有特色的休閒度假旅遊目的地。

當來自美國的“洋金花”王麗莎用白族話唱著一首標準的白族童謠《阿旺旺》時,歡呼聲和掌聲響徹現場。“當我第一次聽到白族話和白族歌曲時,就被它的獨特所吸引,雖然白曲白調很難學,但我和我的孩子們都很喜歡,所以我會一直學下去,也會把這擁有無限魅力的歌曲傳揚到我的國家。”已經在大理生活十餘年的王麗莎説起對白族文化的喜愛,依舊神采奕奕。

本屆歌會節圍繞“千年歌會·白曲印象”主題,立足民族文化資源優勢,遵循民俗傳統,舉辦開幕式、傳統賽歌、白曲彈唱、篝火晚會、文藝展演、民歌演唱會等民俗文化活動。同時還有攝影作品展、楹聯展、盆景花卉展、傳統工藝精品展、《白子白女頌祖國》主題快閃、口福集市和招商引資等系列活動,精彩樂不停。

對歌臺上、寶相寺內、花枝樹叢間、淙淙山泉邊,男女青年彈響錚錚龍頭三弦,對唱悅耳白曲調,用歌聲交流火一樣熾熱的情感,用調子讚美蜜一般甘甜的生活……弦歌鼎沸,通宵達旦,形成萬人對歌的熱烈場面,歌舞活動引人入勝。無論男女老少,只要上山來就能盡情對歌。老人家認為在歌會上唱白族調可以得到幸福吉祥,中年人則多數借歌會抒發情懷,青年們則借對歌尋覓美好的戀情。

據考證,石寶山歌會已有上千年曆史。2008年,石寶山歌會列入國家級第二批非物質文化遺産,被譽為“白族歌城”的石寶山萬人對歌會,是白族風情的集中展現,所流行的白曲已收入國際著名民歌歌目。石寶山歌會主要內容有萬人彈弦對歌、演唱白曲、民間藝人演奏“阿吒力”佛教音樂及表演樂舞等。(陳一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