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熱點 時尚 直播 熱圖 科技 快消 小鎮 專題 聯盟

探秘昆明融創文旅城“雪世界” 雲南人家門口的滑雪場等你來挑戰

時間:2019-08-23來源 : 中國網七彩雲南作者 : 馬琛

聽説,位於昆明城區最近的昆明融創文旅城裏的“雪世界”“海洋樂園”裏,不僅可以夏天玩雪、還可以近距離親吻大白鯨、海豚,這些樂園究竟長啥樣?8月22日,昆明融創文旅城的總承包方,中建二局雲南分公司對該項目的施工建設情況進行了解讀。

該項目總工程師鄧成波表示,截至目前,雲南最大文旅項目,昆明融創文旅城主體結構、二次結構、裝飾裝修、室外小市政已全面完工,正式水、電、燃氣已接通,景觀園林已基本完成,今年11月30日項目將正式對外開放,為了保證項目如期投入使用,所有建設者們正夜以繼日的對“雪世界”“海洋樂園”等項目進行調試。

昆明融創文旅城佔地約3500畝,是以雲南少數民族文化為內核,集合特色旅遊小鎮、主題濕地公園、星級酒店群、品質住區等為一體的文旅項目。

其中,融創滇池後海為全長約1.6公里的濱河商業街區,規劃打造一水一街五橋六院七廣場。其商業步行街內整體建築均採用了雲南民族特色的建築風格,步行街入口則是擁有飛檐串角殿閣造型牌坊的“白族廣場”。

目前,商業街內部約900米長的景觀河道,5座橋,7大民族廣場都已全部呈現,其中還包括白族、苗族、納西族、哈尼族、傣族、彝族,6個雲南少數民族主題廣場及1個覺海文化廣場。

自2016年開建之日起,該項目就備受社會關注,業界人士認為,強大的文旅IP可以有力提升城市的聚客能力,助推昆明從“只過境、不過夜”的樞紐型城市向深度旅遊的停駐型城市轉變,兌現旅遊新格局。

“雪世界”約有4.2個足球場大小

“雪世界”樂園總建築面積約3萬平方米,相當於約4.2個標準足球場大小,是目前西部地區已建成的最大的城市單體室內滑雪場,也是目前全球先進的第四代室內滑雪場,該項目的外立面設計是以玉龍雪山為原型,通過立面格柵變化,模擬雪山層疊起伏的山體,以體現樂園的功能主題,從遠處眺望,整座建築酷似一個巨大的“冰磚”。

“雪世界”只有梁柱沒有樓板

鄧成波介紹道,“雪世界”樂園為鋼筋混凝土框架結構,與普通建築不一樣的是,“雪世界”的設計只有梁柱沒有樓板,結構形式為鏤空結構,這樣的結構主體需要的工程效長,而室內造雪必須得如期完成,這無疑是對項目工程師來説,是一個巨大的考驗。

經過反法的驗證,最終項目採用“逆作法”,先建屋頂,再讓室內造雪和其他構築物施工同步進行。

“雪世界”樂園的建築高度為24米,為了確保高的支模架的安全穩定,它的屋頂用鋼桁架+金屬屋面結構來封頂,其中,冷區鋼桁架東西跨度(桁架兩支座點距離)114米,南北跨度168米,主桁架最大跨度82米,該鋼桁架跨度為雲貴地區之最。

1660根管樁深插軟土地基 支撐“雪世界”

據了解,昆明融創文旅城項目地處昆明西山草海滇池回填區域,屬於流動狀的褐黑色軟土地,這樣的基礎樁基,在施工過程中,好比在豆腐般的淤泥中插樁,管樁不僅無法站穩,而且還會跑。

“既要保證管樁能插下去,又要保證鋼柱穩如泰山,不發生傾斜,經過我們勘察、設計綜合考慮,以“雪世界”樂園為例,它用了1660根長度為30米、直徑為5米的管樁,才把管樁深深地站穩在基坑裏。”鄧成波説,每根樁身強度是普通房建樁的8倍。

“雪世界”樂園是以糖果概念為包裝主題風格,有滑雪學校、飄雪樹、冰上碰碰車、冰雪城堡等豐富的娛雪配套。該項目是一個集冰雪文化展示冰上娛樂活動滑雪運動及趣味冰雪娛樂體驗為一體的全室內體驗。

走進“雪世界”,第一眼看到了是滿眼的白茫茫,一腳踩下去,厚厚的積雪發出咯吱地聲響,撲面而來的寒氣和墻面立體的森林圖片,讓人感覺到,仿佛瞬間從炎炎夏日穿越到寒冷的雪山森林中。“雪世界”有3條滑雪道,每條滑雪道之間成字母“n”字形,滑雪道寬度約34米,最長為80米,最高為14米。

“雪世界”暖區和雪區同時設立為世界首創

“雪世界”樂園不僅可以實現全年恒溫、無風、雪質不會發生變化,還可以實現“暖區、雪區”共處一室,暖區為遊客換裝、進入雪場,冷區為冷雪娛樂區。

暖區最高溫度為26℃,雪區溫度需長期維持在-8℃至-5℃之間,“冷、暖”共處一室,此舉是世界首創,對建設者來説,也是一個極大的挑戰。

為了能讓雪區與暖區共處一室,中建二局雲南分公司對墻體採用了密度和厚度為240毫米、300毫米的保溫岩棉板,對墻體進行了密封包裹,這樣的保溫厚度是常規住宅樓保溫厚度的5、6倍,此外,施工建設方還在雪區的所有地面敷設了抗凍混凝土和高密度的製冷盤管,此舉不僅有效的阻擋了雪區內的寒流和低溫進入暖區,同時也有效的保證地面雪層的長期的低溫“生存”環境。

“海世界”樂園約5.6個足球場大小

昆明融創文旅城最為吸睛的項目——“海世界”樂園位於“雪世界”樂園南面。“海世界”樂園外立面上畫滿波浪和泡泡,佔地約4萬㎡(約合5.6個足球場大小)。目前,“海世界”樂園外立面已經完全呈現,內部各大區域裝置正加緊安裝中。

“海世界”樂園將打造成為零距離互動式的海洋樂園。配套包括“大洋環遊區”“熱帶雨林區”“海島珊瑚區”三大主題區域,及“海豚海獅劇場”“海洋精靈秀劇場”“雨林劇場”三大明星劇場。

該樂園將呈現出集千余種神態各異的珍稀海洋生物展示展演、海洋文化科普教育、大型海洋動物趣味表演、神秘熱帶雨林探秘、大型歌舞演出以及多種大型遊樂設備體驗為一體的全室內綜合海洋樂園。

“海世界”樂園設大型生物展缸白鯨秀淡養水池可容納2頭白鯨

最值得一提的是,“海世界”樂園內設有一個佔地400平方米的超大型生物展缸,該展缸成扇形,高8米,頂部寬30米,長30米,底部寬25米,長25米,可容納 4400立方的海水及上百種海洋動物。

位於大型生物展缸左側是白鯨秀淡養水池,水池寬18米,長17米,高6.5米,可容納 2000立方的海水及2頭白鯨。

“天坑”狀“精靈秀場”深14米

位於大型生物展缸右側的是精靈秀場,該秀場是今年5月18日,簽約入駐的大型原生態舞劇《雲南映象》的劇場。

該秀場佔地3200余平方米,要一次性容納遊客1000余人。該劇場與其他劇場不同的是,劇場中央的舞臺處設有1個深14米,直徑8米的“天坑”,鄧成波表示,該“天坑”屬於高深基坑,深度是一般房建基坑的2.5倍。

為“海世界”維生系統成立BIM團隊

如此多功能的“海世界”樂園在建設過程中有什麼技術難度?

鄧成波介紹,“海世界”樂園與其他功能的項目不同之處是,它有一套完整的維生系統,用於海洋生物生存的各種資源補給和垃圾處理,其管道總長度相當於給排水、暖通和電氣管道長度之和。該項工程是“海世界”樂園建設中最難環節。

“為了便於錯綜複雜的管道在有限空間的安裝,減少因設計不完善帶來的碰撞拆改和開業後的運營、維護,項目在建設之初,成立了以項目技術負責人為組長,各安裝單位技術負責人為副組長,上海魯班為小組成員的機電深化BIM設計團隊,通過建模、碰撞檢查、模擬安裝、視覺漫遊、分專業出圖等措施、最大限度的減少了碰撞拆改,優化了管線佈置,成功完成了“海世界”維生系統環節。”(馬琛)

(責任編輯:黃俊飛)
返回首頁 返回欄目首頁

關於我們 | 法律顧問:北京岳成律師事務所 | 公告 | 刊登廣告 | 聯繫方式 | 本站地圖 | 對外服務:訪談 直播 廣告 展會 無線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電子郵件:union@china.org.cn 電話:86-10-88825631 京ICP證 040089號 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號: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