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加入收藏手機版|桌面下載|郵箱登陸|論壇註冊|站點導航定制
 

2019“講好中國故事”創意傳播大賽雲南分站賽暨“遇見美麗雲南”原創短視頻大賽啟動儀式在昆舉行

發佈時間: 2019-08-21 16:31:39   |  來源: 中國網七彩雲南   |   作者:陳一諾 李明   |  責任編輯: 黃俊飛

 

8月21日,2019“講好中國故事”創意傳播大賽雲南分站賽暨“遇見美麗雲南”原創短視頻大賽啟動儀式在春城昆明正式開幕。本次大賽由雲南省人民政府新聞辦公室、雲南省文化和旅遊廳指導,當代中國與世界研究院、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主辦,雲南火熱集團承辦。

(啟動儀式現場)

中國外文局副局長方正輝,中共雲南省委宣傳部副部長、雲南省人民政府新聞辦公室主任李茜,雲南省文化和旅遊廳黨組成員、副廳長陳述雲,當代中國與世界研究院副院長陳燕,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副總編輯楊新華,碧桂園雲南區域副總裁劉偉,雲南火熱集團董事長王坤,雲南藝術學院電影電視學院副院長洪志明等150余人參加啟動儀式。

(中國外文局副局長方正輝致辭)

方正輝在啟動儀式上致辭,他表示,講故事是國際傳播的最佳方式,是話語創新的最好載體。講好中國故事,根本在於傳播理念,以理服人,以情動人,以我為主,融通中外。我們要匯聚各方資源,形成共同講好中國故事的生動局面,通過一個個富有人情味的故事引發共鳴,通過富有創意的傳播方式深入人心,打通歷史與當下,連接中國與世界。在對外講好中國故事,傳播好中國聲音方面,雲南有著得天獨厚的優勢。希望此次大賽,不但能夠徵集來具有雲南特色的道地雲南故事,也能夠看到在雲南生活、工作的外國人的雲南故事、中國故事。

(雲南省委宣傳部副部長李茜致辭)

故事是人類文化的基本元素和重要標識,具有獨特的影響力和感召力。堅持講好中國故事、傳播好中國聲音,是黨的十八大以來宣傳思想工作的重要理論創新,是做好新形勢下對外宣傳工作的根本遵循。此次講好中國故事創意大賽正是對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宣傳工作重要論述精神的具體貫徹和實踐。李茜表示:“希望通過此次大賽,能讓更多的人去發現雲南之美、産生一批有高度、有思想、有溫度的作品,讓七彩雲南成為向世界講述中國故事,展示中國形象,分享中國精彩的一扇窗口,以優異的成績迎接和慶祝新中國成立70週年。”

(當代中國與世界研究院副院長陳燕致辭)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副總編輯楊新華)

“今年是大賽第二次舉辦。”楊新華在會上介紹,和2017年首屆相比,本屆大賽更加社會化、多元化,主要具有以下四個特點:平臺更權威,由國務院新聞辦指導,中國外文局主辦;組織更專業,作品聚焦當下主流的傳播形態,以短視頻為主。學界和業界知名專家聯合研發了中國好故事評價指標體系,作為對大賽的專業學術支撐;參與更廣泛,大賽在全國十余個省份和城市舉辦分站賽,形成更強大的社會動員;渠道更多元,涵蓋了最具傳播力的多個商業平臺和專業機構,從不同維度推廣大賽、傳播作品。

中國網七彩雲南負責人黃俊飛也表示,“啟動雲南分站賽,就是要講好新時代的雲南故事。雲南美麗、豐饒、神奇,是令人嚮往的‘詩與遠方’。舉辦雲南分站賽,我們期待雲南社會各界共同參與,一起來發現豐富多彩、打動人心的雲南故事,創作更多沾泥土、冒熱氣、帶露珠的優秀作品,讓更多的國外受眾通過我們的故事愛上‘七彩雲南’。”

(火熱集團董事長王坤介紹分站賽情況)

作為本次大賽的承辦方,雲南火熱文化産業集團有限公司董事長王坤介紹,“短視頻是當下最火爆的傳播手段之一,講故事是國際傳播的最佳方式,講好故事更是事半功倍,兩者的結合,為講好中國故事,講好雲南故事,提供了一種更具創意,也更有群眾基礎的選擇。作為承辦方,我們將竭盡全力,發揮自身優勢,讓更多的機構和個人參與進來,組織和動員廣大社會力量,發掘和創作更多更具地方特色與城市活力的中國故事。”

2019“講好中國故事”創意傳播大賽啟動會已于4月28日在北京舉行,12月結束,設置啟動儀式、分站賽、網路投票、專家評審、頒獎典禮、展播等環節。大賽由國務院新聞辦公室指導,中國外文局主辦,華中科技大學學術支援,當代中國與世界研究院、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承辦,中國新聞史學會公共關係分會特邀協辦。繼在北京舉辦啟動儀式後,大賽目前已在湖北、長沙、重慶、廣西、福建、四川等6個地方舉行了分站賽啟動儀式。2019年10月,全國各地分站賽將完成作品徵集與評選;2019年底,創意傳播大賽舉行總決賽。

(雲南藝術學院電影電視學院副院長洪志明)

本次雲南分站賽將認真貫徹落實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反映雲南深厚的文化和旅遊底蘊,展示雲南的發展變化,讚美雲南人民的美好生活。

本次大賽作品徵集短視頻類(2分30秒-3分30秒)和視頻類(8分30秒-11分30秒)。參賽作品應圍繞“講好中國故事”大主題進行創作,參賽作品分人物紀實、文化傳播、風光和創意四個類別進行徵集,作品需符合以下方向:中國夢的故事、中國人的故事、中國文化的故事、中國城市故事、中國鄉村故事、中國品牌故事。

大賽面向國內外大學生、留學生、企事業單位、各類媒體機構和社會組織徵集作品。雲南分站賽(“遇見美麗雲南”原創短視頻大賽)在遵循全國賽徵集主題基礎之上,更側重“講好建設中國最美麗省份故事”“講好輻射南亞東南亞雲南故事”“講好雲南品牌故事”“講好‘三張牌’故事”“講好雲南旅遊故事”和“講好雲南高校故事”等。以上主題均可選擇動漫、沙畫、MG動畫、虛擬現實創作等各種創意方式,生動展現雲南好故事。

2019“講好中國故事”創意傳播大賽雲南分站賽(“遇見美麗雲南”原創短視頻大賽)作品指定“中國網(http://www.china.com.cn/)”作為官方發佈平臺。參賽單位、企業、個人登錄參賽界面,上傳作品並接受投票。參賽者用個人賬號在騰訊視頻上傳參賽作品,記錄作品連結地址。同時註冊登錄中國網專門開發的作品資訊報送系統(http://zggsds.china.com.cn/),將包括作品連結地址、視頻作品腳本等相關資訊按要求填寫報送。

作品初審結束後,由組委會將通過初審的入圍作品上傳至雲南分站賽官方專題網頁進行展示,並在PC端、移動端和社交媒體上開設投票通道接受社會公眾投票。網路投票為一人一日一票制,組委會將採取措施嚴格防範和及時處置惡意刷票等影響大賽和分站賽正常進行的不公正行為。

雲南分站賽將評選出一等獎5名,獎金5000元;二等獎10名,獎金3000元;三等獎20名,獎金2000元;優秀獎若干。組委會根據分站賽評選結果,將一定數量的獲獎作品,根據評選辦法的具體説明分類報送大賽組委會,參與全國範圍的總評審。同時,在雲南省人民政府新聞辦公室、雲南文化和旅遊廳指導下,雲南分站賽優秀作品將在中國網-雲南分站賽專題網頁等傳播平臺持續展播,並協調地市新聞媒體和商業網站進行展播。報送全國範圍總評審並獲獎的優秀作品,由大賽組委會組織參與“發現新時代”中國故事國際展播活動。

(碧桂園雲南區域副總裁劉偉介紹企業故事案例)

據了解,碧桂園于2015年來到雲南,從厚載烏蒙文化的昭通,到擁有麒麟傳説的曲靖,從人類文明的發源地之一元謀,到茶馬古道的起源地普洱,力求將雲南的萬千之彩融入胸懷。截止目前,碧桂園在雲南共計投資開發46個項目,開發面積達5600余畝,投資總額逾千億元,足跡踏遍雲南的山山水水,多個項目在昆明、楚雄、昭通、曲靖、玉溪、普洱、臨滄、保山、紅河、大理、怒江等城市落地開花。解決就業崗位逾萬個,上繳稅費達23億元。(陳一諾 李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