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熱點 時尚 直播 熱圖 科技 快消 小鎮 專題 聯盟

普洱市全方位“守護”景邁山古茶林

時間:2019-08-19來源 : 中國網七彩雲南作者 : 李明

近日,一起村民非法佔用農地案在普洱市瀾滄縣惠民鎮景邁大寨公開審理並當庭判決,被告人安某在未辦理林地徵用佔用手續及林木採伐許可證的情況下,先後三次雇人到景邁村景邁大寨古茶林旁的集體林地內毀壞林地面積33.56畝,砍伐林木共431株,對當地的自然環境造成了嚴重破壞,構成非法佔用農用地罪,被判處有期徒刑一年零六個月,緩刑二年,並處罰金8000元人民幣。瀾滄縣政府代表、縣森林公安局、當地人大代表、政協委員、村組幹部及群眾共計130余人到場旁聽庭審。這是普洱保護景邁山古茶林的舉措之一。

自2010年啟動景邁山古茶林申遺工作以來,普洱市各級政府採取了一系列措施全方位“守護”景邁山古茶林。

健全機構 高位推動保護管理工作

普洱市成立了景邁山古茶林申遺工作協調小組、正處級的景邁山古茶林保護管理局、文化遺産保護中心、森林公安景邁芒景古茶林派出所以及景邁山古茶林保護巡迴檢察室等管理機構,全力推動景邁山申遺及保護管理工作。

出臺法規政策 完善保護管理制度

普洱市出臺了《普洱市古茶樹資源保護條例》《雲南省瀾滄縣古茶園保護條例實施辦法》《景邁山古茶林保護管理條例》《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景邁古茶園文物保護規劃》《普洱景邁山古茶林遺産區建設活動管理辦法》《景邁山保護決定》《保護景邁芒景古村落的決定》《景邁村茶葉市場管理公約》《芒景村保護利用古茶園公約》等法規文件,施行2019年8月至2021年12月每年禁採古樹茶3個月等臨時管控措施,助力景邁山古茶林保護。

開展環境綜合整治 保護傳統村落

普洱市組織開展了景邁山傳統村落保護和環境整治工程,截止目前,遺産區傳統民居修繕工程累計開工 278戶,已全部具備入住條件;翁基、糯崗、芒景上寨、芒景下寨和芒洪國保項目環境整治等工程基本完工,翁基和糯崗兩個村落的消防工程已基本完成,景邁大寨道路沿線的11棟違章建築整改已全部完成。同時,不斷加大對古茶林周邊環境的監測,嚴格管控公路沿線居民的建設活動,嚴防破壞自然環境等行為,做到早發現、早制止。

多方籌措資金 強化保護管理經費保障

近四年來,普洱市向上爭取到1.6億元資金用於景邁山文物保護、環境整治和消防設施建設,從今年起到申遺成功之年,市、縣兩級財政預算每年分別安排3000萬元、1000萬元專項用於景邁山文物保護和環境整治。另外,普洱市還計劃通過項目整合、社會籌措等渠道籌措資金,破解資金難題,為景邁山古茶林申遺和保護管理提供資金保障。

加強宣傳引導 構築“全民”守護景邁山意識

普洱市利用電視、報刊、網路等多種形式宣傳景邁山古茶林的價值,宣傳文化遺産保護的法律法規和政策,引導當地群眾理解、支援申遺工作,共同參與古茶林和傳統村落保護,守住綠水青山;通過公開審理、曝光違法違章行為,讓村民懂法知法守法,為景邁山保護管理築牢了司法保障。

通過幾年不懈努力,景邁山古茶林保護管理工作成效逐漸顯現,申遺工作取得了階段性重要成果。2012年被世界遺産中心列為世界文化遺産預備清單;同年,“雲南普洱古茶園與茶文化系統”被聯合國糧農組織公佈為全球重要農業遺産( GIAHS)保護試點;2013年,普洱景邁山古茶園被國務院公佈為第七批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2019年8月2日,在北京召開了景邁山古茶林申遺文本專家論證會上,普洱所做的基礎工作和提交的申遺文本得到專家充分肯定,景邁山古茶林有希望作為2021年中國申報世界遺産推薦項目。(李明)

(責任編輯:黃俊飛)
返回首頁 返回欄目首頁

關於我們 | 法律顧問:北京岳成律師事務所 | 公告 | 刊登廣告 | 聯繫方式 | 本站地圖 | 對外服務:訪談 直播 廣告 展會 無線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電子郵件:union@china.org.cn 電話:86-10-88825631 京ICP證 040089號 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號: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