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熱點 時尚 直播 熱圖 科技 快消 小鎮 專題 聯盟

雲南香格里拉再推網紅旅遊線路——松茸之旅

時間:2019-08-15來源 : 人民網作者 : 佚名

今年上半年,為進一步加快全域旅遊發展和提升迪慶“世界的香格里拉”旅遊知名度和影響力,迪慶州委、州政府聯合攜手轄區相關景區,共同發起全國抖音大賽——“世界的香格里拉”全國抖音挑戰賽。此時,迪慶正是採松茸和吃松茸好時節,迪慶香格里拉再推出了網紅旅遊線路——松茸之旅。

時下,香格里拉的百姓紛紛上山採摘松茸,他們把松茸視作大自然給予的寶貴禮物,倍加珍惜。撿松茸的路上,都是美不勝收的秀美風景,他們時而彎腰小心翼翼地挖松茸,時而唱著高亢動聽的山歌,仿佛在感謝大自然的饋贈。

在各種數不過來認不清楚的菌類中,松茸,可能是知名度最高的菌類之一。這種珍稀的食用菌難以人工培育,在國內多生長于四川、雲南、西藏等地高海拔的山林中。當然,不是所有高山森林都能長出松茸。高寒氣候,無污染凈土,原始森林……天時地利,自然條件到了,才能長出來。每一棵松茸都需要經過5-6年孕育,才能冒出土壤,在生長過程中還會散發出一種獨特香氣,引來各類昆蟲前來啃咬。長成一棵完整的松茸,實屬不易。

據介紹,我國松茸産區並不少,但各地區松茸的品質差異巨大,價格最高相差數10倍。香格里拉産區,是目前國際市場公認的松茸優質的産區之一。數據顯示,香格里拉産茸區包括迪慶産茸區、部分西藏産茸區和四川甘孜州産茸區,年産量約佔全國總産量的70%。香格里拉地處青藏高原東南部,擁有廣闊的原始森林,年平均氣溫5.4℃,松茸上市季的7到9月雨水更是多達900毫米,充足的雨水和適宜的氣候,都滋潤著每一朵松茸的生長。因自然環境適宜,香格里拉松茸品質極好。肉質緊密有彈性,香氣十足,顏色呈淡黃色或米白色,幾乎每年的松茸産出都會出口。

在當地,有許多人都會在當季選擇上山採松茸補貼家用,每天淩晨3點,他們就要背起背簍,進入雪山環抱的原始森林中。松茸多生長在雲南松、華山松與櫟樹、杜鵑等混交林的密林裏的地上,因此採松茸需要眼明手快。

同時,採摘松茸的過程中要非常小心,用手輕輕把泥土一層層撥開,再用削尖的木棒,插入松茸底部,反覆撬動,取出菇體。採摘後,還要把菌窩子蓋起來,不破壞松茸的生長環境,才能在來年再收穫美味的松茸。由於大山的廣闊,一般一公里才能找到一朵松茸,而這樣的早晨,會持續3個月之久。

為了真正讓海內外遊客體驗迪慶香格里拉松茸之旅。從去年開始迪慶就推出了6條落地自駕精品旅遊線路:1、香格里拉-巴拉格宗-奔子欄玉傑村;2、香格里拉-塔城鎮;3、香格里拉-尼西幸福(石棺墓群);4、香格里拉-格咱(木魯村);5、香格里拉-尼汝;6、香格里拉-梅裏雪山(明永)。今年還舉行了2019香格里拉松茸節。

雲南省迪慶州文化和旅遊局數據顯示,今年上半年迪慶州共接待海內外遊客995.1萬人次,比去年同期增長4.27%(其中國內遊客930.191萬人次,海外遊客64.91萬人次),實現旅遊總收入113.28億元,比去年同期增長8.83%。(迪慶州文化和旅遊局供圖)

(責任編輯:黃俊飛)
返回首頁 返回欄目首頁

關於我們 | 法律顧問:北京岳成律師事務所 | 公告 | 刊登廣告 | 聯繫方式 | 本站地圖 | 對外服務:訪談 直播 廣告 展會 無線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電子郵件:union@china.org.cn 電話:86-10-88825631 京ICP證 040089號 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號: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