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熱點 時尚 直播 熱圖 科技 快消 小鎮 專題 聯盟

雲南醫療衛生事業呈現嶄新局面

時間:2019-08-14來源 : 中國網七彩雲南作者 : 李明

日前,雲南省衛生健康委主任楊洋做客“壯麗70年·奮鬥新時代”雲南篇章成就展系列訪談活動,介紹了新中國成立以來雲南省醫療衛生事業發展取得的成就。

全省已有各級各類醫療機構24958個

楊洋介紹,新中國成立特別是改革開放以來,在省委、省政府的堅強領導下,雲南省醫療衛生事業發展取得顯著成就。

全省居民健康水準不斷提高。2018年,根據省疾控中心測算,雲南省居民每人平均期望壽命已達74.7歲,與新中國成立之前的不足32歲相比,可謂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孕産婦死亡率由1950年的1500/10萬下降到2018年的17.90/10萬,嬰兒死亡率由1950年的319.9‰下降到2018年的5.78‰;作為衡量一個國家或地區居民健康水準三大指標的改善,反映出雲南醫療衛生事業發展取得巨大進步。

經過70年的建設發展,雲南省醫療衛生服務體系不斷健全。全省各類醫療衛生機構由新中國成立之初的91所,病床615張,專業衛生人員991人,增長到2018年底的24958個,床位291194張,專業衛生技術人員301966名,全省總診療人次達到25832.825萬人次。社會辦醫從鳳毛麟角的個體行醫,到現在的社會資本辦醫、中外合資合作醫療機構、香港獨資醫療機構,多形式、多渠道、多樣化的醫療服務提供模式。此外,截至2018年底,全省已建有109所縣級中醫醫院;疾控機構176個各級疾控人員9503人,並建有3支國家衛生應急隊伍;設有1個省級急救中心,15個州市級急救中心,110所縣級醫院急救站;1家血液中心、15個州市中心血站,115個縣級儲血點;全省急救車年平均出診次數達35萬餘次。

雲南自古以來就被認為是“瘴疬之區”,瘧疾、鼠疫、天花、麻風、霍亂等疾病流行。新中國成立以後,雲南建立了省、州市、縣三級防疫站,並結合愛國衛生運動,大力開展預防接種和重大疾病防控。1956年全省消除了人間鼠疫,1960年消除了天花。60、70年代以後,脊髓灰質炎、麻疹、白喉、百日咳等疫苗針對性疾病發病率顯著下降,已經連續21年保持無脊髓灰質炎狀態。在40、50年代曾嚴重危害雲南省人民身體健康和生命安全的瘧疾,目前全省已維持三年無本地感染病例報告。2018年,全省129個縣(市、區)均通過了國家消除瘧疾考核評估。血吸蟲病也正在接近全面阻斷或消除目標。麻風病患病率2018年與1968年相比,下降了98.78%,有望2020年全省實現全面消除。2018年,雲南省甲乙類傳染病發病率198.0591/10萬,已經連續13年保持低於全國平均水準。

三年累計減少因病致貧返貧15.5萬戶、60.7萬人

“健康扶貧是脫貧攻堅的重要內容,是脫貧攻堅硬骨頭的主攻方向。”楊洋介紹,健康扶貧工程實施三年以來,雲南累計減少因病致貧返貧15.5萬戶、60.7萬人,健康扶貧工作取得重大決定性進展。

“雲南省依然是全國健康扶貧人群數量最多、任務最艱巨、脫貧難度最大的主戰場之一。”據統計,截至2019年7月,全省因病致貧返貧(含主要和次要致貧原因為因病的)仍有10.49萬戶、39.13萬人,因病致貧返貧率21.98%。

楊洋介紹,省衛生健康委圍繞省委、省政府健康扶貧決策部署,著力在看得起病、方便看病、看得好病、儘量少生病上下功夫。

據悉,通過實施綜合保障,雲南省建檔立卡貧困患者醫療自付費用總體控制在10%左右;縣域內就診率從2016年的81%提高到了2018年的85.36%;截止2019年7月,國家要求的25種大病救治率達到98.89%,建檔立卡貧困患者高血壓、糖尿病、嚴重精神障礙和肺結核患者管理率均超過90%; 88個貧困縣傳染病發病率低於全國平均水準,孕産婦死亡率、嬰兒死亡率均創歷史新低。

2018年診治周邊國家病患35萬餘人次

累計派出19批共182名專家和醫務人員參加援烏行動;為蘇丹、緬甸、寮國和越南的4160名患者實施免費的白內障復明手術;為柬埔寨、緬甸42名兒童實施先天性心臟病治療手術……近年來,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在雲南省建設面向南亞東南亞輻射中心的進程中主動融入、積極作為,與周邊國家在衛生健康領域的合作交流日益擴大和深入,國際化水準不斷提升。

打造“國門醫院”,提升醫療對外輻射能力。依託雲南省第一人民醫院等5所省級醫院,建設中國—南亞東南亞國際診療保健合作中心(國際友誼病房),深化雲南省第一人民醫院、西雙版納州人民醫院和寮國瑯勃拉邦5省醫聯體建設,提升周邊國家醫院的醫療服務能力。加強抵邊鄉鎮衛生院能力建設,開展邊境一線“國門醫院”建設,全面提升邊境縣級公立醫院醫療技術水準,增設國際醫療保健部,服務周邊國家和區域患者。2018年周邊國家外籍人士在雲南省8個州(市)、25邊境縣(市)的醫療機構就診達到35萬餘人次、住院治療達到3萬餘人次。

建設沿邊公共衛生中心,強化邊境傳染病聯防聯控。進一步建立和完善雙邊合作和傳染病資訊交流機制,中老“瀾滄江—湄公河邊境地區傳染病聯防聯控項目”已連續實施10年,瀾滄江-湄公河流域四國(中、越、老、緬)邊境地區跨境傳染病聯合應對機制不斷完善,防控病種已擴展至瘧疾、登革熱、艾滋病、鼠疫等,提高傳染病防控和應急處置能力,保障邊境地區居民健康安全。

支援中醫藥民族醫藥走出去,深化與南亞東南亞國家醫學技術和人文交流。支援德宏州、西雙版納州傣醫院建設,積極打造面向南亞東南亞的中醫藥科研交流合作平臺、面向南亞東南亞的人才培養交流合作基地以及面向南亞東南亞的臨床醫療服務交流合作基地,由東南亞向南亞積極拓展,增強輻射力。

打造“光明行”“愛心行”等援外醫療服務品牌。自2011年以來,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先後派出20批眼科醫療隊對蘇丹、緬甸、寮國和越南的4160名患者實施了免費的白內障復明手術。2018年以來,雲南省阜外心血管病醫院“愛心行”醫療隊共為柬埔寨、緬甸42名兒童實施先天性心臟病治療手術,受到了受援國政府及當地民眾的高度認可。(李明)

(責任編輯:黃俊飛)
返回首頁 返回欄目首頁

關於我們 | 法律顧問:北京岳成律師事務所 | 公告 | 刊登廣告 | 聯繫方式 | 本站地圖 | 對外服務:訪談 直播 廣告 展會 無線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電子郵件:union@china.org.cn 電話:86-10-88825631 京ICP證 040089號 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號: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