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熱點 時尚 直播 熱圖 科技 快消 小鎮 專題 聯盟

雲南祥雲縣優秀劇目展演好戲連臺

時間:2019-08-13來源 : 中國網七彩雲南作者 : 陳應國

近年來,雲南省大理白族自治州祥雲縣搶抓國家文化大展大繁榮的歷史機遇,緊緊圍繞文化強縣的發展目標,將紅色文化、民間藝術資源與現代文明相融合,將群眾文化、紅色文化與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相結合,通過不斷挖掘紅色文化資源,打造出紅色花燈劇《省委書記王德三》,在京演出圓滿成功,進一步豐富了群眾性文化活動,不斷加強公共文化服務體系建設,有效增強了區域文化的整體實力和競爭力。

為進一步發揚好紅色傳統、傳承好紅色基因,引導城鄉群眾樹立正確的人生觀、價值觀,作為全省47個革命老區之一的祥雲縣,以開展紅色主題教育活動為契機,以開展紅色文藝創作為平臺,將培育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與引導和培養群眾良好的愛好與習慣相結合,以健康向上的文化活動為載體,提升人民群眾愛國主義精神,培養優秀品質。王德三是祥雲縣王家莊人,生於1898年。他1922年加入中國共産黨,是中國共産黨早期無産階級革命家,曾任中共雲南省委特委書記、臨委書記、第一任省委書記,其革命足跡遍及昆明、北京、陜北、廣州、莫斯科等地,1930年11月19日,因叛徒出賣,王德三在昆明安寧長坡被國民黨反動政府逮捕,12月31日在昆明英勇就義。

紅色花燈劇《省委書記王德三》以1928年王德三在莫斯科參加完黨的六大後,奉黨指示回雲南開展革命鬥爭為切入點,通過傳播革命火種,組織武裝鬥爭,喚起工農大眾,團結少數民族,開展土地革命乃至獄中鬥敵、壯烈犧牲等可歌可泣的光輝事跡,頌揚了他的愛國之心、報國之志、憂民之情及對黨無比忠誠的崇高氣節,是一曲共産黨人的正氣歌。通過對先烈事跡進行挖掘整理和精心製作,該劇在舞美上大膽設計了佔據大部分舞臺空間的轉臺,配合大幅的電子螢幕,使得劇中人物的活動具有了穿越時空的跳躍性。在創作上,該劇以獨特的文化坐標、審美視角、藝術形態和浪漫的花燈劇意境,演繹了中國共産黨在雲南領導中國革命的光輝歷程。

花燈劇《省委書記王德三》參加中宣部、文化和旅遊部主辦的“2019年全國基層院團戲曲會演”,是雲南省唯一入選的參演劇目。8月3日、4日,進京參演的祥雲100多位演職人員精心準備、密切配合、通力協作,兩場演出非常精彩、圓滿,劇中的英雄楷模形象感人至深,催人淚下,觀眾不時報以熱烈的掌聲和叫好聲。祥雲縣以強烈的文化使命不斷創新,探索出加快祥雲城鄉一體化進程、促進文化事業發展的工作模式,豐富了城鄉群眾的業餘文化生活,營造了良好的文化氛圍。(陳應國)

(責任編輯:黃俊飛)
返回首頁 返回欄目首頁

關於我們 | 法律顧問:北京岳成律師事務所 | 公告 | 刊登廣告 | 聯繫方式 | 本站地圖 | 對外服務:訪談 直播 廣告 展會 無線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電子郵件:union@china.org.cn 電話:86-10-88825631 京ICP證 040089號 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號: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