話劇《此心光明》在昆上演 跨時空再現王陽明傳奇一生

時間:2019-08-09來源 : 中國網七彩雲南作者 : 尹曉

8月8日晚,2019年度國家藝術基金傳播交流推廣資助項目話劇《此心光明》全國巡演首站在昆明劇院精彩上演。聚光燈下,王陽明少年得志、被貶悟道、平定叛亂、立院講學、病逝歸途……一一呈現,生動演繹了一代儒學宗師的傳奇一生。波詭雲譎的歷史震蕩、耳目一新的舞臺呈現、醍醐灌頂的陽明精神,讓現場觀眾掌聲不斷。

據悉,話劇《此心光明》此次全國巡演由貴州省文化和旅遊廳主辦,貴州文化演藝集團承辦,貴州省話劇團、浙江省話劇團聯合演出。劇目旨在大力弘揚優秀傳統文化,深入探究陽明心學,全面挖掘中國文化精神之源泉,引導樹立正確的人生觀、價值觀,建立文化自信,讓觀眾直接感受到陽明思想的內涵。

話劇《此心光明》由原總政話劇團編劇李寶群創作,導演宮曉東執導。以明代著名的思想家、哲學家、書法家兼軍事家、教育家王陽明修學悟道、幾經生死,最終創立“心即理、知行合一、致良知”傳世心學的起伏人生為劇情主線,通過舞臺表現美學與再現美學相結合,再現了王陽明這一生的坎坷經歷。

與傳統話劇的布景不同,話劇《此心光明》的舞臺佈置運用了一個可旋轉圓臺以及多個可移動平臺,演員在移動平臺上進行表演,時而如攀山越嶺,時而又如行舟涉水,讓觀眾感受到舞臺呈現的意境變化無窮。

話劇《此心光明》是一部現代感很強的新型歷史劇,在內容和形式的創新上也別出心裁,舞臺上狂風、濃霧、雷鳴、鳥叫等均由表演者現場發出,帶給觀眾一種全新的視聽享受。同時,採用的“敘述體戲劇”樣式,還融合了中國戲曲、古典民樂、現代舞蹈、民族文化等多種元素,讓舞臺更具感染力,讓人印象深刻。

此外,話劇《此心光明》仍以現實主義創作方法為主,以塑造典型環境中的典型人物,深度寫人為中心,力求真實深刻地展現出社會歷史文化環境中的王陽明。劇中既有寫實、生活化、客觀再現的場景,對話和細節也有主觀化、內心化、心理外化,夢幻、象徵、詩化等表現性的舞臺處理,對現實主義方法予以補充和豐富。人物語言既有傳統話劇的對白,也有符合本題材古典詩詞風格的語言;人物之間既有物理空間的對話,也有心理空間的對話,更有超越時空的心靈對話。

據介紹,話劇《此心光明》自2017年創排完成至今,已先後獲得國家藝術基金2017年度大型舞臺藝術創作資助項、2017年度貴州優秀文藝作品、第四屆絲綢之路藝術節最佳貢獻獎、第十四屆貴州省“五個一”工程獎、原文化部2017年度“西部及少數民族地區藝術創作提升計劃重點原創劇目專家支援項目”及2019年度國家藝術基金傳播交流推廣項目資助。據統計,迄今已有3萬餘名觀眾觀賞該劇,引發全國各界專家、學者及各階層人士的廣泛討論,好評如潮。

同時,本次話劇《此心光明》全國巡演,還肩負著為多彩貴州文化旅遊推介的職責,有著“避暑勝地 度假天堂”清涼優勢的貴州,是本劇裏一個重要環境因素,主辦方希望通過話劇《此心光明》這張文化名片,讓更多市民了解多層面的貴州。(尹曉/文 李嘉嫻/圖)

(責任編輯:黃俊飛)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