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熱點 時尚 直播 熱圖 科技 快消 小鎮 專題 聯盟

雲茶大數據中心啟動發佈會在昆明舉行

時間:2019-08-09來源 : 中國網七彩雲南作者 : 馬琛

8月8日下午,以“賦能·雲茶”為主題的雲茶研究院成立暨雲茶大數據中心啟動媒體發佈會在昆明市雲茶堂茶道生活館舉行。雲茶研究院名譽院長邵宛芳、雲茶産業投資集團董事長馮全平及專家委員會代表分別發表了致辭與講話。

雲茶研究院成立

為助力雲南省實現“千億雲茶”目標,雲茶産業投資集團投資組建西南地區首家非官方茶産業研究和服務機構——雲茶研究院。雲茶研究院是集茶業研究、科技應用、學術推廣、成果轉化、文化傳播、認證評估、金融服務、數據採集、刊史編撰、老字號復興、智庫和標本庫建設等多功能為一體的綜合性研究機構。

馮全平介紹:“兩年來,集團已經了完成全産業鏈的戰略佈局。整個過程雖然漫長,但我們初心不改,始終堅持解決雲茶産業痛點,而雲茶研究院的成立無疑是破解雲茶産業結構性鎖定困局最佳切入點,是扭轉雲茶産業未來的革命性突破。”

助力“千億雲茶”目標

雲茶研究院致力於研究物聯網管控打造智慧茶園,通過開發模擬人工智慧採摘系統,實現智慧機械化採摘。基於雲茶大數據中心演算法,雲茶研究院應用區塊鏈溯源技術,對茶葉生産到加工、倉儲、物流、銷售全流程監理,建立有限的跟蹤檔案,保障原産地,提升雲茶市場競爭力。同時,雲茶研究院致力於茶葉價值的深度開發和利用,挖掘茶葉未知功能,通過高新科技研發對茶葉進行深加工,使傳統茶葉産業向食品、日化、生物醫藥、高端康養行業延伸。

未來,雲茶研究院將會繼續以賦能雲茶為己任,助力省政府實現“千億雲茶”産業目標,構建綠色雲茶生態圈,實現雲茶産業做大做強。

實現全程溯源 打造標準體系

發佈會現場舉行了專家委員會聘任儀式。雲南省政協常委、雲南民族茶文化研究會會長李師程表示,雲茶産業一直是雲南的支柱産業,但因為行業亂象一直沒有形成真正的實用性標準,對金融屬性的追逐導致雲茶價格和雲茶市場的畸形發展。雲茶研究院的成立和雲茶大數據中心的啟動是對行業的一次良性整合,專家委員會一定會借助雲茶研究院這個平臺,助力雲茶産業的良性發展。

而溯源保真的落地,則是提升雲茶公信力和信譽度的另一劑良方。發佈會上,雲茶研究院與北京真信科技,雲南滇檢食品品質檢驗研究所簽署合作協議,發表共同宣言:聯袂打造“溯源+認證”模式,助推雲茶産業升級。

啟動大數據中心 打造“數字”雲茶産業

為積極響應省政府推進“數字雲南”的戰略佈局,雲茶産業投資集團與雲茶研究院投資共創雲南茶産業的首個大規模雲數據中心——雲茶大數據中心。

雲茶大數據中心項目建成後,將為研究院提供三大助力:對數據的運用和存儲,將採集的數據轉化成有效資訊。大數據為茶企提供了更多的真實準確的用戶樣本,讓企業可以基於數據分析服務調整決策方向,減少盲目生産,降低成本;通過“區塊鏈+産品溯源”,提供不可篡改的防偽技術,從茶産品的生産地、生産商、運輸、銷售一一記錄在區塊鏈上,讓消費者可以清楚有效的了解生産流通環節及産品真偽,降低了信任成本;利用“人工智慧服務”建設智慧茶園,啟動茶園數據化、智慧化的管理工作。通過智慧茶園管理平臺觀測到的數據,及時採取管理措施,通過對智慧化設備的操控做出精準處理,不僅節省大量勞動力,也大大提升了茶園收益。(馬琛)

(責任編輯:黃俊飛)
返回首頁 返回欄目首頁

關於我們 | 法律顧問:北京岳成律師事務所 | 公告 | 刊登廣告 | 聯繫方式 | 本站地圖 | 對外服務:訪談 直播 廣告 展會 無線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電子郵件:union@china.org.cn 電話:86-10-88825631 京ICP證 040089號 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號: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