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熱點 時尚 直播 熱圖 科技 快消 小鎮 專題 聯盟

大理祥雲縣借乘滬滇扶貧協作東風 助力攜手奔小康項目

時間:2019-08-08來源 : 中國網七彩雲南作者 : 陳應國

近年來,上海市浦東新區和雲南省大理白族自治州祥雲縣在滬滇扶貧協作中,深化鄉鎮結對、村村結對和村企結對工作,積極實施“攜手奔小康”項目,同心協力謀發展,不斷推進援助對接,精準實施結對項目,加快項目實施進度,形成了“輸血式”和“造血式”幫扶的有機結合,有效破解了貧困地區持續增收難題,實現了産業迴圈發展,為鞏固提升脫貧成效奠定了堅實基礎。

“群山環抱的普淜鎮黑苴村因地理位置特殊,與其他居住在壩區的村莊不同,村民常年居住在山裏,只有彎彎曲曲的山路與外界聯繫。幾年前,這裡還處在‘山窮水窮人也窮’的狀態,村民‘吃著燒洋芋,烤著柴疙瘩火’,時常為出行發愁。”在通村公路施工現場,黑苴村村委會主任羅文明指著陡峭的山路説,“那時,自然村與自然村之間僅有羊腸小道,行走很困難,山貨運不出去,商品難運進來,交通不便長期制約著當地的發展。多年來,村民們只能沿著崎嶇不平的山道行走,上學、就醫、趕集等出行異常艱難。”

由於交通不暢,大大增加了村民的勞動成本,貧困的陰影世代揮之不去。“道路通,百業興”。看到通村難行的環山道路使得群眾“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身泥”,交通不暢嚴重制約當地經濟社會發展,上海援滇幹部積極協調對接聯絡,積極引導攜手奔小康項目落定、實施,給黑苴村的暢通工程帶來了希望,使山區各族群眾“要致富,先修路”的夢想逐漸成為現實。目前,長達近10公里的兩條通村公路正在日夜奮戰的搶修中。

據悉,祥雲縣緊緊抓住滬滇扶貧協作和“攜手奔小康”幫扶機遇,堅持精準扶貧、精準脫貧基本方略,聚焦深度貧困鄉鎮、貧困村,全面落實東西部扶貧協作戰略部署,探索協作模式,落實幫扶政策,制定實施方案,增強幫扶工作的針對性和有效性,扶貧協作各項工作求實落實、求效有效。2018年,到位資金2918.7萬元。其中,上海援滇資金2200萬元,攜手奔小康資金587萬元,社會捐贈資金131.7萬元,比 2017年增長了191.6%,形成了攜手奔小康全覆蓋的新格局。

在實施“攜手奔小康”項目中,祥雲縣與浦東新區深化結對,推進掛鉤幫扶工作,深化祥雲縣人民醫院與上海市第九人民醫院、祥雲縣婦計中心與浦東新區婦幼保健院、祥雲四中與大團高級中學之間的掛鉤幫扶,抓好醫療幫扶周、教育幫扶周等活動,提高醫生、教師接力幫扶成效。同時,積極開展“三交”活動,組織開展文化、旅遊等交流活動,做實老港鎮桃花節祥雲文化展演、非遺展示等項目,促進兩地交往交流交融;抓好創業培育,提高創業成功率和帶動貧困人口脫貧人數;做實産銷對接和消費扶貧,著力培育一批建檔立卡貧困戶參與度高的特色産業基地和帶動貧困戶發展産業的合作組織或龍頭企業。

此外,祥雲縣還立足工作實際實施“攜手奔小康”項目,持續推進産業合作和農村基礎設施建設,不斷深化扶貧協作。截止目前,老港鎮、康橋鎮、祝橋鎮攜手奔小康項目相繼建成或實施,其中,採取“黨支部+專業合作社+建檔立卡戶”的模式,發展天麥冬300畝、續斷400畝、櫻桃100畝、香櫞100畝、青花椒1450畝、百合種植310畝,蠶桑230畝;改善民生水準,提升人居環境,實施幫扶項目10個,項目覆蓋6個鄉鎮,建設三面光溝4159米,水池1件,建設村內道路17.2公里,受益農戶1866戶6729人,其中建檔立卡戶823戶2911人,帶動495個建檔貧困人口脫貧。攜手奔小康項目的實施,大大提升了貧困鄉鎮、貧困村發展能力,增強了內生動力。(陳應國)

(責任編輯:黃俊飛)
返回首頁 返回欄目首頁

關於我們 | 法律顧問:北京岳成律師事務所 | 公告 | 刊登廣告 | 聯繫方式 | 本站地圖 | 對外服務:訪談 直播 廣告 展會 無線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電子郵件:union@china.org.cn 電話:86-10-88825631 京ICP證 040089號 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號: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