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熱點 時尚 直播 熱圖 科技 快消 小鎮 專題 聯盟

雲南:進一步促進藥品零售企業健康發展

時間:2019-08-01來源 : 中國網七彩雲南作者 : 田春瓊

8月1日上午,雲南省藥品監督管理局舉行進一步促進藥品零售企業健康發展新聞發佈會,筆者從發佈會上了解到,該局于7月3日發佈《雲南省藥品監督管理局關於進一步促進藥品零售企業健康發展的意見》(以下簡稱《意見》),8月5日正式實施。旨在深入貫徹落實黨中央“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工作決策部署,促進藥品零售行業健康發展。

(發佈會現場)

雲南省藥品監督管理局局長劉本軍説,《意見》的出臺,是省藥監局貫徹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保障廣大人民群眾用藥安全,推動藥品監管改革發展,促進藥品零售行業健康發展的重要舉措。

(雲南省藥品監督管理局局長劉本軍)

雲南省藥品零售企業基本情況究竟如何?據介紹,截至2019年6月30日,雲南藥品零售企業有20462家,其中零售連鎖門店8342家,佔總數的40.8%,低於全國50.5%的連鎖率,藥品零售單體門店12120家,佔總數的59.2%。尤其是,雲南執業藥師缺口較大,截至2019年6月30日,註冊在藥品零售企業的執業藥師7800人,藥品零售企業執業藥師配備率為38.1%。

“全省藥品零售企業連鎖率較低,藥店管理水準和藥事服務品質有待進一步提高。”劉本軍説。

全面落實藥品監管“四個最嚴”要求

2019年央視“3·15”晚會曝光了部分省市藥品零售企業存在執業藥師“挂證”、不憑處方銷售處方藥等問題。2019年3月17日國家藥監局下發了《國家藥監局綜合司關於開展藥品零售企業執業藥師“挂證”行為整治工作的通知》,要求各省、市、區開展執業藥師“挂證”行為整治工作。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加強食品安全監管,要嚴字當頭,以最嚴謹標準、最嚴格監管、最嚴厲處罰、最嚴肅問責,各級黨委和政府要作為一項重大政治任務來抓。要堅持源頭嚴防、過程嚴管、風險嚴控,完善食品藥品安全監管體制,加強統一性、權威性。

為全面落實藥品監管“四個最嚴”要求,嚴厲打擊執業藥師“挂證”和不憑處方銷售處方藥行為,按照國家藥監局的統一部署,雲南及時組織開展為期6個月的藥品零售企業執業藥師“挂證”行為整治。整治工作開展後,省藥監局先後派出5個調研組,就各州、市開展整治工作情況進行調研,發現藥品零售企業執業藥師數量顯著不足、藥品零售企業藥事服務品質和企業管理水準亟待提高。

為解決當前藥品零售企業發展遇到的困難和問題,促進藥品零售企業健康發展,省藥監局自覺將促進藥品零售企業健康發展作為“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幹事創業敢擔當、為民服務解難題的一項重要內容,通過調研認證,制定印發了《雲南省藥品監督管理局關於進一步促進零售企業健康發展的意見》。

結合雲南省實際 《意見》共13條

據了解,《意見》共13條,分別從藥品零售企業管理崗位人員資質、鼓勵藥品零售企業開展執業藥師遠端藥事服務、鼓勵藥品零售連鎖企業通過兼併、重組等方式提高連鎖率、鼓勵藥品零售連鎖企業開展“網際網路+藥品流通”模式和鼓勵藥品批發企業開展批發零售一體化經營等方面,促進藥品零售企業健康發展。

劉本軍指出,《意見》的出臺,既貫徹落實《藥品管理法》等法律法規的規定和國務院關於“放管服”改革的一系列部署要求,又結合雲南省實際,有利於進一步促進雲南藥品零售企業健康發展。

據介紹,《意見》鼓勵藥品零售企業按照《雲南省藥品零售連鎖企業驗收標準》“八統一”標準開展連鎖經營。為幫助小型藥品零售連鎖企業降低成本,允許其將藥品委託給經省藥監局按照《雲南省藥品批發企業代儲代配服務有關規定》確認具備代儲代配服務能力的藥品批發企業進行儲存、配送,藥品零售連鎖企業不再另設藥品倉庫。但為確保藥品儲存配送品質安全,不能跨州市行政區域委託配送,目前全省除昆明市外,其餘州市還沒有通過省藥監局確認的配送企業。

《意見》規定:藥品零售連鎖企業兼併、重組時,僅整體變更經營主體,其經營場所、註冊(倉庫)地址、品質管理體系、人員等未發生變化,可不再進行現場檢查驗收,但必須符合“八統一”標準的要求;《藥品經營許可證》《GSP認證證書》變更期間,可不暫停原有經營業務,並按變更程式辦理相關手續。

為幫助既有批發業務又有零售藥店的藥品批發企業控製成本,《意見》鼓勵其開展藥品批發零售一體化經營活動,通過整合現有資源,達到資源共用、合理利用,實現企業自身批發零售一體化。

同時,《意見》鼓勵藥品零售連鎖企業開展“網際網路+藥品流通”模式,在總部統一規範管理並確保“線上線下一致”銷售、配送全過程藥品品質安全,以及執業藥師有效實施藥學服務條件下,連鎖門店可試點“網訂店送”“網訂店取”方式銷售非處方藥(冷藏藥品除外)。

值得注意的是,《意見》鼓勵藥品零售企業推行慢性病患者處方留存購藥制度,為慢性病患者提供便利服務。慢性病患者第一次憑處方購買處方藥後,藥品零售企業建立慢性病患者用藥檔案,採取複印、掃描、拍照等方式留存處方。此條的推出,將給需要長期用藥的廣大慢性病患者提供便利,不再因用藥完後定期到醫院購藥,可選擇到就近的藥店購藥,是一項便民惠民政策措施。

細化日常監管 保障公眾用藥安全

劉本軍説,《意見》既立足於國家對藥品安全監管的基本要求,又貫徹國務院關於“放管服”改革要求。通過各級監管部門和藥品零售企業貫徹落實《意見》,實現進一步促進藥品零售企業健康發展,推動雲南藥品零售企業向連鎖化、規模化、規範化發展及提升藥品零售企業藥事服務品質,保障公眾用藥安全的目的。

其二,《意見》突出為人民服務的宗旨。明確支援藥品零售企業開展執業藥師遠端藥事服務及審方業務,為廣大人民群眾提供高品質的藥事服務,安全用藥將得到有效保障;鼓勵藥品零售連鎖企業充分利用現代資訊技術手段開展遠端藥事服務和審方活動,特別是將開展執業藥師遠端藥事服務及審方業務的主體擴大到藥品單體門店這一創新舉措,不但緩解藥品零售企業執業藥師數量不足問題,同時將對藥品單體門店的規範管理起到推動作用。

其三,《意見》對藥品零售企業日常監管相關事項進行了細化。《意見》對《藥品經營許可證》的“品質負責人”的職責進行了細化明確。針對有的基層監管執法人員對《藥品經營許可證》“品質負責人”的職責存在不同理解的實際,《意見》對“品質負責人”應該履行什麼職責進行了明確細化,便於基層監管執法人員開展日常監管工作。

為了抓好《意見》的宣傳及貫徹落實措施,雲南省計劃在今年8月組織一期《意見》宣貫培訓班。培訓的主要對象為州、市市場監管局藥品監管人員、行業協會及部分藥品零售企業管理人員。同時,出臺配套監管措施。已經擬制《執業藥師遠端藥事服務及審方系統監管要點》,確保《意見》各項工作措施落到實處。

發佈會上,雲南省藥品流通行業協會會長阮鴻獻向全省藥品零售企業、藥店發出倡議,他表示要認真貫徹落實《意見》精神,促進和規範零售藥店發展,保障公眾用藥安全。(田春瓊)

(責任編輯:黃俊飛)
返回首頁 返回欄目首頁

關於我們 | 法律顧問:北京岳成律師事務所 | 公告 | 刊登廣告 | 聯繫方式 | 本站地圖 | 對外服務:訪談 直播 廣告 展會 無線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電子郵件:union@china.org.cn 電話:86-10-88825631 京ICP證 040089號 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號: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