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加入收藏手機版|桌面下載|郵箱登陸|論壇註冊|站點導航定制
 

中老鐵路新平隧道四個輔助坑道正洞實現貫通

發佈時間: 2019-06-18 14:45:00   |  來源: 中國網七彩雲南   |   作者:李明 馮友平   |  責任編輯: 黃俊飛

 

6月17號,正在建設中的中老鐵路國內段新平隧道的四個輔助坑道正洞同步實現貫通,這對改善全隧施工環境、集中資源力量攻克隧道後續難關創造了有利條件,標誌著中老鐵路國內段關鍵控制性工程建設取得重要進展。

(中老鐵路新平隧道0#1#橫洞航拍)

全長14.8公里的新平隧道,位於雲南省新平縣境內,隧道屬單洞雙線隧道,洞身與大斷裂平行,共穿越7條斷裂破碎帶,岩體破碎、涌水、突泥頻發多發,為國家I級高風險隧道,是全線的“咽喉”工程。隧道採取“長隧短打”的方式,沿主洞設置了10個輔助坑道,共開設18個作業面同時施工,每天投入1800多人晝夜不停地掘進。

(中老鐵路新平隧道0#橫洞正在進行出渣作業)

中鐵隧道局集團玉磨鐵路一分部經理張明濤介紹,0號橫洞與1號橫洞;2號橫洞與支洞同時貫通,與正洞連成一體,相當於隧道貫通空間同時具備四個通風口,可大大優化隧道通風、排水、運輸,改善施工環境,更有利於集中優勢資源和力量攻剋復雜地質,加快隧道施工建設,確保明年上半年如期貫通。

(中老鐵路新平隧道測量人員正在高溫中對隧道貫通面進行復測)

自2016年6月開工以來,新平隧道先後發生了大規模突泥涌水28次,涌突量最多一次達近萬方,溜坍410次,溜坍總量達6.6萬方,最大涌水量每小時1200多方,被建設者喻為在“水豆腐”裏打洞。

(中老鐵路新平隧道施工人員正在對貫通面進行復測)

針對特殊複雜地質條件,中鐵隧道局集團以科技創新引領施工,做好超前地質預報,有針對性地制定科研課題,創新了三台階預留核心土帶仰拱施工工法、非爆開挖技術,自主研發了全配套移動棧橋、組合式變截面二襯臺車等隧道施工“利器”,攻堅克難,全力推進工程建設。

(中老鐵路新平隧道施工人員正在核對貫通數據)

(中老鐵路新平隧道施工人員慶祝橫洞順利貫通)

中老鐵路是“一帶一路”倡議提出後,首條以我國為主投資建設、全線採用中國技術標準,使用中國設備並與中國鐵路網直接聯通的國際鐵路。線路全長1000多公里,建成通車後,雲南昆明至西雙版納傣族自治州景洪市僅需3小時左右,至寮國萬象有望夕發朝至。(李明 馮友平/文 姚巍/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