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熱點 時尚 直播 熱圖 科技 快消 小鎮 專題 聯盟

架梁!雲南麗香鐵路建設取得新進展

時間:2019-06-12來源 : 中國網七彩雲南作者 : 張偉明 郝亞凡

6月11日上午,雲南麗江至香格里拉鐵路小中甸2號大橋開始T梁架設,這也是麗香鐵路第一片T梁架設,標誌著麗香鐵路建設取得重要進展。

麗香鐵路全線將鋪架320孔640片T梁,由於受地理環境限制,T梁選擇在香格里拉市生産。制梁場位於雲南省迪慶州香格裏市,海拔3400多米,是目前西南地區海拔最高的鐵路制梁場,也是雲南迪慶藏區第一個鐵路制梁場,它將承擔麗香鐵路320孔T型梁的生産和架設任務。

“高海拔帶來的低溫、低氣壓和近30攝氏度的溫差,給橋梁預製帶來了較大的困難和考驗,T梁預製過程中高溫時要加濕、淋水降溫,低溫時要給梁體添衣保溫,確保梁體澆築品質。”中鐵二十一局集團梁場副經理張新科説。

據了解, 2018年4月進場以來,由於受地理環境限制,每年僅4月至10月具備生産條件,制梁所需要的砂石料和水泥等原材料都需要從外地運進來,施工難度較大。建設者克服高原反應、高地震烈度、高地質風險、交通不便和建築材料組織難度大等諸多困難,精心組織、晝夜奮戰,全力推進梁場建設,于2018年9月生産第一片T梁,並順利通過國家級認證。

中鐵二十一局集團鋪架項目經理劉建軍介紹,目前,制梁場生産了91片梁,今天完成了首片梁的架設,後期生産、鋪設將按照施工計劃有序推進。

麗香鐵路是滇藏鐵路的重要組成部分,是我國中長期鐵路網規劃西部路網的重要項目,線路全長139.8公里,橋隧佔比73%,為國鐵Ⅰ級單線電氣化鐵路,開行旅客列車速度目標值120公里每小時。這條鐵路先後穿越玉龍雪山、哈巴雪山、虎跳峽等著名景區,被譽為“最美天路”。建成通車後,乘火車從昆明至香格里拉有望實現當日往返,迪慶藏族自治州也將實現與全國鐵路網連通,結束不通鐵路的歷史。(張偉明 郝亞凡/文 陳暢/圖

(責任編輯:黃俊飛)
返回首頁 返回欄目首頁

關於我們 | 法律顧問:北京岳成律師事務所 | 公告 | 刊登廣告 | 聯繫方式 | 本站地圖 | 對外服務:訪談 直播 廣告 展會 無線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電子郵件:union@china.org.cn 電話:86-10-88825924 京ICP證 040089號 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號: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