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加入收藏手機版|桌面下載|郵箱登陸|論壇註冊|站點導航定制
 

紅河州紅河縣舉行2019年撒瑪壩“開秧門”大型民俗展示活動

發佈時間: 2019-05-14 16:19:18   |  來源: 中國網七彩雲南   |   作者:陳柄潤   |  責任編輯: 黃俊飛

 

4月20日,2019年撒瑪壩“開秧門”大型民俗展示活動在紅河州紅河縣隆重舉行。在這大地滿綠、萬物競秀的時節,哈尼人民與賓客涌聚撒瑪壩梯田共慶節日。

活動當天,輕薄的霧靄圍抱著整片撒瑪壩梯田,陽光穿過薄霧投射到梯田之上,讓這片美若龍脊的梯田顯得更加氣勢磅薄、逶迤壯觀、氣象萬千。伴隨著哈尼人嘹亮悠長的“喊秧”聲,緊接著進入到一場隆重莊嚴的祭祀儀式;隨後,哈尼青年們在阡陌之間打起了泥巴戰,以“鬧田”充分展現出開秧之樂,洋溢出了新一年對豐收的期待。手揮刀叉和棕扇,歡歌作舞盼豐收;哈尼人們以邊唱邊跳的方式共同演繹了刀叉舞和棕扇舞,用古老的舞蹈來驅鬼除魔以祈求風調雨順;讓整片撒瑪壩田梯沉浸一派融洽、幸福、祥和之中,哈尼人民用智慧和勤勞共同演繹了美好生活的生動畫卷。

據了解,撒瑪壩梯田位於雲南省紅河州紅河縣,總面積14000多畝,海拔在600米—1880米之間,共有4300多級,六條主幹水溝分佈于不同的海拔等高線,四週有茂密的森林4000余畝。撒瑪壩梯田的壯觀和神奇充分體現了人與自然的高度和諧、天人合一,集中展示了“森林—村寨—梯田—水系”四素同構的農業生態系統以及民族和睦相處的社會體系。“開秧門”作為哈尼族的傳統農耕祭祀習俗,並在撒瑪壩梯田進行集中展示,這為傳承和延續千年哈尼梯田的農耕文明新添上了極其輝煌而又珍貴的一筆。(陳柄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