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熱點 時尚 直播 熱圖 科技 快消 小鎮 專題 聯盟

雲南紅河:以阿者科計劃延續人文血脈 撬動古村振興

時間:2019-04-19來源 : 中國網七彩雲南作者 : 陳柄潤

阿者科村始建於1855年,隸屬於雲南省紅河州元陽縣新街鎮愛春行政村,地處紅河哈尼梯田世界文化景觀遺産核心保護區內,是世界文化遺産哈尼梯田當中五個重點申遺村寨之一,也是第三批國家級傳統村落。

這樣一個傳統的哈尼族村寨,由於經濟發展形式單一,導致該村出現貧困面積大、程度深,青壯年勞動力外流等困境,在經濟崛起與人文復興看似衝突的情況下,“阿者科計劃”的出現讓這個傳統村落找到了保護與發展並行的希望。

2018年1月,中山大學教授保繼剛及其研究團隊應元陽縣委縣政府邀請,到元陽梯田區開展了調研與規劃工作,研究團隊實地調研了包含阿者科村在內的5682家農戶,並專門為阿者科村單獨編制了《阿者科計劃》。6月,紅河州州委書記姚國華與保繼剛及其研究團隊在阿者科村實地走訪,進一步對《阿者科計劃》方案進行確認。

9月,阿者科旅遊公司註冊成功並正式掛牌,同時通過培訓的部分村民開始上崗接待遊客。10月至12月,阿者村從試運營階段進入到整改階段,旅遊公司全力配合有關部門修繕傳統民居,組織村民整改村內公廁、整治村內人居環境、組織修繕村內傳統工具與設施,並利用深圳互由科技有限公司無償贊助阿者科村整套價值10萬元的網路設備,完成了全村無線覆蓋。2019年2月3日,阿者科旅遊公司開始正式營業。4月4日,新街鎮愛春村委會將100萬村集體經濟發展資金注入元陽縣陌上鄉村旅遊開發有限責任公司,獲得該公司10%的股份(全村村民佔股70%,元陽縣國有資産管理公司佔股20%,新街鎮愛春村委會佔股10%),投入的100萬資金將用於改造哈尼古村小型遊客中心,建設阿者科村史館及村內旅遊基礎設施等。

富有門路,致富增收。在3月8日哈尼族昂瑪突節的慶典上,迎來了阿者科村第一次旅遊分紅大會的好日子。全村經過第一個月的經營(2019年2月3日-2019年3月8日),阿者科旅遊公司獲得總收入15.57萬元。按照《阿者科計劃》分紅規則,三成歸村集體旅遊公司,七成歸村民。歸村民的分紅再分4部分執行,即傳統民居分紅40%、梯田分紅30%、居住分紅20%、戶籍分紅10%。據統計,此次村民總分紅金額為86974.3元;全村有44戶獲得1600元,有1戶獲得1280元,有16戶獲得960元,還有3戶獲得640元。

美化環境,惠及民生。在啟動“阿者科計劃”發展鄉村旅遊之前,遊客在遊覽村寨時留下了大量白色垃圾無人清理。旅遊公司成立後,採取雇傭村民常規清掃,動員村民積極做好包衛生、包綠化、包秩序“門前三包”的管理模式,並定期開展村內大掃除,進一步規範了遊客文明旅遊的行為,美化了村內的環境。此外,旅遊公司還順利完成了公廁改建、水渠疏通、屋室內宜居改造等工作,相比之前,現在的阿者科村變得更加美麗宜居。

守護文明,利在韆鞦。在啟動“阿者科計劃”發展鄉村旅遊之前,部分村民將傳統民居出租給異地經營者使用,原住居民搬出村寨,導致該村核心人文內涵嚴重丟失。在發展鄉村旅遊後,把居民不對外出租房屋列為可以享有旅遊公司分紅權的條件之一,以保證傳統民居及其人文內涵因此得以保留。此外,旅遊公司還復建了一系列傳統生産工具與設施(如水碾房、織布機等),一方面可以滿足村民日常生産生活需要,另一方面可以提供遊客參觀、體驗等,促成了生産文化與鄉村旅遊的深度融合以及傳統技藝的傳承與保護,使阿者科的傳統記憶煥發出新的活力。(陳柄潤)

(責任編輯:黃俊飛)
返回首頁 返回欄目首頁

關於我們 | 法律顧問:北京岳成律師事務所 | 公告 | 刊登廣告 | 聯繫方式 | 本站地圖 | 對外服務:訪談 直播 廣告 展會 無線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電子郵件:union@china.org.cn 電話:86-10-88825924 京ICP證 040089號 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號: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