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熱點 時尚 直播 熱圖 科技 快消 小鎮 專題 聯盟

曲靖市羅平縣檢察院“五舉措”推進2019年工作發展

時間:2019-04-19來源 : 中國網七彩雲南作者 : 楊菲琳

近日,雲南省曲靖市羅平縣人民檢察院召開了貫徹全市檢察長會議精神暨2018年工作總結表揚會、2018年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工作會議,全面總結2018年工作,安排部署2019年工作。

會上,該院黨組書記、檢察長張國蒼要求,全體幹警要以等不起的緊迫感、慢不得的危機感、坐不住的責任感,以問題為導向找差距、補短板,對標對表、立行立改,持續加強工作創新,積極主動作為,推進2019年羅平檢察工作改革創新、提質增效和全面協調充分發展。

對於下一步的工作,張國蒼強調,要壓實政治責任,推進掃黑除惡專項鬥爭向縱深發展。進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更加充分認識到開展掃黑除惡專項鬥爭的重要性、緊迫性,切實把思想行動統一到中央的決策部署上來,把掃黑除惡專項鬥爭作為重要政治任務抓緊抓實,形成人人重視參與的良好氛圍。進一步加強對掃黑除惡應知應會知識的學習,準確把握“有黑掃黑、有惡除惡、有亂治亂”的總體要求和對黑惡犯罪“從重、從快、從嚴”懲治的高壓態勢,持續在提高打擊質效、深挖徹查“保護傘”、加強社會治理上下功夫,推進掃黑除惡專項鬥爭取得實效。

同時,要及時固強補弱,推進“四大檢察”全面協調發展。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全面貫徹落實中央、省市委政法工作會議、全國全省全市檢察長會議精神,按照“講政治、顧大局、謀發展、重自強”的總體要求和“落實、穩進、提升”的工作總基調,強化探索創新、勇於擔當作為,聚焦檢察監督主責主業,依法嚴厲打擊犯罪,更加自覺地統籌服務保障好“三個定位”“三大攻堅戰”建設,更加主動地服務經濟社會發展大局和平安羅平法治羅平建設,更加有效地保障民營經濟健康發展。堅持以問題為導向,以人民為中心,及時補齊民行、公益訴訟等工作短板,努力做優刑事檢察、做強民事檢察、做實行政檢察、做好公益訴訟,推進“四大”檢察全面協調充分發展。

要嚴把案件品質關,確保辦案“三個效果”有機統一。始終堅守案件品質是生命線這個根本,進一步強化責任擔當,牢固樹立規範辦案、精細辦案、辦精品案意識,切實做精做細案件,把每一件案件辦成為經得起歷史和人民檢驗的“鐵案”。同時,要積極轉變辦案理念,嚴格區分批捕、起訴環節案件的證據證明標準,嚴格把握“捕”“訴”條件,強化對重大、疑難、複雜案件的請示彙報,促進案件品質持續提升。進一步建立健全辦案內部監督制約機制,運用好案管部門流程監控的程式把關功能,發揮好檢察官聯席會議、檢委會等對案件的實體把關作用,確保實現辦案政治效果、法律效果、社會效果的有機統一。

要全面狠抓落實,以空前力度推進檢察業務建設。強化責任導向,狠抓落實提升工作執行力,結合內設機構改革促進工作落實。創新和完善業務建設機制,強化“檢答網”平臺實踐應用,加強對檢察機關指導案例、典型案例的學習理解,不斷提升案件分析研判能力,努力形成狠抓業務建設的良好氛圍。以“捕訴一體化”改革為契機,持續優化職能配置、辦案模式、監督機制,統籌謀劃專業化刑事辦案機構、民行檢察機構、公益訴訟檢察機構設置和人員配置,加快未檢辦案工作室建設,促進檢察工作職業化、專業化。積極構建和運作好新型辦案團隊,不斷優化辦案機制,探索建立雙向選擇、聯動考核機制,全面提升辦案質效,推進司法責任制落地落實。積極加強“三遠一網”資訊化建設,持續推進智慧檢務建設。不斷完善監察委移送案件辦理銜接機制,認真落實職務犯罪缺席審判制度,持續推進全縣壓倒性反腐態勢形成。

此外,要堅持嚴管厚愛,努力建設過硬檢察隊伍。堅持以黨建為引領,持續狠抓機關黨建、隊伍思想政治建設和意識形態工作,促進黨建與業務同頻共振、協調發展。強化黨對檢察工作的絕對領導,不斷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確保檢察工作正確政治方向。堅持嚴字當頭、嚴管就是厚愛,全面落實黨風廉政建設“一崗雙責”兩個責任制,推進全面從嚴治黨、從嚴治檢向縱深發展,全面推動檢察隊伍革命化、專業化、正規化、職業化建設,努力打造一支信念堅定、司法為民、敢於擔當、清正廉潔的新時代羅平檢察隊伍,竭力為保障人民安居樂業、推進全縣實現高品質跨越發展積極貢獻檢察力量。(楊菲琳)

(責任編輯:黃俊飛)
返回首頁 返回欄目首頁

關於我們 | 法律顧問:北京岳成律師事務所 | 公告 | 刊登廣告 | 聯繫方式 | 本站地圖 | 對外服務:訪談 直播 廣告 展會 無線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電子郵件:union@china.org.cn 電話:86-10-88825924 京ICP證 040089號 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號: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