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熱點 時尚 直播 熱圖 科技 快消 小鎮 專題 聯盟

雲南石林將舉辦首屆國際金牛文化旅遊藝術節

時間:2019-04-19來源 : 中國網七彩雲南作者 : 王建平

4月18日,雲南石林彝族自治縣人民政府有關部門與深圳和信泰資産管理有限公司、深圳市新媒體傳媒科技投資有限公司、雲南萬強旅遊文化發展有限公司聯合在北京民族文化宮舉行新聞發佈會,宣佈中國石林首屆國際金牛文化旅遊藝術節將於6月6日在雲南石林舉行,同時啟動院線電影《牛市大亨》的拍攝製作。

石林縣除了有享譽世界的石林風景名勝區,還有聞名天下的石林彝族敘事長詩改編的電影《阿詩瑪》、唱響全國的歌曲《遠方的客人請你留下來》等。這裡的民族文化繁星璀璨,其中就有彝族撒尼人的鬥牛傳統文化,該文化傳統至今已有數百年的歷史。逢年過節,家家戶戶把自家養的牛牽出來,比比誰家的牛養得好,誰家的牛力氣大,不服氣了趕到場上鬥一斗,村村選出牛王,寨寨評出牛皇。相鄰村寨也相互比一比、鬥一斗,久而久之自發形成了獨具石林民族特色的鬥牛文化,每年農曆6月24日的火把節把鬥牛推向高潮。

為響應文化和旅遊部關於促進文化與旅遊結合發展的指導意見,促進文化+旅遊的深度融合,石林縣委、縣人民政府通過招商引資,引入深圳和信泰資産管理有限公司、深圳市新媒體傳媒科技投資有限公司、雲南萬強旅遊文化發展有限公司,採用政府主導、企業投資、市場化運作的方式,將擁有數百年曆史的“石林鬥牛”用實體與影視相結合,線下與線上同步運作的方式,重磅推向全世界,打造屬於中國自己的鬥牛文化,以此來滿足人們對美好文化旅遊的需求,推動石林乃至雲南省的經濟和社會發展。

據介紹,此次文化旅遊藝術節將邀請聞名世界的西班牙鬥牛士胡安·米蓋爾出席並指導。同時啟動院線電影《牛市大亨》的創作拍攝,它是中國首部以彝族撒尼人鬥牛文化為題材的電影,故事用發生在石林的鬥牛真實事件改編,以一頭從無敗績的鬥牛為線索展開,講述了彝族人民好勇鬥智、勤勞淳樸、追求和諧美好生活的精神品格。

據悉,此次文化旅遊藝術節為期7天,此後將形成常態化。首屆文化旅遊藝術節期間將組織“牛王爭霸賽”,民族民間文化展演,千人大三弦舞,篝火大狂歡等活動,打造民族特色美食一條街,讓遊客體驗湯鍋宴、長街宴、土司宴等,同時開展非遺展示、土特産品展示、民宿體驗等主題活動。

今後,石林將全面整合當地與周邊旅遊資源,以“牛王爭霸賽”和“天天火把節”為主體,將彝族的傳統節日“賽裝節”“賽歌節”“密枝節”“祭山節”“祭龍節”等打造成具有典型民族特色,觀賞性、參與性、體驗性極強的旅遊項目,貫穿全年,讓遊客到石林隨時都有不一樣的體驗。(王建平)

(責任編輯:黃俊飛)
返回首頁 返回欄目首頁

關於我們 | 法律顧問:北京岳成律師事務所 | 公告 | 刊登廣告 | 聯繫方式 | 本站地圖 | 對外服務:訪談 直播 廣告 展會 無線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電子郵件:union@china.org.cn 電話:86-10-88825924 京ICP證 040089號 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號: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