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熱點 時尚 直播 熱圖 科技 快消 小鎮 專題 聯盟

大理州祥雲縣培育新型農業經營主體 引領現代農業産業發展

時間:2019-04-19來源 : 中國網七彩雲南作者 : 環志祥

近年來,雲南省大理州祥雲縣委、政府以提高農業綜合生産能力為基礎,立足自身資源優勢,以轉變農業發展方式為主線,以改革開放和科技進步為動力,以農業綜合配套建設為保障,積極引導農村土地經營權有序流轉,優化土地資源配置。按照“政府主導、多元參與,以農為本、突出特色,統籌規劃、合理佈局,嚴格標準、動態管理”原則,通過土地流轉,依託國家和省、州農業産業化培育扶持項目和新型農業經營主體培育扶持項目,著力加快新型農業經營主體培育壯大步伐,重點培育具有祥雲特色的新型農業經營主體。

因地制宜 確定特色主導産業

國家級示範社——金陽合作社(露地蔬菜種植基地)

依據祥雲的資源優勢、區位優勢和發展過程中積累的農業産業基礎,全縣重點打造烤煙、蠶桑、蔬菜、畜禽、水果、中藥材等特色産業。通過專業化、規模化、市場化和品牌化建設,培育壯大具有本地特色的主導産業,形成“縣有多業、一鄉兩特、一村一品”的現代農業發展格局。2018年,全縣種植蔬菜15.59萬畝,産值8.67億元;種植秋豌豆6.43萬畝,總産值約2.8億元;特色水果基地達7.432萬畝,綜合産值5.04億元;新植桑園2196畝,桑園面積10.5萬畝,鮮蠶繭收入3.1億元;特色中藥材基地1.8萬畝,産值2.2億元;花卉生産面積6708畝,綜合産值1.98億元;漁業養殖面積2.96萬畝,産值1.85億元;畜牧業産值24.9億元。

省級農業龍頭企業——龍之源公司(蔬菜種植基地)

流轉土地 促進一二三産業融合發展

充分挖掘和拓展農業的多功能性,通過土地流轉,進一步優化新型農業經營主體生産要素配置,促進農業與二三産業尤其是鄉村旅遊産業的深度融合,大力發展農特産品精深加工和農村新興服務業,積極爭取並基本建成祥雲縣高原特色現代農業産業園和祥雲縣劉廠現代農業産業園兩個省級現代農業産業園,全面推進省級出口食品農産品品質安全示範區創建並通過驗收。

聖龍莊園香蔥種植基地

同時,祥雲縣通過發展一批集生産經營為一體、産供銷相結合的市場主體,促進種養加一體、一二三産業融合發展。2018年,全縣累計流轉土地面積12.95萬畝,有林果産業省級莊園1個、公司8個、農民專業合作社8個,有蔬菜産業龍頭企業26個(國家級龍頭企業1個)、合作社67個,個體戶46戶。鑫海、千嬌花卉、泰鑫3個農業莊園被評為州級休閒農業與鄉村旅遊示範園,其中泰鑫莊園通過省級休閒農業與鄉村旅遊示範企業評定,一籃菜莊園通過州級休閒農業與鄉村旅遊示範企業評定。

與時俱進 加快農業現代化步伐

國家級農業龍頭企業——龍雲公司

大力發展龍頭企業、農民合作社等新型經營主體,積極培育多元化社會化服務組織,大力發展寄養託管、訂單種養、加工儲藏、包裝銷售等社會化系列化專業戶服務,構建現代農業産業體系、生産體系、經營體系,大力發展新主體、新産業、新業態,努力做好“網際網路+”發展道路,促進電子商務與現代農業局融合發展,加快農業現代化步伐。

省級農業龍頭企業——皇正集團(繅絲車間)

目前,全縣共培育州級以上農業龍頭企業43個、農民專業合作社1013個、家庭農場73個,其中國家級龍頭企業1個、省級龍頭企業20個、州級龍頭企業22個;有省級現代農業莊園2個,有州級莊園10個;有農民專業合作示範社31個,其中國家級4個、省級12個、州級12個、縣級3個。示範家庭農場18個,其中省級4個、州級9個、縣級5個。

搶抓契機 打造“綠色食品製造基地”

圍繞省委、省政府打造世界一流綠色食品牌工作部署,祥雲縣結合實際明確了打造綠色食品製造基地的總體決策部署,推進祥雲蔬菜、水果等農業産業“大産業+新主體+新平臺”發展新格局建設。

泰鑫高原特色農業科技示範園

圍繞工作目標,祥雲縣積極爭取並組織實施項目,2018年共向省州申報各類項目35個,除2個産業園建設項目外,劉廠鎮被批准為雲南省2018年第二批省級農村一二三産業融合發展産業興村強縣示範行動鄉鎮,爭取項目資金1000萬元。組織實施了第二批中央現代農業産業、農産品産地初加工、農産品加工、生物産業等5個項目,共補助財政資金636萬元。抓好綠色高質高效示範區建設,完成冬馬鈴薯示範區2個,面積2萬畝,油菜示範區1個,面積1萬畝,水稻示範區2個,面積2萬畝,玉米示範區3個,面積3萬畝。

州級休閒農業與鄉村旅遊示範園——鑫海莊園

同時,積極培育與農産品産銷企業、配送企業緊密聯繫的生産合作社和家庭農場,動員龍頭企業定向在貧困地區組織農産品生産收購,在有條件的鄉村組織設施高效栽培,在逐步形成産業加工集群的城鎮區域培育農産品加工園區。以農産品加工“一園三區”為依託,培植形成了以野生菌、蠶繭、核桃仁、蔬菜、畜禽等為重點的農産品加工産業。

目前,祥雲縣培植加工型新型農業經營主體172家,有出口備案基地4個,出口備案企業7家,通過積極整合産業基地、農業園區、龍頭企業和種養大戶資源,全力推進新型農業經營主體建設,全縣龍頭企業完成銷售收入391329萬元,農産品加工總産值達288120萬元。

狠抓品質 做強優勢農産品品牌

做好技術指導,推進農業標準化生産,嚴格按照申報認定認證程式和無公害農産品、綠色食品、有機食品生産技術標準和規範的要求,結合企業生産實際,協助申報企業制定切實可行的生産技術控制管理措施、生産加工技術操作規程及各項管理制度等規範性文件,為企業開發申報“三品”標誌産品提供了科學規範依據,並加強服務指導。

溫氏公司規模化肉雞養殖

嚴格審查認證申報主體資質、生産過程、品質控制能力和農業投入品監管。定期對全縣有關農貿市場、超市和相關經營場所及認證企業的“三品一標”、雲南名牌農産品標誌産品進行專項清理檢查工作。切實重視和強化已獲證無公害農産品復查換證、綠色食品續展認證、有機食品再認證、雲南名牌農産品換證,確保認證農産品生産和市場規範、有序地發展。目前,全縣已認定無公害産地57萬畝,累計認證無公害農産品15個,綠色食品認證産品35個,有機食品的認證11個,無公害農産品抽檢總體合格率、綠色食品産品抽檢合格率、有機食品抽檢合格率均為100%。

龍雲公司野生食用菌加工

培育新型農業經營主體,加快發展現代農業,是落實黨的十九大精神、實施鄉村振興戰略的重要內容,新型農業經營主體是發展現代農業的主力軍和突擊隊,也是實施鄉村振興戰略的重要力量。祥雲縣將積極順應新形勢下的消費結構升級,增加多元化、個性化、綠色安全農産品的供給,加快農業産業融合,發展適度規模經營,提高農業科技水準,拓寬農民增收渠道,從根本上夯實農業基礎,改善農業的脆弱性,逐步降低農民增收對農産品價格的依賴程度。以農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主線,以綠色發展為導向,全力打造祥雲縣“綠色食品製造基地”,走出一條産出高效、産品安全、資源節約、環境友好的高原特色現代農業發展之路,聚力打響高原特色現代農業的“祥雲品牌”。(環志祥)

(責任編輯:黃俊飛)
返回首頁 返回欄目首頁

關於我們 | 法律顧問:北京岳成律師事務所 | 公告 | 刊登廣告 | 聯繫方式 | 本站地圖 | 對外服務:訪談 直播 廣告 展會 無線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電子郵件:union@china.org.cn 電話:86-10-88825924 京ICP證 040089號 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號: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