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熱點 時尚 直播 熱圖 科技 快消 小鎮 專題 聯盟

大理南澗:布朗山寨舊貌換新顏

時間:2019-04-19來源 : 中國網七彩雲南作者 : 劉蕊

狗街村位於雲南省大理白族自治州南澗縣公郎鎮落底河,是雲南省人口較少民族布朗族在大理州的主要聚居地。通過對人口較少民族的扶持發展,昔日破舊不堪、臟亂差現象突出的狗街村如今已建成為一個環境優美、村容整潔、秩序良好的民族團結示範村。

狗街村共有布朗族22戶96人,因全村布朗民族特色濃郁,民族文化保留較為完好,是南澗有名的布朗山寨。從木板房到布朗風情民居,從刀耕火種到機器耕種,從羊場小道到乾淨平坦的水泥路,從溫飽難解決到致富奔小康,從無錢看病到到府問診,布朗族群眾的生産生活有了翻天覆地的變化。

強化黨建作用 拓寬增收渠道

狗街村圍繞“抓班子、抓隊伍、抓陣地、抓制度、抓民生、抓發展”等重點工作,著力建強建優村級黨組織,不斷提升黨員幹部素質,有效發揮黨員模範帶頭作用,形成黨建與脫貧同頻共振、互動雙贏的格局。並通過“黨支部+合作社+貧困戶”的模式,以黨建帶動産業發展,不斷提升群眾生活生産水準。

在黨建引領下,狗街村鼓勵農戶因地制宜、因村制宜搞産業發展,在鞏固傳統産業基礎上,發展以泡核桃、香櫞、青花椒、熱帶芭蕉、本地番石榴為主的特色種植業,併發展特色種植業和養殖業,不斷拓寬群眾增收渠道。

同時,狗街村組織開展了刺繡、種養殖業等技能培訓,幫助群眾解決生産技術難題,推動産業扶貧項目發揮實效。另外,狗街村還對勞務市場用工、勞務技能的提升等進行講解,通過培訓,幫助群眾開闊視野、更新知識,拓寬群眾轉移就業能力,促進勞務産業富民增收。

據悉,2017年度,村黨總支被命名為南澗縣基層黨組織規範化建設示範點、狗街村黨支部被命名為州級黨建示範點。同時,狗街村強化基層黨建在布朗族特色村寨建設中的引領作用,強有力的推動布朗族的發展。

依託資源優勢 打造特色村寨

狗街村按照“讓村民望得見山,看得見水,記得住鄉愁”建設理念,充分依託瀾滄江、公郎河、自強河沿線以及周邊自然景色和當地歷史悠久的布朗文化資源優勢,著力建設宜居、宜業、具有濃郁鄉土布朗族文化要素的“新房新村、生態文化、宜居宜業”的特色民族村寨。

狗街村累計投資約2000余萬元扶持少數民族項目,主要用於村內基礎設施建設、村莊亮化、人居環境提升、産業發展等方面;在移民後期扶持項目上,狗街村累計投資約2000余萬元,用於補齊人畜飲水、村容村貌整治、移民活動服務中心、産業發展等方面的短板,實現凈化、美化、綠化、亮化;在脫貧攻堅項目,狗街村累計投資370多萬元,以産業發展、道路建設、安居房建設、醫療衛生建設、生態能源建設為重點,實施整村推進項目。

在人居環境提升方面,狗街村實施了民族文化廣場、村莊綠化美化、旅遊廁所等工程,建成一個突顯布朗民族文化元素,集閒休、娛樂、健身、停車為一體的綜合性公共服務平臺布朗民族文化廣場。在民族文化傳承與保護方面,狗街村實施民族文化傳承中心、民族文化門、民族文化墻、水磨坊的建設,以此來傳承、延續當地布朗民族生活習俗,增加鄉愁的元素、增強布朗記憶。

據介紹,通過前期的人口較少民族扶持,狗街村已實現100%通水通電通路通網通廣播電視,適齡青少年100%入校,100%參加新型農村合作醫療,符合條件的群眾100%參加養老保險,100%住上安全穩固房。

下一步,狗街村將繼續加大對特色産業的培植和扶持,加強對布朗族民族、民間文化資源的挖掘、整理、保護、弘揚,打造獨具布朗風情的休閒旅遊區,加快生態垂釣休閒園項目實施,不斷拓寬布朗群眾致富渠道,努力把布朗山寨打造成白州靚麗南大門,展示白州脫貧成效新形象。(劉蕊)

(責任編輯:黃俊飛)
返回首頁 返回欄目首頁

關於我們 | 法律顧問:北京岳成律師事務所 | 公告 | 刊登廣告 | 聯繫方式 | 本站地圖 | 對外服務:訪談 直播 廣告 展會 無線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電子郵件:union@china.org.cn 電話:86-10-88825924 京ICP證 040089號 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號: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