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熱點 時尚 直播 熱圖 科技 快消 小鎮 專題 聯盟

普洱經銷商:靠中茶茶品做起的千萬級茶葉生意

時間:2019-04-19來源 : 中國網七彩雲南作者 : 李明

茶業的世界裏有三種人:做茶者、售茶者及飲茶者。除卻茶葉的稱心可口之外,更多的是為茶之初的傳承。這樣的傳承,從茶的源頭開始,訴説關於這片“神奇”樹葉的歸屬與情愫。喝茶亦如閱人,打開一片茶,品飲滋味是做茶者的心,茶底正色是售茶者的恪守,真切歡愉是喝茶者的品得。一葉一毫的茶,奉予人真誠和踏實,絕對是一個嚴苛的傳承。中茶普洱茶的傳承,亦如做茶的初心者、售茶的恪守者、以及品茗時的茶悅者。如果説歷史能溯源我們的來歷,那親歷中茶普洱歷史的人和事,亦如茶中的毫與葉。亦如國家的中國夢一樣,其實中茶亦有自己的“中茶夢”,而織造這個夢的便是,與中茶一路同行的做茶者、售茶者、飲茶者。

中茶退休老人 50年紮根一方水土

70歲的山西老人吳建團,年少在雲南當兵,部隊轉業後在中茶普洱待了近20年,退休之後毅然做了中茶普洱茶的經銷商。歷經五十年後,異鄉雲南,在吳建團心中早已成了故鄉。中茶普洱,則是值得一輩子堅持的事業,只要勤懇努力必有迴響。

説起自己的第一家中茶普洱茶專營店,吳建團回憶説,這是靠著人情做的生意,當時就是靠拍著胸脯的一句“誰借給我錢,只要你需要,我第一時間還你”的承諾,靠著朋友的籌措才做起來的。這一番言語,一下子把面前這個神采奕奕的老人的形象,拉到了那些明清時期晉商西北大漢形象中。對於中茶普洱,吳老一直堅信:可為必有所成,唯一的秘訣是“以心待茶,以茶會友,誠實、誠信、踏實、堅持”。這樣的生意經,吳老堅持了十多年,便有了現今中茶普洱茶一級經銷商的成就。古稀之年,能堅信的一件事情,一定是如老者言一樣不可輕視的經驗,中茶就是這樣的事業,為此一生的茶業,堅持踏實就行。

“不懂茶”的經銷商 如何做起千萬級茶生意

都説“人蒼老是一瞬間的事情”,歲月之於茶是一種陳色氣韻,而歲月之於人則是一片古銅深沉。從部隊轉業之時,吳老便對於“茶”情有獨鍾,點名到了當時的省茶司,也就是後來的中茶普洱茶。20年的中茶生涯,10多年經銷商,吳老還是一貫的説“不懂茶”做茶葉的人不懂茶,在外行人眼裏未免匪夷。但靜下來想想,做了很多年的一件事,未必一直做的人都能“懂”!小事情亦如此,大事也一樣。踏實的人從來不會把“懂”當做一件桀驁不遜的事情,因為只要去做就行了。茶生意也一樣,準備好日復一日的熱情,來客人了百分之百的服務,堅持下來了,客人自然多了。而這樣做生意的前提是作為經銷商後盾的中茶公司,提供的那些有底氣的産品。對於吳老來説,中茶是底氣,一種只需要去行動,從內心相信的實力。

中茶經銷商只需做一件事:做好服務

茶城裏,每一年每一季茶葉上市的時候,總是一片繁忙的景象。市場上大大小小的牌子很多,亦有很多自創的品牌。這也是為什麼普洱市場“混亂”所在,很多經營者要麼去找産品,要麼去茶山做産品,一天到晚的忙亂不説,到頭來可能還一事無成。

吳老説:“做茶一定要做大牌子,比如中茶。”吳老這麼説是有自己體會的。相比于一般品牌,對於專營大品牌的專營店來説,經銷商只需要根據公司的産品提貨,産品的介紹、産品的品質……公司都會提供詳細的權威報告。都説術業有專攻,只有做到“專業”,才能有所建樹。公司負責做好的産品,經銷商負責提供好的服務,各專其業,事倍功半。

在吳老的眼中做這樣的茶葉生意很輕鬆,因為只需要管理好的自己店,運營好自己的生意。客人來了,奉上自己準備好的茶,覺得合適客人的茶,這便是以心待茶。奉上的茶,客人可能喜歡可能不喜歡,覺得好喝或是不好喝,可能買也可能不買。這些都不是問題,問題的關鍵在於,遇到這些問題如何對待客人,以禮奉茶,不問得失,便是以茶待人。待人待茶用心滿足每一位客人的需求。吳老説:“我不用怎麼操勞,每天就是過來店裏喝喝茶就行。”中茶經銷商只需要做好一件事:每天準備好足夠的熱情,全心全意的服務好到店的每一個客人。

以夢為馬 不負韶華  與中茶夢同行

在中茶普洱經銷商裏,像吳老這樣的經銷商其實還有很多。在他們中間,很多人都是伴隨著中茶普洱茶成長起來的。對於中茶品牌,大家都是滿懷著期望和憧憬的,無論從歷史或是産品來説,作為中糧下屬企業,“忠於國計·良於民生”的企業信念,以及雲南普洱茶的廣闊前景,都是值得厚望的。中茶普洱茶也一直致力於産品體系的完善和傳統工藝的升級。對於消費者來説,現在的防偽和原料溯源體系,對於市場來説是更加“安全、放心”的保障。我們有理由相信,未來的中茶普洱茶將會是一片大道通途,也像是吳老所説“喝茶的人都是心態溫和的人,這樣的人脾氣不會差,做這樣的生意,蠻好的!”(李明)

(責任編輯:黃俊飛)
返回首頁 返回欄目首頁

關於我們 | 法律顧問:北京岳成律師事務所 | 公告 | 刊登廣告 | 聯繫方式 | 本站地圖 | 對外服務:訪談 直播 廣告 展會 無線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電子郵件:union@china.org.cn 電話:86-10-88825924 京ICP證 040089號 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號: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