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加入收藏手機版|桌面下載|郵箱登陸|論壇註冊|站點導航定制
 

雲南省紅河縣2019年“仰阿娜”(姑娘節)將於5月1日啟幕

發佈時間: 2019-04-09 14:06:17   |  來源: 中國網七彩雲南   |   作者:陳柄潤   |  責任編輯: 黃俊飛

 

“仰阿娜”(姑娘節),是紅河縣哈尼族奕車人沿襲了1000多年的民族傳統節日,它集中代表和體現了哈尼族奕車支系特有的歷史文化和社會人生。為滿足廣大遊客的需求,紅河縣哈尼奕車文化協會結合實際,決定於5月1日舉行2019年“仰阿娜”(姑娘節)。

據了解,節日當天09:30—11:00,將在紅河縣大羊街鄉孟子紅都山舉行祭祀儀式,儀式由村寨長者組織進行,廣大遊客可自由參與活動;09:30—12:00,各隊民間藝人和奕車姑娘、小夥穿著奕車傳統服飾在孟子紅都山進山處舉行迎賓儀式;迎賓儀式後將在孟子紅都山頂進行文藝表演。文藝表演結束以後,將由奕車文藝隊在圓臺周圍和多依樹下打鼓領舞,帶領遊客一起自由狂歡。

大羊街鄉位於雲南省紅河州紅河縣西北部,距離縣城65公里,東南分別與迤薩鎮、浪堤鄉、車古鄉相連,北與元江縣澧江鎮接壤,西與元江縣那諾鄉隔河相望。該鄉是紅河哈尼族支系奕車人的主要集居地,由於歷史遷徙的漫長演繹,奕車人民在與大自然長期的和諧相處中,創造出涵蓋哈尼族農耕、宗教、祭詞、曆法、民俗、服飾、婚姻、飲食等原始而神秘輝煌的特色文化,以及具有社會學、民俗學、倫理學等內涵深邃、底蘊深厚的奕車文化。傳統節日有“矻扎扎”“仰阿娜”(姑娘節)、“打石頭架”等。

其中,“仰阿娜”(姑娘節)是世界上獨一無二且最具代表性的節日之一,節日當天,奕車青年男女將會聚集在孟子紅都山談情説愛,訴説奕車歷史,暢談奕車未來,為保護和傳承民族優秀傳統文化,世世代代如此相襲相承。(陳柄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