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熱點 時尚 直播 熱圖 科技 快消 小鎮 專題 聯盟

“建水小調”在首都唱響 以民間小調頌鄉土魅力

時間:2019-04-02來源 : 中國網七彩雲南作者 : 陳柄潤

為深入貫徹落實《中國文聯深化改革方案》《中國曲協深化改革方案》,按照《全國曲藝工作者培訓研修五年規劃(2017-2022)》安排,近日,中國曲協新發展會員培訓班在北京市海澱區杏林山莊開班。中國曲藝家協會會員、雲南省曲藝家協會理事、建水金臨安民族文化傳播有限公司副總經理劉銀代表雲南省曲協赴北京參加了此次培訓。

建水小調《採花調》

據悉,參加此次培訓的包括全國23個省,4個直轄市,包括石油曲協,煤礦曲協的曲協代表等,並由各位代表將各自地方具有特色的曲藝節目在培訓中進行展演交流。由劉銀演唱的建水小調《東拉西扯》成為了本次交流展演的一大亮點,曲子通過將建水本土方言以及詼諧的曲調巧妙的融合呈現給了大家一個有生命力、有人情味、人物特徵鮮明、地域文化突出的別樣建水風情。

建水小調《西廂壩子一窩雀》

據了解,“建水小調”是經過600餘年歷史沉定孕育而生的地方特色文化,其唱詞為漢語,句式押韻,篇幅長短不一,音調質樸流暢、瑯瑯上口且韻味獨特,既能獨唱又能伴隨歌聲翩翩起舞。其內容涉及社會生活的各個領域,同時也涵蓋了建水彝族花燈音樂等。在這數百年的歷史長河中,經過生活及文化的影響,建水彝族和漢族建立了友好、互助的深厚友誼,用漢族小調的唱詞格律和語言與彝族民間音樂的傳統音調相交融,形成了彝漢兩族人民文化交融的結晶以及飄揚在建水人民心中的旗幟。(陳柄潤)

(責任編輯:黃俊飛)
返回首頁 返回欄目首頁

關於我們 | 法律顧問:北京岳成律師事務所 | 公告 | 刊登廣告 | 聯繫方式 | 本站地圖 | 對外服務:訪談 直播 廣告 展會 無線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電子郵件:union@china.org.cn 電話:86-10-88825924 京ICP證 040089號 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號: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