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熱點 時尚 直播 熱圖 科技 快消 小鎮 專題 聯盟

雲南出臺100條政策要點 促進新時代擴大和深化對外開放

時間:2019-03-14來源 : 中國網七彩雲南作者 : 尹曉 嚴若菁

3月14日上午,從雲南省人民政府召開的新聞發佈會上獲悉,為進一步擴大和深化對外開放,深入推進面向南亞東南亞輻射中心建設,雲南省于近日出臺《中共雲南省委雲南省人民政府關於新時代擴大和深化對外開放的若干意見》(以下簡稱《若干意見》)。會上就《若干意見》出臺的背景、主要內容、特色亮點等情況進行了新聞發佈並作深度解讀。

“站在新時代新起點,面對新形勢新任務新挑戰,雲南省委、省政府研究制定《若干意見》,主要是從立足戰略定位,落實中央新部署;實施開放強省戰略,突出開放強省鮮明導向;主動服務和融入國家發展戰略,持續提升輻射源的能級這三方面考慮。”雲南省發展和改革委員會黨組成員、省輻射中心辦公室專職副主任王建新表示,為營造擴大和深化對外開放的良好氛圍,更好地抓好《若干意見》的貫徹落實,從壯大開放合作新産業、突出創新貿易投資新機制、打造開放包容新平臺、強化金融服務新支撐、架設人文交流新橋梁、構築互聯互通新樞紐、營造一流市場化法制化國際化營商環境等七個方面梳理提出了《若干意見》的100條政策要點。

據介紹,壯大開放合作新産業方面,《若干意見》主要是從推進要素資源集聚、加快産業合作和服務業開放發展等三個方面,提出了14條政策措施;創新貿易投資新機制,主要從推進更高水準貿易通關便利化、大力培育跨境貿易競爭優勢、大力發展跨境電商、大力吸引優質外資集聚、服務和規範企業對外投資合作等五個方面,提出了26條政策措施;打造開放包容新平臺,主要從提升城市綜合性平臺能級、發揮開發區改革開放排頭兵作用、鼓勵合作共建國際産能合作境外園區、提升國際經貿合作平臺作用等四個方面,提出了11條措施;強化金融服務新支撐,主要從深化沿邊金融綜合改革、創新跨境人民幣業務、拓展跨境金融業務合作等三個方面,提出了9條政策措施;架設人文交流新橋梁,主要從擴大和加強科技、教育、衛生、文化、地方公共管理跨境合作等五個方面,提出了16條政策措施;構築互聯互通新樞紐,主要從構築跨境綜合交通、物流、能源、國際通信樞紐等四個方面,提出了14條政策措施;營造一流市場化法制化國際化營商環境,主要圍繞推動構建開放型經濟體制機制、切實提高行政審批和服務的透明度和便利度、推進“誠信雲南”建設、深入實施興邊富民和守邊固邊工程、加強智慧財産權保護和人才隊伍建設等方面,提出了10條政策措施。

王建新表示,這100條政策要點從促進雲南省形成全方位、多層次、寬領域對外開放新格局出發,強調要堅持對內開放與對外開放並舉、引進來和走出去並重,推動我國和南亞東南亞國家人流、物流、資金流、資訊流及技術流在雲南集聚並實現便捷高效雙向流動,推進雲南省各種資源要素實現在更大範圍內的市場化,以及要更加主動地服務和融入“一帶一路”建設、長江經濟帶發展、粵港澳大灣區建設、長三角區域一體化發展等國家戰略。同時,要充分發揮市場配置資源的決定性作用和企業的主體作用,激發各類市場主體活力,構建以市場為基礎、企業為主體的開放合作格局,各地要在開放平臺建設、先行先試等方面積極探索。

“除體現出全面開放的特色亮點外,《若干意見》還體現出以開放促改革、促創新、促發展和政策落實的“小切口”的特色亮點。”王建新表示,以開放促改革促創新促發展是我國現代化建設不斷取得新成就的重要法寶,政策要點單列了營造一流市場化法治化國際化營商環境部分,強調要以開放的擴大推動改革的深化。而《若干意見》及其政策要點在注重宏觀指導性和全面系統性的同時,強調在政策措施的落實工作中要“小切口”,要按照工程化、項目化、具體化的思路推進政策落實落地。(尹曉 嚴若菁)

點擊查看100條政策要點

(責任編輯:黃俊飛)
返回首頁 返回欄目首頁

關於我們 | 法律顧問:北京岳成律師事務所 | 公告 | 刊登廣告 | 聯繫方式 | 本站地圖 | 對外服務:訪談 直播 廣告 展會 無線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電子郵件:union@china.org.cn 電話:86-10-88825924 京ICP證 040089號 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號: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