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加入收藏手機版|桌面下載|郵箱登陸|論壇註冊|站點導航定制
 

千人同繡“神州錦繡”刺繡長卷在彝繡之根開針

發佈時間: 2019-02-21 15:50:23   |  來源: 中國網七彩雲南   |   作者:徐文玲   |  責任編輯: 黃俊飛

 

2月20日,絲路雲裳·七彩雲南2019民族賽裝文化節千人同繡“神州錦繡”刺繡長卷在被譽為“賽裝之源”“彝繡之根”的楚雄彝族自治州永仁縣開針。

近年來,楚雄州委、州政府全面實施“1133”戰略,堅定文化自信,高度重視彝繡特色産業發展,著力加快民族文化強州建設,傳承弘揚中華民族優秀傳統文化,激發文化創新創造活力,大力發展民族服裝服飾産業,努力實現千里彝鄉各族繡娘脫貧致富的美好夢想。本次組織千名繡娘用巧手繪製以“各族人民心向黨,同心共築中國夢”為主題,喜迎新中國成立70週年昂揚奮進的新時代畫卷——70米“神州錦繡”刺繡長卷,其目的就是要唱響主旋律、傳播正能量,展示新中國成立70週年來黨的民族政策在雲嶺大地的全面貫徹,各民族“共同團結奮鬥、共同繁榮發展”取得的歷史性成就,全面彰顯各民族禮讚新中國、奮進新時代昂揚向上的精神風貌。

在永仁縣賽裝文化廣場的“賽裝之源”雕塑的四週,千名繡女正在為繡制好70米長卷飛針走線。普玉珍、樊志勇、李叢梅、李長征、張麗瓊、羅珺、李濟雁、李如秀等9位楚雄州的國家級、省級、州級非物質文化遺産傳承人和刺繡工藝大師代表共同為刺繡長卷開針。

開針儀式之後,千名繡娘將用7個月的時間精心繡制好“神州錦繡”刺繡長卷,並在2019年國慶節期間,在楚雄市的舉辦絲路雲裳·七彩雲南2019民族賽裝文化節廣場舞大賽上舉行收針儀式,作為雲南省慶祝新中國成立70週年的作品。傳承千年的彝繡是“指尖上的藝術、心靈的花朵”,中國彝鄉·滇中翡翠·紅火楚雄的繡娘們將以一片片丹心、一雙雙巧手繡出各民族幸福美好的生活,繡出萬里神州壯麗的山河,繡出對偉大祖國繁榮昌盛的祝福。(徐文玲/文 賈翔/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