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熱點 時尚 直播 熱圖 科技 快消 小鎮 專題 聯盟

【2019雲南兩會】關愛生命護佑健康 雲南衛生健康工作呈現出嶄新局面

時間:2019-01-29來源 : 中國網七彩雲南作者 : 李明

“2018年是雲南省衛生健康事業承前啟後、邁向新時代的重要一年。一年來,雲南在深化醫改、健康扶貧、醫療服務、重大疾病防控、關愛婦幼健康、中醫藥事業傳承發展、健康生活目的地建設等方面取得長效進步,衛生健康工作呈現出嶄新局面。”28日,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主任楊洋在2019年雲南省兩會新聞發佈會上作出上述表述。

發佈會現場

楊洋介紹,過去一年,全省所有三級醫院均參與2種以上醫聯體模式建設,縣域內縣鄉村一體化醫共體建設穩步推進。全省縣域內就診率提升至85.36%;進一步鞏固全面取消藥品加成改革成果,全省公立醫院藥佔比下降至28.65%,醫療服務收入佔比提升到30.42%;基層醫療衛生機構非基本藥物配備使用比例由原來的20%調整為45%;“網際網路+醫療健康”服務加快推進。在全國率先出臺網際網路醫療服務項目的價格文件,支援網際網路醫療服務開展。

健康扶貧方面,全省建檔立卡貧困人口100%參加城鄉居民基本醫保和大病保險,符合轉診轉院規範住院醫療費用個人自付比例下降到9.19%。針對建檔立卡貧困人口全面實施“先診療後付費”和“一站式、一單式”即時結報。大病專項救治覆蓋所有貧困縣市區,慢病簽約服務管理覆蓋所有建檔立卡貧困人口。全年實現因病致貧返貧人口減少7.2萬戶、28.5萬人。

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主任楊洋

2018年,全省衛生補短板項目累計完成投資70.98億元。實施中央預算內投資項目56個,資金15.72億元。啟動23個臨床醫學中心和71個分中心建設。新增4所州市級三甲醫院。實現40所縣級醫院實現提質達標。87個州市縣醫院臨床重點專科項目通過省級評審。整合1.135億元、爭取中央資金2.49億元,支援45個縣級卒中中心、45個縣級胸痛中心建設。啟動實施鄉鎮衛生院等級評審。全省衛生技術人員總量達到28.39萬人,同比增長13.46%。基層衛生專業技術人員高級職稱佔比提高到15.13%。

“關愛婦女兒童健康行動”指標圓滿完成。全省孕産婦死亡率、嬰兒死亡率分別控制在17.90/10萬和5.78‰,再創歷史新低,低於全國平均水準。農村婦女宮頸癌、乳腺癌分別檢查65.93萬人和64.85萬人,發放兒童營養包14.96萬人。

中醫藥事業傳承發展穩步推進。省中醫醫院入選國家中醫臨床研究基地。5個專科、1個重點病種入選國家級區域(專科)診療中心和重大疑難疾病中西醫臨床協作試點項目。啟動建設中國—緬甸中醫藥中心,在瀾湄區域傳統醫藥交流中持續發揮引領示範作用。在全國首創“定制藥園”工作,評選認定首批33個“定制藥園”。

健康生活目的地建設進一步推進。成功舉辦了大健康産業博覽會,完成南博會生物醫藥和大健康館招展工作。積極打造以石林杏林大觀園、雲南白藥大健康産業園為代表的中醫藥健康旅遊示範基地。2018年全省大健康産業産值規模增加到1270億元。

楊洋表示,2019年是機構改革後全省衛生健康系統的開局之年。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將緊扣衛生健康領域的主要矛盾變化,以深化醫改為動力,通過圍繞打造世界一流的“健康生活目的地牌”,全力推動大健康産業發展;搶抓數字經濟這個歷史性機遇,全力發展數字化醫療;聚焦“基本醫療有保障”,全力打好健康扶貧攻堅戰;貫徹預防為主,加快“醫防結合”“醫養結合”;提升5級醫療機構醫療衛生服務能力等多項舉措,切實推進“健康雲南建設。

此外,雲南省衛生健康委還將統籌推進人才隊伍建設、婦幼健康、中醫藥傳承發展等工作。並根據健康中國戰略和《健康中國人行動計劃》,制定《健康雲南人行動計劃(2019-2030年)》,聚焦重要健康影響因素、重點人群和重點疾病,實施一批健康行動,不斷增進老百姓的健康福祉。(李明)

(責任編輯:黃俊飛)
返回首頁 返回欄目首頁

關於我們 | 法律顧問:北京岳成律師事務所 | 公告 | 刊登廣告 | 聯繫方式 | 本站地圖 | 對外服務:訪談 直播 廣告 展會 無線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電子郵件:union@china.org.cn 電話:86-10-88825924 京ICP證 040089號 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號: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