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水的夜市

時間:2018-12-19來源 : 中國網七彩雲南作者 : 王芳

華燈初上,約三五好友,燒烤店裏聊天,這就是建水的夜市,它是熱鬧的,豐富的,使人動情的。

建水的大部分燒烤店,白天賣米線或是直接關門,到了黃昏才開始忙碌:燃炭火,擺烤串兒……

有燒烤店的地方,空氣裏就瀰漫了一股微嗆的炭火味。若是初次來建水,順著這股味就能找到藏在街頭巷尾的燒烤店。

燒烤店裏的桌子或高或矮,或圓或方。有的矮桌中間擺了架子,架子下放盆紅紅的炭火,供客人烤豆腐。這烤豆腐離了炭火就少了熱乎氣,也沒有炕上膨脹的喜人模樣,若不是人太擁擠,吃豆腐的人是不願意離了這炕的。

色香味俱全的烤豆腐,白天異常受歡迎,晚上卻是受了冷落。人們更喜歡一張沒有炕的寬桌子,放各式烤串、幾瓶啤酒。

建水的烤串兒有葷有素,可謂應有盡有。素的有小瓜、菌子、韭菜、洋芋……葷的更顯豐富:牛肉、羊肉、雞腳筋、雞皮、粉腸……還有些稀奇的,比如蝗蟲、蜻蜓幼蟲……外地朋友看了,覺得這烤竄兒新鮮,點上幾串,拍幾張照片在朋友圈裏分享,而這烤串也未必真咽得下去。有些燒烤也是不穿串的,比如三餡肉,大片牛肉,雞雜,直接烤了裝盤。

來燒烤店的客人抬著一長方形的鋁盤子,從冰櫃裏選擇各式新鮮烤串,再交給店裏忙碌的姑娘小夥,放到炭火上迅速翻烤。

燒烤架的高度和一般人家的灶臺一樣高,窄窄的,底下裝了紅紅的炭火,炭火上鋪一張網。烤串的夥計用刷子從口缸裏蘸了香油,麻利的刷在網上,把烤串放上去,熟練地翻烤,其間再用刷子把油涂在烤串上,在炭火的炙烤下,聽到了烤串滋滋的聲音。燒烤、油煙、炭火的味道混雜在一起,這味兒能讓燒烤店的氣氛濃烈起來,讓顧客對美味充滿了期待。

烤串一上桌,讓人垂涎。薄薄的肉片呈焦黃色,油亮亮的,能看到清晰的紋理,肉片上沾著紅色的辣椒片,還有些花椒八角等調料。嘗一口,香辣不失爽嫩,越嚼越有味。

燒烤店裏還有不能錯過的美味:炒田螺,炒龍蝦。這兩道菜的做法幾乎一致,只是田螺要在店裏用清水養幾天吐吐泥,待水清澈了,才用來做菜。這兩道菜配料豐富,有姜、有蒜、有薄荷、有紅綠辣椒,往桌上一擺,光看顏色就很饞人,能一下子點燃人的食欲。

這兩道菜味道濃烈,又辣又香,炒龍蝦色澤金黃,滑嫩爽口的蝦肉和著辛香的汁入口,吃起來很是讓人愉悅。

田螺吃起來麻煩些,得用牙籤把肉從田螺裏戳出來,螺絲肉有些硬,嚼起來卻軟中微彈。這兩道菜做得最美味的,當數建水的老店紫陽燒烤,許多人慕名而來,是少不了要點這兩道菜的。

在建水的夜市,家家燒烤店必備幾壺涼涼的野山茶水,清熱解毒,能祛除燒烤帶來的燥熱。這茶水倒在玻璃杯裏,和啤酒看起來相差無幾,聞起來淡淡的香,喝起來清新涼快,你來建水的夜市,品了這馨香淡雅的味,定是不會忘記的。

幾個好友聚在一起,豪爽的滿上啤酒,吃著烤串、龍蝦、田螺,這味一個清爽一個濃烈,邊吃邊喝邊聊,很是過癮。

建水人熱情豪爽,有一套流行的接待三部曲。遠方來了朋友,早上一碗草牙過橋米線,中午汽鍋雞,晚上就是這又香又辣的燒烤了。

逢年過節,這燒烤店裏特別熱鬧。外出歸家的遊子,惦念著這燒烤味,必是被小城裏的好友約在燒烤攤上敘舊。人多了,就拼桌,幾張矮方桌連成一條長線,歡歡喜喜擠一塊。幾杯酒下肚,話匣子就打開了,從小學一直聊,聊中學,聊現在,聊生活裏有趣或是煩悶的事,有時候也互相逗樂,引一場哈哈大笑。冷場了,或是盡興了,又走一杯,從月上柳梢頭一直聊到明月當空。

當大部分人已經酣然入睡,建水的夜才正式開始。白天裏忙不得聚的兄弟姐妹,此刻正説説笑笑,不亦樂乎。

白天的重擔已卸下,生活的繁重被丟棄,這一刻,註定是輕鬆愉悅的溫暖時光。

(責任編輯:黃俊飛)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