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麗萍版《春之祭》成功首演 東方智慧極致演繹西方經典

時間:2018-10-12來源 : 七彩雲南作者 : 尹曉

10月11日晚,雲南藝術劇院實驗劇場內座無虛席,觀眾都在翹首盼望一場殿堂級當代舞劇——由著名舞蹈家楊麗萍指導的《春之祭》。這是該劇的首場演出,將持續到本月14日,之後將開啟全球巡演模式。

1913年5月,俄羅斯作曲家斯特拉文斯基作曲的舞劇《春之祭》在法國香榭麗舍劇院首演,此後的百年來,《春之祭》被無數的藝術家爭相演繹,上演了眾多經典版本。原版《春之祭》中,一位少女被選中獻祭給春神,她要不停地跳舞,直至死去,恐懼、矛盾、徬徨伴隨著少女,她在“被動的獻祭”。而楊麗萍版的《春之祭》,打破了這個常規,極具東方審美的特質,少女不再只是向死而生,而是從生、到死、再到涅槃重生的輪迴,也不再只是被動的獻祭,更是主動的獻身。楊麗萍在用無限的“可能性”致敬“經典”,對她來説更是一次前所未有的挑戰,一場瑰麗的冒險。

為了這場與眾不同的瑰麗冒險,楊麗萍整合了一個國際化的團隊:舞美設計由與楊麗萍多次合作的奧斯卡獎得主葉錦添擔綱,劇本創作是國內著名的編劇梁戈邏,著名作曲家何訓田擔任作曲,燈光設計、舞臺技術都由國外專家擔綱,還有一群來自五湖四海的頂尖舞者。

當晚,舞臺在燈光道具的營造下進入到一個神秘的空間。鼓聲響起之時,15個少女在舞臺上忘我起舞,人世間的喜怒哀樂悲歡離合被放置在一個亦真亦幻,亦虛亦實的多維空間之中:人們在大地上耕種、歌舞、生活、幻滅、覺悟,又被精神引領渡過彼岸。楊麗萍用虔誠獻祭舞臺,用極致超越宿命,她帶領著現場觀眾,收穫了一個與眾不同的“春天”。

演出結束之後,此前因排練受傷導致腿部骨折的楊麗萍拄著拐杖上臺謝幕,台下響起了熱烈的掌聲和歡呼聲。

楊麗萍版的《春之祭》具有全新的東方視角,具有匪夷所思的視聽效果,具有穿越古今、穿越文化差異、溝通當下你我的力量。鼓聲已經響起,生命正在怒放,不斷創造才是藝術家此生唯一的使命。生命就是一場輪迴,楊麗萍和她的舞者就是這輪迴中的執行者,願他們奉獻一切的努力,能夠換來觀眾感同身受的春、夏、秋、冬。

據悉,在雲南的演出結束後,《春之祭》將繼續在上海國際藝術節演出,並在倫敦、愛丁堡、墨爾本等城市展開國際巡演,預計于2018年至2020年間在全球巡演百餘場。(尹曉)

(責任編輯:黃俊飛)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