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加入收藏手機版|桌面下載|郵箱登陸|論壇註冊|站點導航定制
 

會戰烏蒙山:鐵路醫生“正骨療傷”忙

發佈時間: 2018-09-04 09:53:16   |  來源: 七彩雲南   |   作者:​楊永全   |  責任編輯: 黃俊飛

 

秋後一般日漸涼,焉知餘熱逞兇狂。立秋以來,秋老虎經常出沒在烏蒙腹地,持續的高溫讓威紅線鋼軌表面溫度直逼50℃。8月26日7時45分,在曲靖工務段管內威紅線45公里600米至46公里100米處,曲靖工務段聯合昆明工務機械段組織200多人在這裡開展清篩換枕施工作業,涼爽晨風中難掩一股火熱的氣息。

8時00分,天窗命令準時下達,一條500多米長的橙紅色巨龍開始沸騰起來,大夥用力地揮舞著洋鎬、撬棍、大叉和鐵鍬,你追我趕、爭先恐後地開始逐空進行清篩換枕作業,頓時,在重巒疊嶂的烏蒙大山間揚塵四起、人聲鼎沸,場面異常火熱。

“作為監護員,我們一定要履行好自己職責,用好手中這把‘尺子’,保證枕木頭兩端清篩的深度達到300毫米、中間250毫米,清出棄土棄渣禁止侵線。”現場施工負責人鬱嘉龍反覆叮囑監護員們,一定要嚴格卡控施工安全和品質。

説是‘尺子’,其實是一根長約1米的尼龍管,一端用油漆作了標記,是用來檢測開挖深度的。“若破底深度不夠,雨天枕木下的泥土就會形成翻漿涌上來,影響道床的穩定性”,監護組長萬強給年輕的大學生、監護員鄒聖頂講解為何要深挖的原因。

“這裡下挖深度還差5毫米,不能回填新的道砟”。在大部隊的中部,魯番線路保養工區職工嚴光慧把“尺子”伸進枕底下進行檢測,發現達不到標準,立即阻止施工人員回填石砟,並進行了嚴肅批評。

隨著時間的推移,施工進入關鍵階段,豆大的汗珠早已順著施工人員黝黑的臉頰不停地往下淌,衣服早已被汗水浸透,有的人開始退去上衣,露出了堅實的揹榜,有的忙裏偷閒“咕咚!咕咚!”喝上幾口礦泉水又急忙投入“戰鬥”。

“來,讓下,枕木來了”負責運送枕木的監護員郭紅岩招呼著,匆匆的腳步聲從隊伍中橫穿而過,時間在一分一秒過去,緊張有序的施工逐漸人工清篩接近尾聲。

11時05分,監護員自西向東逐一開展驗收,用鎬耙將石碴刨開,一個組一個組分別進行抽查,並對不符合驗收標準的進行考核,嚴把施工品質驗收關。

“嗚嗚.....”,11時30,三台大型機械駛入施工現場,開始了對線路進行搗固,然後卸砟車跟進,大機再搗固.....每一遍作業後,萬強都要趴在鋼軌上查看鋼軌平順度,或者檢測鋼軌幾何尺寸、軌向,對存在的線路不良地段及時採取整治措施,確保線路品質達標。

12時10分,天窗結束,線路正點開通,第一列火車以限速45Km/h安全通過、第2列60km/h、第3列恢復常速。鬱嘉龍介紹説:“每一趟列車駛入前,我們都全面對線路檢查,及時準確掌握好線路狀態,確保列車絕對安全。”

“我們段威紅線設備較為薄弱,沿線百姓開墾嚴重,泥土隨降雨帶入道床,長期形成不透水層,造成排水不暢,翻漿冒泥日益突出,形成道床板結、道砟彈性下降,減震效果差,日常維修養護難度大。”談起此次施工,曲靖工務段段長明芳武説,“通過此次全面整治,設備品質有望得到極大地提升,對段加速推進維修體制改革奠定了堅實的基礎”。

目前,該段已完成道岔破底清篩5組,正線清篩37.7公里,更換枕木3000余根。(楊永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