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加入收藏手機版|桌面下載|郵箱登陸|論壇註冊|站點導航定制
 

秘境百馬跑動世界:小而美的馬拉松讓雲南更美好

發佈時間: 2018-08-28 16:18:38   |  來源: 七彩雲南   |   作者:楊海冬   |  責任編輯: 黃俊飛

 

從5月19日開始到8月26日,歷經100天艱苦卓絕的奔跑,“七彩雲南·秘境百馬“美麗鄉村馬拉松又回歸昆明,跑回滇池母親湖北岸,來到公園1903凱旋門。作為秘境百馬的創始人和百天百馬的終極挑戰者,金飛豹最終獲得了“百馬王子”的加冕。

秘境百馬讓雲南跑動世界

本次賽事邀請了來自12個國家和地區的100位知名跑者,持續100天,舉辦了100場國際標準的馬拉松賽事。沿途參與助跑和觀禮的群眾達到了10萬人次,有效助推馬拉松運動在雲南全境的推廣普及,實現了雲南11個城市、49個縣、35個鄉鎮舉辦馬拉松的零突破,有效推動了七彩雲南全民健身工程的開展。

整個賽事期間,金飛豹跑過了雲南省內的21市49個縣共計4219.5公里,累計爬升35390米,相當於4個珠穆朗瑪峰的高度。賽事期間,全球超過100家媒體聯動,美國CNN旅遊頻道在推介雲南旅遊時,認為秘境百馬賽事是2018雲南旅遊的一大亮點。

在新華網、人民網、中國網、騰訊網、搜狐網等門戶網站的助力下,“秘境百馬”成百度搜索引擎熱搜詞彙,新聞條目破160萬,全球超過100家優質傳媒聯動,受眾人群超過了5億人次,賽事期間組委會一共推薦了100條美麗鄉村馬拉松線路、158個景區景點、30個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産項目、22條經典自駕車旅遊線路。

由華僑城·雲文(北京)影業投資有限責任公司選送的短片《秘境百馬》,在第14屆北京國際體育電影周獲得了“光影中的奔跑夢想”跑步主題傳媒評選精品獎;組委會自媒體發佈的短視頻《全盲跑者何亞君助力秘境百馬》獲今日頭條2018第二季度“金秒獎”。

在“七彩雲南·秘境百馬”文體旅品牌推廣方面,組委會一共投放了昆明市內4910輛單層公交車、54塊戶外大屏、5輛雙層大巴,對品牌形象做了大力的推廣,核心區域人員流量達6億人次。賽事期間大理州、怒江州、瑞麗市、普洱市政府有關部門邀請金飛豹對當地的健身步道的營建做了調研和規劃,有5個景區景點和賽事主辦單位雲南秘境百馬文化産業公司簽署了投資開發運動營地的意向協議。通過奔跑,秘境百馬將雲南的100個旅遊目的地推向全球,實現了“讓雲南跑動世界,讓世界了解雲南”的目標。

期待小而美的馬拉松常態化

組團參與了秘境百馬部分分站賽事的首都媒體跑團成員對秘境百馬賽事給予了極高的評價。奧申委代表團成員、新華社高級記者汪涌在荷花盛開的普者黑冒雨跑完了一場全程馬拉松後,評價説:“秘境百馬是一場運動和文化的盛宴,跑者身體上經受著磨礪,心靈上接受著文化和美景的雙重洗禮。金飛豹把旅遊、體育、休閒、扶貧諸多元素融合在了一起,創意思路非常前沿,這種體育+旅遊+文化的模式在未來的中國必將成為一種流行趨勢,我們期待這樣小而美、接地氣的馬拉松賽事成為常態,帶動跟多的人跑起來。”作為一名資深的媒體人,汪涌發出這樣的感慨不無道理。

中國田徑協會發佈的《2017中國馬拉松年度工作報告》顯示:2017年,全國各地共舉辦馬拉松及相關運動賽事,800人以上規模的有1100場;參賽人數近500萬人次,較2016年增加78%。而2011年在中國田徑協會註冊的馬拉松及相關路跑賽事只有22場,幾年間,馬拉松每年都在呈現幾何式的增長。僅僅2018年4月15日一天,全國就有43場馬拉松賽事同時開賽,賽事的數量接近了2014年全年馬拉松賽事總和。

即便是馬拉松在國內出現井噴的現象,依然滿足不了跑友們的需求,目前全國馬拉松賽事覆蓋的城市僅234個,總數不及全國的一半。為了應對這種尷尬的局面,很多馬拉松報名都實行抽籤制。在雲南,舉辦過馬拉松賽事的城市和地區屈指可數,秘境百馬跑過的前八十場賽事中,除了昆明、楚雄、彌勒、蒙自、元陽、騰衝、麗江、瑞麗等地舉辦過馬拉松賽事以外,很多州市還是通過承辦秘境百馬,第一次對馬拉松有了感性的認識。

一方面是馬拉松入場券一票難求,一方面馬拉松賽事少得可憐,供需之間的極度不平衡,讓“秘境百馬”這樣“小而美、接地氣”的馬拉松一朝出現,既成熱點。從海埂首發,秘境百馬的助跑隊伍不斷擴大,從一開始只有金飛豹和張明兩個人挑戰,到楚雄的上百人助跑,到後來騰衝分站的1500名黨員群眾的熱情參與,再到後來西盟縣上萬群眾為秘境百馬打call……

秘境百馬所到之處,如星星之火燎原,燃起了普通民眾對馬拉松運動的熱情。沿線二十五個少數民族,近十萬名群眾跟著“秘境百馬”跑了起來,其中,有近兩百名初級跑者通過“秘境百馬”,在金飛豹的帶動和鼓勵下完成了人生的第一個馬拉松。

不設限的馬拉松才能真正體現體育精神

在麗江文筆海的分站賽事,秘境百馬迎來了一位盲人跑者,他的名字叫何亞君,在他過去跑過的八十多場馬拉松中,海拔最高的只有700米,這一次在麗江2700米的海拔,他刷新了自己的人生記錄。他説,這是自己第一次來雲南,以前就知道雲南很美,但對這種美沒有什麼概念,這次親身體驗,在高爾夫球場奔跑到處都能聞到花香,空氣太清新了,以至於有種醉氧的迷幻感覺!雖然自己什麼也看不到,但是雲南的美,他已經用心體會到了。能應邀參加秘境百馬是他一生中最幸運的事。

在香格里拉納帕海、巴拉格宗、維西金絲猴國家公園三場分站賽事中,平均年齡在66歲,來自台灣的“不老天團”組織了五人團隊一路扛著旗幟,高喊著“飛豹加油”為秘境百馬助跑。在香格里拉巴拉格宗他們陪同金飛豹挑戰了迄今為止國內海拔最高的馬拉松(從巴拉格宗4250香巴拉佛塔開跑)。

因為不設年齡門檻,中信資本中國直接投資業務部董事總經理信躍升帶領自己9歲的兒子,在“秘境百馬”臨滄的分站賽事中,完成了半馬的挑戰。東方華蓋股權投資管理有限公司總經理許莉帶著自己11歲的女兒甄欣,完成了2個全馬挑戰,火紅二手車大賣場陽元雲總經理帶著10歲的兒子歐陽照松參加比賽,以5小時30分的成績,完成了全馬,這兩個少年創下了秘境百馬自開賽以來參賽年齡最小的男女生完賽記錄。許莉認為:“親子教育,最重要的就是鼓勵與陪伴,秘境百馬兩者兼有,是馬拉松運動最好的啟蒙教育平臺。”這些跑者的故事,成為“秘境百馬”一路跑來創造的諸多傳奇之一。

秘境百馬承載了多彩的民族文化

在秘境百馬普者黑分站賽事中,2017年中國馬拉松十大跑步人物、人民網副總裁唐維紅完成了自己的第十一個全程馬拉松。她覺得這場賽事賽道變化多樣,算是半個越野跑,跟平常的公路跑體驗相當不一樣。一路的美景讓人流連忘返,以至於在最後兩公里的時候,她為了多看看兩邊的風景,特意放慢速度,只為了在賽道上多停留一會兒。總結此次賽程,唐維紅用了四個字來描述,一步一景。

説起金飛豹,唐維紅讚嘆不已。她説豹哥創意發起的秘境百馬是不可複製的,不僅如此,他的體育精神也是一種榜樣的力量。賽前,她和豹哥一起用餐,豹哥還在擔憂自己是不是能完成第二天的全馬,但是當真正站上跑道,一切的懷疑和猶豫都不見了。“跑馬拉松的都是行動派,跑起來不需要理由,不跑反而需要理由”,唐維紅説起來尤為自豪。

繁重的工作,頻繁的出差都不是唐維紅不跑的理由。她在出差過程中總是在行李箱裏備著一雙跑鞋,她喜歡用腳步去丈量一個新的城市。“坐車過去總是一晃而過,而跑步是了解一個地方很好的一種方式,尤其是作為一個媒體人。”唐維紅覺得,要在一個地方跑一跑,才算真的到過這個城市。

唐維紅認為現在中國的馬拉松進入了高速發展期。賽事數量不斷創新高,甚至有了馬拉松春運的高峰期。但人民群眾對美好生活的需要與發展的不平衡、不充分的矛盾,也體現在馬拉松賽事上。為此,在賽事規劃中,應把注意力放在三四線城市。

當然,在這些城市辦賽,難度很大,交通不便、投入不足、招商困難……加之,運動健身理念的倡導、跑步人口的培育,跑步業態的打造,不是一蹴而就的,就更加需要當地政府的支援、需要相關政策的扶持、需要主管部門的傾斜、需要社會各界的鼎力相助。

唐維紅認為“秘境百馬”能一氣呵成,走過那麼多地方,辦成那麼多分站賽事,沒有各級地方政府的鼎力支援,是很難走到今天的。這也從一個側面反映了雲南地方政府和官員務實的工作作風。她説:“秘境百馬承載了多彩的民族文化、優美的人文風景、拼搏的體育精神。這些元素與每一個42.195公里合起來,會讓多方受益,也充分體現了馬拉松運動的優勢所在。”

在唐維紅看來,相對於參加一地的賽事,帶走一城的美食,一場馬拉松能為當地留下些什麼,比如對跑步的科學認知、對馬拉松精神的理解、跑道等硬體的投入和改善……這些才是更重要的!在這些方面,秘境百馬做了良好的垂范作用。

發展人民體育,共築健康中國,讓普通民眾能夠享有體育強國建設帶來的實惠。需要全社會共同的努力。(楊海冬文 馬鍋頭 明堯 洪英喆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