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加入收藏手機版|桌面下載|郵箱登陸|論壇註冊|站點導航定制
 

香格里拉:秘境尼汝 歡慶登巴節

發佈時間: 2018-08-27 16:27:36   |  來源: 七彩雲南   |   作者:馬琛   |  責任編輯: 黃俊飛

 

8月25日,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尼汝村的藏族同胞,迎來了當地最具特色的節日——登巴節。當天,登巴節賽馬活動在普達措牧場舉行,來自尼汝村、建塘鎮以及格咱鄉的騎手們同場競技,共同慶祝登巴節。

“登巴節”又稱“登巴日古”、“登巴支安”(“登巴”藏語意為“七月”;“日古”藏語意為轉山,從苯教的內涵有祭拜百獸之王“虎神”之意;“支安”即十五),每逢農曆七月十五,尼汝藏族男女老少穿上節日的盛裝,祈求五穀豐登,六畜繁盛,人丁興旺。此外,還舉行賽馬、打靶、鬥牛、跳鍋莊舞等娛樂活動。

尼汝位於香格里拉市東部,森林覆蓋率達80%以上,屬於“三江並流”世界自然遺産紅山景區的重要組成部分,被遊人譽為“秘境之旅線”,這裡囊括了除雪山冰川之外的,險峻的峽谷急流,開闊的高山草甸,明澈清凈的高山湖泊,秀美的丹霞峰叢和喀斯特臺地以及古稻城冰川活動遺跡,而被曾來這裡考察的聯合國世界遺産專家公認為“世界生態第一村”。(馬琛/文  崔永江/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