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加入收藏手機版|桌面下載|郵箱登陸|論壇註冊|站點導航定制
 

雲南省2017年文化産業值突破500億 從業人員達120萬

發佈時間: 2018-07-26 16:49:02   |  來源: 七彩雲南   |   作者:徐文玲   |  責任編輯: 黃俊飛

 

雲南文化産業投資發展基金擬投項目庫路演第二場7月25日在昆明舉行。據雲南省文産辦專職副主任孫炯介紹,雲南文化産業發展至今14年,雲南省文化産業值突破了512億,有近3萬家文化企業,從業人員達120萬。

路演現場,雲南省文産辦專職副主任孫炯致開場詞,就雲南省文化産業基金為什麼要發展,如何通過産業基金促進雲南文化産業發展進行分析。他説:“雲南文産發展14年,120萬人投身文化産業,在省委、省政府的高度重視下,整合雲南豐富的文化資源,推動文化産業實現跨越式發展,要積極發揮財政資金的引導作用,努力吸引社會資本進入,還要做到兩手抓,讓國企做強、民企做大,發揮市場這只手的自主作用。3年以內,讓文化産業成為雲南省支柱産業,每年以25%以上的速率增長。在2020年實現文化産業增加值佔全省GDP的5%,把雲南文化企業做好、做實、做大、做強!”

此次參加路演活動的6家優秀文化企業分別是雲印刷綜合服務平臺項目、“老昆明”文創系列産品、唐工坊-創新型文創企業孵化器、1911文化創意與消費品工業融合發展示範基地、雲南布工藝民族文化推廣平臺建設和閃電兔與無敵龜商業計劃書。這6家企業圍繞商業模式、競爭優勢、項目亮點、盈利模式等項目基本情況進行展示。

評審專家團提出,目前,“融資難、融資貴”仍是中小文化企業的發展瓶頸,僅10%的企業有資産變動,而大部分企業都在靠自我資産進行發展和接洽。此次“雲南省文化産業基金庫”建立的目的就是推動文化産業發展,打造新型的、航母型的、優秀的文化企業。通過股權投資的形式,支援優質的文化企業和優質的文化項目,把自身的資源整合起來,發揮起來,通過民企和民企、民企和國企的合作,既推動民企做大,也推動民企和國企進行混合所有制改革,讓國企更有活力,讓民企解決融資難的問題,積極發揮財政資金的領導,努力吸引社會資本進入,打造産業資金,推動社會發展。

評審專家團指出,“雲南省文化産業基金庫”的組建對中小型企業很重要,而項目對於基金的組建來説是關鍵中的關鍵,雲南文化産業投資發展基金設置的意義也在於幫助和支援雲南文化中小型企業,用金融資本支援文化産業工作,實現國有資本的最大效益;通過解決融資問題,擴大投資,打造創意型、創新型文化産業新生態。

孫炯介紹,要解決雲南省文化産業小散弱的問題,不僅要呼喚資金進入企業,積極發揮財政資金的引導作用,還要做到兩手抓,讓國企做強、民企做大,發揮市場這只手的自主作用。3年以內,讓文化産業成為雲南省支柱産業,每年以25%以上的速率增長。在2020年文化産業GDP佔比達到或超過雲南省GDP的5%,把雲南文化企業做好、做實、做大、做強。

除本次路演以外,雲南省文産辦也將不斷招募優秀文化企業加入雲南文化産業投資發展基金擬投項目庫,吸引並幫助雲南優秀的文化企業走通資金融合的“最後一公里”。(徐文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