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個假期,你打算在娃身上花費多少?

發佈時間: 2018-07-11 10:27:08 |來源:華西都市報 | 作者: |責任編輯: 曹洋

 

7月是雷打不動的暑假月。還在放假前,杭州一位家長“月薪3萬撐不起孩子暑假”的報道就引起了許多家長的關注與吐槽。暑假到了,孩子們放假放鬆,家長們的錢包口袋卻越捂越緊。近日,天府早報記者隨機採訪了四位家長,她們的孩子正讀小學或初中,年齡相差不大但假期花費卻相距甚遠,有的孩子只用幾千元,但有的孩子花費卻超過了6萬元。同樣是60天的暑假生活,為何會出現如此大的花銷差距?家長們又是如何安排考慮的?讓我們來聽聽家長們怎麼説。

採訪家長:余媽媽

孩子正讀5年級暑假花費57070元

“孩子忙得連看電視的時間都沒有”

“這次暑假安排得比較滿,”女兒正讀5年級的余媽媽告訴天府早報記者,假期裏孩子除了要進行游泳、書法、馬術的才藝培訓外,還有跟隨小記者團到北京採訪,以及到西歐參加文藝晚會演出。緊湊的暑假安排也意味著花銷的增大,她給記者算了一筆賬,“把所有項目都加在一起要57070元,還不算旅遊期間的一些額外花費。”因為暑期時間緊張,期末考完試後的第二天,女兒就開始了游泳班的學習。“這個花費還比較低,10節課才1800元。”為了預備將來的游泳比賽,她一口氣給孩子報了蛙泳、仰泳、自由泳三種課程,每天2節課,15天學習完成。游泳練習的同時,書法班的學習也在同步進行中,“這個是100元一節課,一共有30節課。”此外,天府早報記者還注意到,余媽媽給孩子報名了3天5000元的馬術課程學習,她表示孩子很喜歡騎馬,“而且練習這個對坐姿也有幫助,就安排在開學前滿足她的心願。”不過,真正高昂的暑假花費,來自女兒去西歐參加文藝晚會的費用。“時間是從8月6日到8月19日,一共37800元。”出於安全考慮,余媽媽決定陪孩子一起前往。在她看來,除了讓孩子了解世界,感受不同國家的風土人情外,還能上臺演出展示自己,是一件兩全其美的事。此外,7月上旬,女兒還會參加小記者團到北京參觀,“這是跟其他小朋友一起去的,有導遊全程跟隨也比較安全。”孩子即將升入小學最關鍵的一年,但余媽媽卻並沒有給女兒報名任何學科培訓班。“主要是孩子沒有時間去學,而且我也給她新買了20本書來讀,學習量也足夠了。”為了如期完成暑假計劃,余媽媽甚至還制定了一份詳細的作息時間表。按照安排,女兒每天7點起床後,先進行舞蹈拉伸訓練,再吃過早飯後練習鋼琴1小時,然後開始閱讀與暑假作業。下午的時間則用來參加報名的才藝班級學習。如此緊湊的暑假安排,再加上未完成的假期作業,就連余媽媽自己也有些無奈,“現在孩子連看電視的時間都沒有”。面對如此高額的暑假花費,余媽媽表示老公跟她對此都能接受,“我們現在又不用買房,主要的花費都是用在孩子身上,收入也還能夠負擔得起。”不過,她同時也談到做父母不易,孩子提出的要求一般都會儘量滿足,但一定不能超出自己的支付能力,“如果付出太多父母就會對孩子有所抱怨。而這種抱怨就會轉化為無形壓力,影響家庭關係。”

採訪家長:周媽媽

孩子正讀初一年級暑假花費60000元

“是歷年來花費最高的一次”

與余媽媽相似的是,周媽媽也為女兒安排了出國遊學的計劃,並且還是兩次。“8月2日到9日要到日本參加管樂團表演。”她告訴天府早報記者,旅遊加上演出的費用至少是2萬元起。而且孩子從日本回來休息不到3天,又要前往學校組織的德國、法國、荷蘭、比利時四國繪畫寫生活動,“花費起碼也是在3萬以上。”兩趟出國的時間,不僅讓女兒整個8月都在國外學習,同時也讓暑假花費陡然上漲。“今年的花費應該算歷年暑假裏最高的了。”對於這樣的安排,周媽媽坦言暑假就是要勞逸結合。孩子平日在學校功課多難外出,放假後就該多出去走動。“去年女兒小學畢業,暑假因為我們工作都太忙,就沒有安排任何外出計劃,心裏也有些遺憾。”周媽媽説道,今年正好有兩個演出項目,她便十分支援孩子走出去看看世界。“遊學也是學習的另一種方式,不過這個主要是看家長的意識以及家庭的支付條件,不要亂攀比就行。”除了遊學花費,周媽媽還為女兒報名了健身、攝影以及游泳的培訓班學習,費用都在2000元左右。“健身主要是因為我正在學,覺得孩子也應該從小養成這個習慣,對身體成長有好處。”

採訪家長:王媽媽

孩子正讀初二年級暑假花費6720元

“全家出遊費用應平攤來算”

兒子今年讀初二的王媽媽覺得暑假安排不必太過複雜。“我們一直都沒有給孩子報太多的學科補課,就是從幼兒園常年堅持上繪畫和英語口語網課,”王媽媽表示,這個補課開支平日裏也有,暑假也不會有太大的漲幅。“繪畫1次課200元,口語1次課220元,每週都上兩節課,一個暑假大概不到7000元吧。”因為臨近初三,學業即將開始緊張起來,這個暑假她並沒有讓兒子像往年一樣去參加夏令營活動。“一般來説,暑假比較大的支出就是旅行或者參加夏令營,”王媽媽告訴記者,一般國內夏令營的費用在5000元左右,如果境外旅遊就要2萬起了。“我身邊的家長暑期花費有幾千的,也有幾萬的,甚至還有十幾二十萬的,主要就是看去哪兒旅行和時間長短。”此外,她還特別提到,如果假期家人一起外出,花銷肯定也會隨之增大,如果費用都算在孩子身上就不公平,“畢竟父母自己也是要出去耍的,平攤費用來算比較科學。”

採訪家長:聶媽媽

孩子正讀五年級暑假花費7200元左右

“這個假期主要為升學做準備”

聶媽媽的女兒開學就升入小學六年級,整個7月她為孩子報名了美術、拉丁舞的考級以及模特培訓,“這三項花費在4200元左右,”聶媽媽告訴記者,因為孩子的繪畫功底不錯,將來會有專業發展的考慮,而跳舞、模特培訓都是孩子的業餘愛好,家裏也很支援她利用假期學習。因為六年級的學習較為關鍵,她還為女兒請了一個數學家教,集中在8月補習。“數學補習是有必要的,因為這是孩子的主科,一定要抓好。”由此,這個假期聶媽媽也沒有再給女兒安排外出旅遊計劃,今年暑假的花費也隨之降低。“不過前兩年因為去了新加坡和北京參加研學旅行,花費都上了萬。”在聶媽媽看來,每年暑假的舞蹈、繪畫等考級訓練是必不可少的花費,而學科培訓則主要根據孩子的成績情況來酌情報名,“假期遊學並不是必需品,如果時間和經濟都比較充裕會有所考慮,但這個暑假最重要的是為孩子接下來的升學做準備。”


新聞熱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