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年人熱衷投資反映了什麼問題

發佈時間: 2018-07-10 09:15:10 |來源:中國青年報 | 作者:周俊生 |責任編輯: 孟君君

 

據央視財經頻道報道,黑龍江哈爾濱市警方最近打掉了一個以字畫、紀念幣等藝術品投資能夠快速升值為幌子,專門遊説老年人投資的詐騙團夥。被騙老人大多在60歲到80歲之間,不少老人含辛茹苦一輩子積攢下來的錢都被騙走,有的甚至因此背負了難以償還的巨債。在得知被騙以後,有的老人一病不起。由此可見,這個詐騙團夥産生了嚴重的社會危害。

近幾年發生的一些電話詐騙、理財産品詐騙等事件中,受騙上當者大多是老年人。相對於年輕人,老年人思維遲鈍,容易輕信他人,而像哈爾濱出現的詐騙團夥,實行的是公司化運作,各部門分工明確,擁有一套清晰的詐騙流程,還有工商營業執照,可以開出正規的發票,更對老年人群體造成了很大的迷惑,使他們放鬆了警惕。詐騙團夥的手段並不高明,也沒什麼新的創意,無非是利用了老年人的弱點,使他們上鉤。

真正的名人字畫,數量是有限的。像哈爾濱那個騙子公司,卻源源不斷地向老年人供應名人字畫,僅憑常識就可以斷定,他們提供的只能是假冒品,是用來坑害善良樸實的老年人的。

其實,並不是所有老人都適合參與投資活動。絕大多數的投資品種,都需要豐富的專業知識,但多數老年人在這方面有所欠缺,以至只能聽任一些騙子機構的忽悠。相比股市、基金等證券類投資,投資藝術品一不小心就會遇上假貨,因此要有較高的專業造詣。如果沒有足夠的鑒別能力,就很容易上當。

很多老年人參與投資之所以不合適,還有一個客觀問題是,絕大多數投資品種,特別是像字畫這樣的藝術品,升值通常需要很長時間,有的甚至會超過老年人的壽命。而且,一些名家字畫經過多輪炒作,其價格早已過高,短時間內很難繼續升值,已經不是普通百姓能夠輕易下手投資的。

令人不安的是,現在在投資市場上,老年人似乎比年輕人更熱衷於投資,上當受騙的自然也不在少數,而各種江湖騙子也專門挑選老年人作為詐騙目標。這一代老年人儘管辛苦一生,其個人財産積累卻很有限。他們本當享受晚年生活,不必再把投資賺錢當作人生目標,但由於積蓄微薄,面對養老、大病醫療等方向的壓力,他們內心一直存有一種不安全感。這種揮之不去的不安全感使他們不由自主地投入到了各種投資活動。這種心情固然是可以理解的,可一旦投資失敗、上當受騙,反而加劇了他們的經濟困境,使他們的晚年人生更加慘澹。

老年人熱衷於各種超越他們能力的投資活動,甚至成為騙子漁獵的對象,其背後反映出社會管理的偏斜,因此是一種“社會病”。而要改變這種狀況,就需要藥方來治理這種“社會病”,一方面需要政府提高對養老、大病醫療等老年人最為擔憂問題的財政兜底保障,幫助他們消除後顧之憂;另一方面,整個社會應當加強對老年人的關懷。

哈爾濱這個案例中的受騙者大多是獨居老人,缺少社會溫暖,使他們很輕易地將“充滿熱情”的騙子視為好人,心甘情願地被他們牽著鼻子跑,以至於在投資活動中失去了必要的謹慎。因此,基層部門要提高對老人生活的關注,多組織活動,豐富他們的精神生活,勸阻他們不理性地參與投資活動。作為子女,更應該經常探望老人,使老人享受到親情溫暖,避免他們陷入充滿各種風險的投資陷阱。(周俊生)


新聞熱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