告別門票經濟,景區得讓遊客玩得起

發佈時間: 2018-07-04 09:17:45 |來源:新京報 | 作者:岑梅玲子 |責任編輯: 孟君君

 

一些景區之所以無法破除門票依賴,其實質是收入來源的粗放和單一。

暑期逼近,景區門票價格又成了眾多遊客談論的話題。

不同於國外旅遊景區門票體制,我國旅遊景區管理由政府投資經營並進行調控。隨著市場經濟的迅猛發展,大量企業化運作介入旅遊景區的經營市場後,景區出現多頭管理,政企難分,權責模糊,各執利益方,導致景點各自為政,管理體制衝突愈演愈烈,以經營替代或擠壓制度規範,門票價格問題首當其衝被暴露出來。

事實上,國家發改委曾多次發文強調,“各地景區要禁止園中園收費,對確需重點保護,單獨設置園中園門票的,應單獨通過聽證程式確定”。但為什麼禁令難禁,多次調價也未能如願將門票問題置於平衡點?

以某知名山嶽景區為例,也曾面臨著“園中園”“票中票”的負面影響。為了理順體制,該景區成立了旅遊發展集團,在保證“行政區劃不變、門票價格不變、債權債務不變”的前提下,統一該山嶽旅遊管理,實行“一票制”,大力推進門票價格管理改革。當經營者把目光從門票價格轉移開,投向景區環境整治、休閒産品打造以及關注體驗性消費時,旅遊業帶動的經濟邊際效益將會倍增。

旅遊經濟中1元的直接收入可以帶來6.8元的間接收入,足見其拉動力的影響至深。作為一個綜合性産業,旅遊收入也不僅僅局限于門票,而一些景區之所以無法破除門票依賴,其實質是收入來源的粗放和單一。

對於一個旅遊景區來説,成熟的運營模式應該是低門票或免門票,靠延伸吃、住、行、遊、購、娛等産業要素,打造個性化、稀缺化、專題化、專業化及高附加值、高品質的旅遊新業態。為遊客提供舒適、舒心、便捷、通暢又具有差異化或富有內涵的體驗和服務,即構建一個大旅遊的格局,實現旅遊業和相關産業的共同發展。

首先,需要拋開理念制約,景區優質資源不僅只有觀光項,休閒要素更具有發展優勢,特別是在旅遊大眾化,全域化發展中,休閒資源佔盡天時地利人和,形成新的經濟增長點,掌握經營主動權。

其次,景區不可移動,但其品牌形象可傳遍千山萬水,景區打造“吸客要素”除了業態創新外,還要時刻關注市場變化,甚至邀請消費者直接參與景區産品的設計、配置、運營、改變,實現景區與遊客的貼身互動,傳遞其品牌價值。

最後,人們對美好生活的期待和嚮往正是國家著力構建的社會發展核心。創建和營造未來生活方式就是“工作在城市,生活在景區”,半城山水半城詩的新城市功能定位,將是景區以人為本,從心出發,引領時代潮流的價值所向。

當全域旅遊時代來臨,景區已然超越了既有範疇,成為大旅遊目的地的核心載體,其自身承載的生態環境建設、地方文化保護,甚至公共設施服務,將輻射整個區域發展,提供優質供給。

中國景區的發展已經走上了變革之路,如果説市場供需發揮的是無形之手,那麼違規監管就是有形之劍。只有真問責,敢亮劍,對決策者查領導之責,對監管者查失職之罪,依法治惡,才能維護消費者的合法權益。只有讓遊客玩得起,景區才能真的“玩得起”。(岑梅玲子 旅遊業研究員)


新聞熱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