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加入收藏手機版|桌面下載|郵箱登陸|論壇註冊|站點導航定制
 

昆楚大鐵路7月1日開通運營 昆明至大理2小時內可達

發佈時間: 2018-06-29 11:09:47   |  來源: 七彩雲南   |   作者:馬琛   |  責任編輯: 黃俊飛

 

6月28日,記者從中國鐵路總公司獲悉,中緬國際通道昆(明)楚(雄)大(理)鐵路7月1日正式開通運營,屆時昆明到楚雄縮短到1個小時,到大理縮短到1小時52分。

昆楚大鐵路是中緬國際通道和滇藏鐵路的重要組成部分,原有線路標準較低,2012年底開始實施擴能改造工程,新線開行旅客列車速度目標值為200公里每小時,線路全長328公里,設廣通北、楚雄、南華、雲南驛、祥雲、大理等車站。

昆楚大鐵路開通初期,鐵路部門將新安排開行昆明南至大理D字頭列車21.5對,分別為日常運作線19.5對、週末運作線2對。全天平均25分鐘左右就有一趟,最短髮車間隔僅為12分鐘,昆明至大理列車運作時間將由現在最快的5小時21分壓縮到112分鐘,大大拉近昆明與大理間的時空距離,對於促進滇西地區經濟社會發展、方便沿線,彝、白、納西、布朗、拉祜等十多個少數民族同胞出行、助力精準扶貧等均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

中國鐵路昆明局集團有限公司副總經理曾衛東介紹,乘坐昆楚大鐵路動車出行具有鮮明的5個乘車體驗。

出行速度快。昆楚大鐵路是滇西地區首條時速達到200公里的山區快速鐵路,滇中城市群1小時鐵路交通圈實現全覆蓋,兩小時擁抱大理,大理將成為雲南鐵路第二大交通樞紐,輻射楚雄、麗江、臨滄、迪慶、保山等少數民族聚集區,從省會昆明到達上述地區的旅行時間可壓縮一半以上,在昆明南站換乘,大理至貴陽、南寧、重慶可實現半日達,到北京、上海、廣州、深圳等省區市中心城市可實現當日達,大大縮短了滇西地區與全國大部分省區市的時空距離。

聯通範圍廣。昆楚大鐵路開通後,滇西地區將與滬昆高鐵、雲桂鐵路相連通,可通達全國各地。古老而神秘的滇西大地將融入全國,走向世界,來自全國各地的遊客和商賈將會蜂擁而至,匯聚蒼山腳下、洱海之濱,滇西客流將實現爆髮式增長。

功能設計更便捷。各車站與當地的公交、出租等交通方式有效銜接,旅客換乘更加便捷;所有車站旅客進出站檢票都是通過自動檢票閘機實現,減少了人工檢票、驗票等環節,節省了旅客出行時間;車站內電子顯示屏、按摩椅、電茶爐等服務設施齊全,功能完備。

服務更優質。各車站設置了電梯、候車區和老幼病殘孕等重點旅客服務區,車站工作人員會根據旅客的需求及時提供優質服務;動車上還設有充電插座、殘疾人衛生間,全線4G網路實現了全覆蓋,旅客可隨時上網,享受愜意旅途。曾衛東説:“為配合昆楚大鐵路開通,我們對昆明站、大理站進行了功能提升改造,改造後的昆明站、大理站進出站通道、候車環境更加順暢、舒適。”

沿途風景美如畫。昆楚大鐵路貫穿昆明、楚雄、雲南驛、大理,沿途自然風光旖旎、民族風情濃郁、美食特産琳瑯滿目。坐著動車,可以前往有著“中國彝鄉、滇中翡翠”之稱的楚雄,在彝人古鎮廣場明旺的篝火邊,感受彝族的霸氣酒歌;坐著動車,可以前往漢武帝“彩雲南現”的故里雲南驛,感受和回味歷史的滄桑巨變;坐著動車,可以前往“風花雪月”的大理,看蒼山如蒼龍橫臥,望洱海漁火點點;可以説一路是美景,處處是文化,景景各不同。

據悉,昆楚大鐵路將於6月29日18時,開始發售昆明至大理相關列車車票。昆楚大鐵路昆明至各主要車站的二等座票價分別是:昆明至楚雄站71元、昆明至南華站87元、昆明至雲南驛站118元、昆明至祥雲站126元、昆明至大理站145元。(馬琛 攝影楊紫軒)

溫馨提示:

在昆明站乘坐動車時,一定要分清站臺,別坐反方向:

昆明南-昆明-大理都在1站臺乘車,

大理-昆明-昆明南返回的車輛在4站臺乘車,

中途停靠站的時候,通常只有2—4分鐘,建議乘客不要下車,以免漏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