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農民豐收節”不只是一個節日

發佈時間: 2018-06-22 13:27:38 |來源: 北京青年報 |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 沈曄

 

讓糧食豐起來、讓農民口袋鼓起來、讓農民收入多起來,才是真正的豐收。設立“中國農民豐收節”是對農民的尊重、對農民的敬重、對農業的關注,是對“三農”工作高度重視的又一個生動體現。

國務院近日公佈關於同意設立“中國農民豐收節”的批復,同意自2018年起,將每年農曆秋分設立為“中國農民豐收節”,具體工作由農業農村部和有關部門組織實施。

“白露早,寒露遲,秋分種麥正當時”,進入秋分以後,秋收、秋耕、秋種“三秋”大忙格外緊張,是收穫的大好時機。同時,通過搶收搶種,把“三秋”搶在“早”上,還能為來年奠定豐産的基礎。

在中國,秋分是二十四節氣中十分重要的一個節氣,也是農民最重視的節氣之一。國務院決定把每年的秋分設立為“中國農民豐收節”,為秋分這個重要節氣賦予了新的深刻含義。目前按照戶籍人口統計,中國還有8億多農民,實際上,真正長期居住在農村的人口早已沒有這麼多,但農民仍然是一個龐大的群體,是一個必須投入足夠關注目光的群體。更重要的,農民不只是一種職業,還是農村的代表,是農業和農村工作的集中表現,解決了農民的生存和發展問題,就解決了農業和農村問題。

雖然説農村工作已經不是簡單的糧食生産,還包括農業經濟、農村工業、農村發展等各個方面,但所有的工作都是圍繞農民而展開的,是為了穩定農民的心,穩定農村的發展,穩定農業生産。在中國這樣的人口大國,必須樹立“無農不穩”的思想,也只有農業穩、農民穩了,農村才穩,有了農村的穩定,才有農業的穩定,才能確保整個社會穩定。

設立“中國農民豐收節”,有助於提醒社會各方面重視和關注農村工作、關心和愛護廣大農民,要從政策、資源、資金、環境等各個方面,為農村經濟發展、農業生産、農民生活等創造良好的條件,讓廣大農民能夠安心農村、安心農業、安心農村經濟。也只有全社會都關心農業、農村、農民工作,廣大農民的心才能穩定下來、安靜下來,才能更好地把時間和精力用於農村發展和農村建設,全面小康、全面現代化的基礎才會越來越牢固、越來越厚實。

設立“中國農民豐收節”,有助於營造良好的尊重農民、愛護農民、關心農民的良好氛圍。雖然從近年來的實際情況看,絕大部分農村都有了很好的發展,農民收入都有了比較大的提高,農村的環境也有了進一步的改善,但是與城市相比,仍有較大的差距。特別是在社會保障、醫療保險、醫療衛生條件和水準、社會環境等方面,都有明顯的不足和差距。所以,通過設立這樣一個節日,就是要在全社會營造尊重農民、愛護農民、關心農民的良好氛圍,讓廣大農民能夠像其他群體的居民一樣,享受各種社會福利和保障,能夠在政治上、經濟上、社會上都有平等的地位和待遇,能夠真正昂起頭走路、挺直腰桿説話、不卑不亢生活。

設立“中國農民豐收節”,有助於繼續把糧食生産當作頭等大事來抓,不斷提高糧食産量。鼓勵農民多種糧食、種好糧食,仍然是當前和今後相當一段時間不可有任何鬆懈的事,是必須抓好的頭等大事。切不可因為經濟發展好了,糧食能夠進口了,就忽視糧食生産。

設立“中國農民豐收節”,也是為了提示各級政府和相關部門,一定要把“豐收”兩字放在心中。這裡所説的豐收,不只是指糧食豐收,還包括收入增加、收益增多、收穫滿滿,如果豐而不收,對農民來説,就是一種傷害,甚至是比歉收更大的傷害。讓糧食豐起來、讓農民口袋鼓起來、讓農民收入多起來,才是真正的豐收。設立“豐收節”是對各級政府和部門的警示和提醒,有助於督促各級政府和部門更好地為農民服務。

不能把“中國農民豐收節”當成一個簡單的節日。設立“中國農民豐收節”是對農民的尊重、對農民的敬重、對農業的關注,是對“三農”工作高度重視的又一個生動體現。


新聞熱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