郵筒是需要珍視的文化符號

發佈時間: 2018-06-22 13:23:53 |來源: 北京青年報 | 作者:何勇海 |責任編輯: 沈曄

 

“城市發展越來越快,手寫信的人也越來越少。馬路兩側的大郵筒,日日吃灰。誰曾想,上班路上能偶遇郵政小哥來取件。希望這道美麗的綠色風景能一直被保留。”近日,一名杭州市民在街上看到一名郵遞員在郵筒邊開箱取件,他拍下照片傳到網上,並寫下以上感慨。隨後在網上掀起一波回憶殺——“郵筒真的還在啊”“我小時候還有過筆友”“下課會去學校傳達室翻信箱的我”……

正如新聞所描述的,綠色的郵筒,黑色的郵遞口,加了把鎖的箱門,在手機還不盛行的年代裏,那裏積聚著最濃烈的情感期盼,期盼它能捎來遠方親人、師長、朋友、同學、戀人的關愛、問候、交流或相思。如今,隨著手機越來越普及且智慧,不僅能打電話、發短信,還能聊QQ、用微信以及視頻聊天,人與人之間的書信往來與期盼,似乎已經成為了歷史煙塵。曾經為公眾傳遞親情、友情、愛情等情感的郵筒,確實被我們忽略了。

實際上,郵筒也是需要珍視的文化符號,一個小小郵筒傳遞著綿延數千年的大文化——郵文化、書信文化。我國的郵文化源遠流長,自秦王嬴政于西元前223年在江蘇高郵築高臺、置郵亭,就拉開了華夏與郵文化抹不掉、扯不斷的千世因緣。歷朝歷代文人墨客也為我們留下無數“鴻雁傳書”“魚傳尺素”的詩詞與典故,從“烽火連三月,家書抵萬金”,到“獨下千行淚,開君萬里書”,都表達了收到家人、老友書信時的無比欣喜與激動。

時代的車輪滾滾向前,一機在手、一根網線相牽的當代人,雖不再有“雲中誰寄錦書來”的期盼,但郵文化、書信文化仍屬於彌足珍貴的傳統文化,是五千多年文明歷史所孕育的中華優秀傳統文化之一。在山長水闊、易作別難相見的年代,郵筒以及書信對人們交流情感、互通資訊起到了巨大作用,我們理當讓郵筒這個使者不至於成為時代棄兒,消失在滾滾紅塵中。交流情感、互通資訊的方式再怎麼變化,我們也不能丟棄這種傳統文化。

由此而言,儘管使用郵筒的人已經極少了,但各地街頭的郵筒仍然堅守崗位。如杭州主城區街頭還聳立著255隻郵筒,郵筒的養護也在繼續,油漆脫落會及時添補,郵筒上有“牛皮癬”會及時清理,郵遞員依然會每天上下午兩次開箱,便是極好的做法。儘管有的郵筒打開空空如也,有的只有少許各類帳單、公對公信件等,裏面不再有最迫切的交流需求,卻依舊承載著最美麗的情感維繫,傳承著書信文化中的纏綿情思。可以説,郵筒存在的紀念意義遠遠超過其實用意義。

由讓網友感懷的郵筒,想到當前走紅的一些書信類文化節目,如《見字如面》與《信中國》。在不寫信的時代,這類節目為何仍會走紅?應該説,走紅的不是書信這種表達形式,打動觀眾的也不是書信這種交流載體,走紅與打動觀眾的是書信背後的一種情懷。為呵護這種情懷,當今每個城市千萬別因業務量減少而取消所有郵筒,還是要保留一定數量,讓它成為城市的一道獨特風景、復古的風景。(何勇海)


新聞熱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