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詩瑪愛在人間”送醫送藥公益活動在石林拉開帷幕

發佈時間: 2018-06-20 16:48:30 |來源:七彩雲南 | 作者:孫應欽 蘇小康 |責任編輯: 劉榮

 

6月19日,由雲南聖愛中醫基金會組織的下鄉送醫送藥公益活動在石林縣大可鄉水尾村開展,活動為全村群眾義診100余人次,免費送去價值3萬餘元的藥品,受到當地群眾的熱烈歡迎。

據介紹,本次主題為“阿詩瑪愛在人間”大型送醫送藥公益活動,共組織了昆明聖愛中醫館的中醫婦科、內科、兒科、針灸科等方面的10余位專家和醫務工作者參加。

本次活動由於提前調查摸底,在全面掌握群眾中普遍存在的一些病症之後,昆明聖愛中醫館根據群眾中的病情派遣了相關專家前來義診。在義診當天,來自全村二十多個自然村的患者早早地就在義診現場排起了長龍。在現場,一邊是義診專家們耐心診斷講解、開處方,醫務人員忙著免費贈藥,一邊是石林風景名勝區管理局的黨員志願者幫助搬運藥品,引導群眾問診,氣氛熱鬧溫暖。

值得一提的是,在活動開展中突出中醫中藥作用,專家在為患病群眾診斷開處方之後,將處方立即拍照傳到昆明,由昆明聖愛中醫館根據處方抓藥並火速派車送到現場發放給群眾,免費拿到藥品的老鄉們眼裏無不流露出感激之情。

“因病致貧、因病返貧的現象在一些貧困邊遠山村普遍存在,組織醫療專家下鄉義診送藥,幫助群眾早發現病情,早預防、早治療,這是扶貧的一種好方式和新途徑。”石林縣副縣長、石林風景名勝區管理局黨委書記周林春説,希望這樣的活動以後在貧困地區多開展,為更多的基層群眾提供醫療服務,為貧困地區群眾的健康和脫貧致富保駕護航。

“我們會把這個活動繼續開展下去,不為別的,只為能實實在在地幫到一些患病的貧困群眾。”聖愛中醫基金會會長阮聖翔説道。

兩年多來,雲南聖愛中醫基金會在阮聖翔會長的帶領下,心繫貧困老百姓,行程二萬五千多公里,足跡踏遍雲南高原的千山萬水,為10余個州市30多個貧困地區的群眾義診送藥,價值達200多萬元,義診人數達2萬餘人,這一義舉感動著千千萬萬的人,受到社會各界的一致讚譽。(孫應欽 蘇小康)

連結:

真抓實幹扶貧扶到群眾心坎上——石林風景名勝區管理局精準扶貧工作紀實

2015年,石林風景名勝區管理局作為“挂包幫、轉走訪”責任單位,結對聯繫省級建檔立卡貧困村——石林縣大可鄉水尾村。2年多來,石林風景名勝區管理局從三個方面真抓實幹,將扶貧扶到群眾心坎上。

一是把組織力領導力作為抓實扶貧工作的基礎。扶貧攻堅工作是黨的堅定意志,是國家戰略。基於這個認識,石林風景名勝區管理局把“挂包幫、轉走訪”扶貧工作作為首要的中心工作。成立了以黨委書記、局長為組長,班子成員為副組長,各處室負責人為成員的工作領導小組,制定了因地制宜、切實可行的工作方案。每季度召開專題工作會議,安排部署工作;每季度聽取駐村隊員工作彙報,幫助解決工作中存在的困難問題。黨委領導經常性深入聯繫點,看望駐村隊員,與村社幹部座談,了解村情民意,掌握當地群眾的生産生活狀況。成立了10個扶貧工作隊,建立了一對一、二對一、多對一的黨員幹部結對幫扶工作制度,制定了一戶一策、一年一計劃、一月一入戶的貧困戶精準幫扶措施,建立了黨員領導幹部包自然村、黨員包貧困戶、幹部職工全員參與的結對幫扶工作機制,為建立“黨建+扶貧”模式積累了經驗,為全局“挂包幫、轉走訪”工作落到實處奠定了堅實的基礎。

二是把選優駐村幹部作為推動扶貧工作的關鍵。駐村幹部代表派出單位的形象,是聯繫結對單位與村社、村民、貧困戶的橋梁和紐帶。石林風景名勝區管理局把選優派好駐村隊員、第一書記、工作隊長作為做好精準扶貧工作的關鍵,把選派新駐村幹部與培養鍛鍊幹部結合起來,選派政治素質好、文化程度高、業務能力強、有工作經驗的優秀黨員擔任駐村第一書記,使他們在深入農村基層和服務農民群眾的實踐中得到鍛鍊,積累經驗,增長才幹。同時,堅持不讓“老實人”吃虧的原則,在嚴格管理中經常關心駐村隊員,切實改善駐村隊員的工作和生活條件,認真落實生活補助措施,在評先評優、履職晉級等方面傾斜,使派出的駐村幹部下得去、駐得住、心能安、起作用。“挂包幫、轉走訪”工作以來,石林風景名勝區管理局相繼向水尾村派出了2名駐村隊員並擔任起隊長、第一書記的重任,為全局“挂包幫、轉走訪”工作的順利推進起到了關鍵作用。

三是把真扶貧扶真貧作為完成扶貧任務的核心。兩年多來,石林風景名勝區管理局緊緊圍繞“真扶貧、扶真貧”這一核心思想,情牽貧困村,心繫貧困戶,因村、因戶、因人施策,出人、出資、出物,切實把脫貧幫扶措施落到實處。單位累計投入扶貧資金430余萬元,幫助水尾村、大龍村、大平灘村完成76盞村太陽能路燈安裝,幫助老黑山進行引水溝開挖工程、壩塘蓄水閘建設工程易地搬遷工程,幫助老馬地村、水尾村、大石岩、大龍村完成村內道路硬化,幫助老馬地村、水豆田村、大石岩村、小松棵村等4個村的科技文化室建設和3所農村公廁建,幫助下堵泥村27戶村民種植170余畝4000株核桃,幫助水尾村委會種植3000多畝35萬餘株花椒並指導成立了水尾村花椒種植專業合作社,幫助7名貧困人口在企業務工就業。同時,組織黨員幹部每人平均自籌資金2000余元,全局累計30萬餘元開展貧困戶結對幫扶,動員社會企業積極向水尾小學師生開展捐助活動,以強大的工作合力助推了水尾村的扶貧攻堅。更為重要的是,為貧困村和廣大貧困戶傳遞了各級黨委政府“貧困村不出列、貧困人口不脫貧”誓不罷休的壯志決心,宣傳了群眾期望盼望的各項利好政策,幫他們樹立了擺脫貧困的新思想和新思路,堅定了他們克服困難、邁向幸福生活的信心和勇氣。

“莫問辛勞有多少,耕耘自有新收穫。石林風景名勝區管理局黨委執行中央和省、市、縣扶貧攻堅戰略行動,身體力行扶真貧、真扶貧,水尾村貧困戶由2015年的198戶減少到2017年年底的29戶,扶貧工作得到了社會各界的一致好評和充分肯定。石林縣副縣長、石林風景名勝區管理局黨委書記周林春表示,將總結有效經驗,進一步創新扶貧模式,繼續做好扶貧工作,給上級黨委和水尾村人民交上一份滿意的答卷。


新聞熱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