吾心安處是雲南 鶼鰈情濃為故鄉 ——雲南發佈最新形象宣傳片 闡釋“詩的遠方 夢的故鄉”

發佈時間: 2018-06-15 16:07:06 |來源:七彩雲南 | 作者:李明 馬琛 |責任編輯: 劉榮

 

仙氣、大氣、秀氣、靈氣……是昨天雲南人“朋友圈”“刷屏”的高頻詞。

被眾人稱之為“最美8分鐘”的,就是當日雲南正式發佈的最新版形象宣傳片——《詩的遠方·夢的故鄉》。

儘管被人貫之以“最美”之名,縱覽全片,又無一個“美”字出現,但卻又給觀眾呈現了一個美輪美奐的雲南。

大美不言,大概就是美的最高境界。

“彩雲上的舞蹈,是遠方的詩,故鄉的夢。”舞蹈家楊麗萍用略帶沙啞的獨特嗓音為宣傳片做開場白,並作為靈魂人物串起每個篇章。這部時長8分鐘的宣傳片,通過著名指揮家李心草、著名藝術家葉永青、羅旭、著名詩人曉雪、探險家金飛豹、植物學家裴盛基、法籍在滇文化學者裴逸風、國家一級演員、國家非物質文化遺産海菜腔傳唱人李懷秀、李懷福等人的視角,在他們的舞蹈、視野、作品中展示雲南16個州市的風采。九位大師,各個行業,仿佛人文記錄篇的預告片。同時,影片包羅了雲南的名山大川,斑銅,滇繡,扎染等傳統技藝。

影片一改細緻透徹的老舊敘述手法,利用流行的剪輯手法,以新穎的過渡方式和磅薄的畫面,展現出雲南的美、雲南的味。細品之下,如散文敘事,又如現代詩歌輕吟,給人一種身臨其境、如詩如畫的意境。

中共雲南省委宣傳部副部長、雲南省人民政府新聞辦公室主任李茜

中共雲南省委宣傳部副部長、雲南省人民政府新聞辦公室主任李茜介紹,新版宣傳片以“1+4+1”合-分-合為篇章,第一個篇章是“七彩雲南旅遊天堂”,引入的是舞蹈和音樂的對話,由中國最著名的舞蹈家楊麗萍和著名指揮家李心草引出對話;第二個篇章為“詩畫雲嶺文化瑰寶”,所有和雲南有關的詩畫,基本上集中在這個篇章裏,表達的就是雲南最美的詩篇;轉到第三個篇章——“休閒勝境健康福地”,宣傳片引入了花的片斷;最後一個篇章是“開放前沿輻射中心”,引入的是雲南和世界的對話。法籍在滇文化學者裴逸風作為一個愛雲南的外國人,由他來講雲南融入世界、驚艷了世界。

著名舞蹈藝術家楊麗萍

“‘夢的故鄉’是來呼應本片所有參演藝術家的鄉愁。”李茜表示,對於所有愛雲南、來到雲南和雲南之外的人來説,雲南就是詩的遠方,像詩一般的遠方。“夢的故鄉”不僅僅是對雲南人説的,這個“夢的故鄉”是一種更加寬泛的概念,因為“此心安處是吾鄉”,希望所有的人通過這個片子對雲南一見鍾情,通過這個片子找到在雲南的夢想棲息地,在雲南這片土地上,回歸最柔軟的初心,詩意地棲居在大地上。

“追求根本,家文化的回歸。”有網友欣賞宣傳片後“舉手”發言,該片以人為本,視覺畫面呈現的不僅僅是雲南的美,更多的是人與雲南之間水乳交融的關係,層層展示了雲南的文化內涵與精神。

誠如這位網友所言,只有山清水秀、高樓林立、車水馬龍,但是沒有微笑的地方,它是一座冰冷的城市,不是家鄉。而《詩的遠方·夢的故鄉》是一部有雲南溫度,具雲南特色的宣傳片,她是雲南人與人之間、人與城市之間迅速聯繫在一起的文化。雲南不僅是每個人生活起居的載體與平臺,更是每個人的歸屬,是一個溫暖、幸福、自在、閒適的家。

與會嘉賓合影

美的背後,總有不為人所知的艱辛。李心草在滇池邊拍攝時恰逢昆明遭遇極寒天氣,為完美呈現畫面,只穿件薄襯衣的他全身上下貼滿了暖寶寶。宣傳片裏端莊高雅而標致的幾秒,背後卻是他在滇池邊瑟瑟發抖的堅持;一個挂著吉他奔跑的4歲拉祜族小女孩,在大咖雲集的宣傳片裏呆萌出鏡。在拍攝這個最終呈現不到一秒的鏡頭時,導演組幾乎用盡“奶爸奶媽”所有的“招式”,最後在糖果的“誘惑”下,才有了一吐舌頭就萌翻眾人的畫面。

據本片導演組代表褚巍介紹,整個拍攝團隊歷時1年2個月,足跡遍佈雲南的16個州市,尋找雲南美好的故事,記錄雲南美麗的景致。最終在一萬多幀鏡頭中,選取了8分鐘的“雲南故事”。“我們希望用不一樣的視野和角度,用國際化的視野來展示雲南的美,呈現雲南的韻味,展現大美雲南的新面貌。” (李明 馬琛 圖片來源:雲南省網上新聞發佈廳)


人物説


楊麗萍——舞蹈家,雲南洱源人

彩雲上的舞蹈,是遠方的詩,故鄉的夢。

學一隻孔雀,學一條河,學一朵花。

在花海中舞蹈,在雪山下舞蹈,

在七彩雲霞裏舞蹈;這裡是雲南。

藝術有根,根深千尺是家鄉;

走的再遠,也走不出綠葉對根的感恩;這裡是雲南。

萬物有靈萬物生,萬物和諧萬物榮;這裡是雲南。

回歸最柔軟的初心,詩意的棲居在大地上。這裡是雲南。


李心草——指揮家,雲南保山人

音樂沒有國界,但是音樂人有故鄉,故鄉是旋律開始的地方。

每一次與音樂相遇,都是與故鄉重逢。


曉雪——詩人,雲南喜洲人

雲南天生就適合寫詩,每座山也都有自己的故事。

造化神秀,氣象萬千。


葉永青——畫家,雲南鶴慶人

畫樹葉,畫雲朵,畫天上的飛鳥;

畫來畫去,還是畫自己心裏的雲南。

我走遍世界各地,都會想起雲南。


裴盛基——植物學家,紮根雲南60年

在雲南的森林裏面,首先一個感覺,就是新奇。

雲南是中國的大花園,也是生態智慧的寶庫。


王黎媛——花藝師

每朵花背後都有自己的故事,

溫暖的,幸福的,但出發地都是雲南;

在別的地方,花是禮物,在雲南,花是日子;

頭頂是陽光,腳下是花海,一年到頭,春暖花開。


李琳——昆明航空女飛行員

雲南是個朋友圈,他的朋友們叫“世界”;

我飛的越來越遠,雲南離世界也越來越近。


裴逸風——法國人,滇越鐵路研究學者定居雲南20年

一百年前,沿著滇越鐵路,神秘的雲南向世界揭開面紗;

一百年後,融入一帶一路,開放的雲南再一次驚艷世界。


金飛豹——探險家,雲南昆明人

奔跑雲南,探險雲南。

 


新聞熱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