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文“論政”考察學生家國情懷

發佈時間: 2018-06-08 09:15:41 |來源:南方日報 | 作者:丁建庭 |責任編輯: 孟君君

 

每年的高考作文題目都是社會關注焦點,不僅因為分值大,更因為它反映時代價值導向。

正如全國卷I中的作文材料所述:“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機遇和機緣、使命和挑戰。”今年,00後已經參加高考,這一代人遇到的是什麼樣的作文題目?由於考試招生制度改革,曾經因地而異的地方卷正在走向統一,今年有26個省份選擇全國卷,剩下北京、上海、天津、浙江、江蘇繼續使用地方卷,而全國卷又分文I、II、III類。也就是説,今年共有8套作文題。儘管這些作文題大多都是自主命題,但主題相對還是確定的,比如遙望2035年基本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圍繞不同時代的標語口號寫作,“新時代新青年——談在祖國發展中成長”,想像“綠水青山圖”,浙江學子談浙江精神、浙江文化、浙江傳奇、浙江故事……

縱觀今年的高考作文題,除了上海卷談人們“被需要”的心態、天津卷圍繞“器”字做文章、江蘇卷要求解讀語言傳遞、全國卷II關注被忽略的統計數據,其他卷都是更為宏大的主題,而且與現實緊密相連、與時代同頻共振。特別是全國卷I,在材料中特別指出“你們與新世紀的中國一路同行、成長,和中國的新時代一起追夢、圓夢”,而選擇2035年這個關鍵時間點進行展望,立足新時代、暢想中國夢的主題格外明顯。還有全國卷III選擇的三個標語——“時間就是金錢,效率就是生命”(1981年深圳特區)、“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2005年浙江)、“走好我們這一代的長征路”(2017年雄安),都是不同時期最具有代表性的宣傳標語,而在標語的背後反映的是一個時期的發展思路。很明顯,現在的高考作文已經不僅僅在考察學生的思辨能力、文字能力,也在引導學生將目光投向“國事天下事”,將個人的學習與國家的發展、時代的變遷緊密聯繫在一起,而不是“兩耳不聞窗外事”。

一直以來,高考作文題都是反映時代主題的一面鏡子。從恢復高考元年的“心中有話向黨説”“知識越多越反動嗎”,到新世紀以來的“汶川地震”“共和國,我為你拍照”“中國關鍵詞”“新時代新青年”,這些作文題都關注社會焦點的命題,具有濃厚的“論政”色彩。有人説,高考作文既是一道語文考題,也是一道政治考題,大概就是因為既有“論”又有“政”。高考作文是對一個人綜合能力的考察,從“論政”中也可洞察一個人的家國情懷。高考是人生的重要轉捩點,許多人由此進入大學,並成長為社會精英。他們具有怎樣的家國情懷、懷揣怎樣的夢想抱負,關乎國家的發展未來。從這個意義上説,“論政”是必須的。這既是一種結果考察,也是一種方向引導——既引導學生走進社會,關注國家大事,拉緊個體與國家的關係;又引導學生正確看待國家發展,堅定方向、樹立信心,用智慧的目光透析時代變化。

高考是國家選拔人才的重要途徑,也是一條時代價值引導的指揮棒。恢復高考41年,雖然歷經幾輪改革,而新一輪的改革仍在持續進行中,但高考一直都具有時代特徵,一直都重視“論政”內容。而要答好“論政”這道高考作文題,需要每一個考生心懷夢想,涵養家國情懷,有激揚文字、指點江山的自信和豪邁,把個體命運真正融入國家發展進步的時代洪流之中。(丁建庭)


新聞熱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