確保高考始終是最公平的考試

發佈時間: 2018-06-06 09:15:10 |來源:北京青年報 | 作者:樊大彧 |責任編輯: 孟君君

 

高考作為最重要的全國性選拔考試,它的公平公正不容侵犯。高考制度有諸多不盡如人意之處,需要繼續深化改革予以完善,但維持公平公正的考試秩序,始終是有關改革順利進行的重要保障。

據公安部網站消息,在2018年高考即將舉行之際,為切實維護公平公正考試環境,5月下旬以來,公安部組織內蒙古、遼寧、山東、湖北、廣東、四川等地公安機關採取聯合收網行動,對制售高科技作弊專用器材的犯罪團夥實施集中收網打擊,成功打掉犯罪團夥12個,收繳各類無線考試作弊器材10萬餘套(臺)。

烈日炎炎之中,2018年的高考時間即將到來。今年全國高考報名人數達到975萬,比2017年增加了35萬,是近八年來高考報名人數最多的一年。今年參加高考的學生大都是2000年出生,“00後”首次成為高考主角。這些“新生代”的孩子們,為了高考這一刻已經苦讀了12年,他們付出了努力和艱辛,期待著從一場公平公正的考試中得到回報。

高考作為最重要的全國性選拔考試,它的公平公正不容侵犯。近年來,高考改革持續在各地推進,取消各種不合理“加分項目”,強調對學生綜合成績的評價,多項改革舉措齊頭並進,持續推進著高考的公平公正水準。

考試開始的鈴聲即將響起,確保高考公平公正的主戰場,也從長期的制度建設轉換為考試的現場環境。在一年一度的高考季節,考場內外作弊與反作弊的攻防戰從來不曾停止過。高考成績事關千萬學子的前途命運,總是有人動歪腦筋企圖走捷徑,而作弊手法也從以往夾帶紙條的“小兒科”,演變為更為“高階”的職業化替考以及高科技的無線電作弊等手段。

2015年高考期間,江西省南昌市發生了替考事件,引發社會廣泛關注。之後,2015年11月起正式實施的刑法修正案(九)明確,在法律規定的國家考試中,組織作弊者將入刑定罪,最高可處七年有期徒刑。有關替考事件及高考作弊入刑,引起各地及有關部門高度重視。教育部進一步明確了高考試卷的印製、運送與保管、評卷等流程,各地也紛紛開展打擊銷售作弊器材、打擊替考作弊等專項行動。經過一系列整治,自2016年以來,高考期間沒有嚴重案件發生,確保了考試環境的公平公正。

所謂“魔高一尺,道高一丈”,為了防患于未然,以科技手段加強對考場的管理,同時嚴防高科技舞弊,已是各地高考安保的重點工作。今年高考期間,將有多地啟用新建成的標準化考點,運用新技術、新手段保證考試陽光透明、公平公正。許多考場配備了金屬探測儀、手機遮罩儀,有的考場還通過人臉識別系統對考生身份作出現場驗證。同時,各地公安機關對利用網際網路和高科技手段組織考試作弊的“助考”團夥實施嚴厲打擊。考試期間,一些地區還將啟用無線電監測車加強監測檢查,不給作弊分子可乘之機。

儘管一些人對高考“一考定終身”頗有微詞,但不可否認,高考始終是最公平的考試,同時也是最為公平公正的人才選拔機制。近年來,有不少高中畢業生告別高考“獨木橋”選擇出國留學,但是,高考仍然是大多數學子的不二選擇。同時,高考也是廣大農村學子的上升通道,是中國實現社會階層流動的最佳途徑。誠然,高考制度還有諸多不盡如人意之處,需要通過繼續深化改革予以完善,但維持公平公正的考試秩序,始終是有關改革順利進行的重要保障。

有關部門要繼續嚴格清理加分項目,清除權力尋租空間,嚴格執行有關戶口遷移、變更民族成分的政策和規定,防止各種高考投機行為的發生。同時,還要嚴格“過濾”考試環境,讓作弊者無處容身,切實維護考試安全,確保高考始終是最公平的考試。(樊大彧)


新聞熱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