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臨近 讓學生學其所愛需多方支援

發佈時間: 2018-06-06 09:08:13 |來源:中國青年報 | 作者:鄧海瀅 |責任編輯: 孟君君

 

高考季臨近,各地教育局和各高校對教育部于3月10日印發的《關於做好2018年普通高校招生工作的通知》作出進一步安排。其中,高校在尊重並保障學生的專業選擇權方面做了更多制度性改革。這些改革,能夠幫助學生接受到更適合自己的高等教育課程。而在此基礎之上,要使學生能更“學其所愛,用其所學”,還需要中學教育優化、高校學科建設和學生家長態度的配合。

今年,北京理工大學保證被學校錄取的考生能被第一志願專業錄取,天津大學給予考生多次確認志願機會且設置浮動指標,武漢大學和電子科技大學促進大類招生……許多高校都出臺了有利學生選擇專業的“新政”,這些政策的確是那些有明確專業目標的考生的福音。

不過,在現實之中,許多考生對於自己喜歡什麼專業、適合從事什麼專業,乃至某一專業具體學習內容和發展規劃都一無所知。這種無知的根源是中學教育和高等教育之間的距離。作為基礎教育,中學教學中科目數量有限,如果面對文理分科,則會進一步削減,但大學的細分專業數以百計。高考結束後,讓考生用高中生的認知水準挑選專業,往往會讓他們感到無所適從,即便臨時抱佛腳惡補專業介紹,最終也只是一知半解。

當然,我們不可能從中學就開始對學生進行專業教育。但是,從中學開始了解大學專業的簡介卻很有必要,如果有條件,還可以提供接觸大學專業學科的實踐機會。這些銜接性措施能從根本上幫助考生選擇合適的專業。

選專業的困難,除了學生不知道該選什麼以外,還有專業選擇和學校選擇優先級博弈的問題。每年,“選學校還是選專業”都是困擾考生及其家長的熱門難題。在報考的時候,考生及其家長都傾向於看學校的綜合排名,企業招聘時也會設置一些門檻,這使得很多考生不得不捨棄綜合排名稍低的大學的優勢專業,而接受綜合排名稍高大學的專業調劑,甚至是自己不喜歡的專業。只有社會認知進行一定調整之後,才能更好地實現人才資源在高考之中的合理配置,培養出更多優秀的專業人才。

如今,許多高校為幫助考生科學選擇專業作出政策調整,十分值得肯定。不過我們也要看到,改革所應觸及的面向遠遠不止於此。為考生的福祉和人才配置的合理化而進一步展開改革,很有必要。(鄧海瀅)


新聞熱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