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加入收藏手機版|桌面下載|郵箱登陸|論壇註冊|站點導航定制
 

中央民族歌舞團走進昆明學院 暢享高雅藝術之美

發佈時間: 2018-06-01 15:07:54   |  來源: 七彩雲南   |   作者:尹曉   |  責任編輯: 黃俊飛

 

5月31日晚,由教育部、文化和旅遊部、財政部主辦的“高雅藝術進校園”活動走進昆明學院,中央民族歌舞團的藝術家們為該院師生帶來一場視覺上的盛宴。

演出以舞蹈《魚躍龍門步步高》開場,激越澎湃的節奏展現了颯爽的雄姿和情懷,牢牢抓住了現場觀眾的心弦,而雲南籍歌手扎西頓珠的登場更是將現場的氣氛推到了高潮。

中央民族歌舞團業務處處長扎西

2006年,中央民族歌舞團便參與到“高雅藝術進校園”活動中,到如今已經走進過200多所大學。“這個活動很有意義,大學生們來自全國各地各個民族,但不是所有學生都能走進劇場看一場這樣能反應出中國少數民族文化的高雅藝術表演。所以我們走進校園,不僅是普及高雅藝術,也是為了能讓大學生更加近距離的觀看國家級院團的文藝表演,希望這種藝術表演形式能帶給大學生們一生的觸動。而我們作為文藝表演團隊,也希望這項活動能繼續堅持下去。”中央民族歌舞團業務處處長扎西説。

據悉,中央民族歌舞團每年高雅藝術進校園活動的節目形式都會根據不同地域和省市情況進行調整,尤其是針對雲南這個文藝形式多樣、藝術門類較多的多民族省份,本次中央民族歌舞團帶來了篇幅較重的北方少數民族文化節目,像本次節目中新疆、內蒙、藏族地區的表演,都是在雲南高校中很少見的。

歌手扎西頓珠在表演結束後表示,每次回到雲南演出都感覺很特別親切。這次和中央民族歌舞團一起演出,就特別想向同事介紹雲南的風土人情和美食,甚至是想讓他們感受到雲南同學的熱情,而自己作為雲南人就會特別驕傲。“希望自己能代表中央民族歌舞團,把真正的高雅藝術以及現在少數民族朝氣蓬勃的形象帶給雲南的大學同學們,讓他們感受到中央院團少數民族文化以及高雅藝術進校園的重要性。”

此外,扎西頓珠還表示,“高雅藝術進校園”活動,中央民族歌舞團有得天獨厚的優勢,這個優勢在於團裏有很多優秀的文化可以展示給同學們。“很多大學生在生活中是無法接觸到這些少數民族的音樂和舞蹈藝術,所以對他們來説這是一件很新鮮的事。其實想去研究一件事都是要從喜歡和感興趣開始,希望高雅藝術進校園這個活動能給同學們心裏種一顆小小的萌芽,讓大家能從藝術家的表演中先感受到他們的喜歡,然後再慢慢去研究。”

該校大二學生王同學在看完演出後表示很震撼,她説:“作為一名音樂專業的學生,今天能來看這場演出對於我來説很榮幸。中央民族歌舞團所帶來的演出,是我以前從未有過的體驗,這是一場真正的藝術表演。而且看過之後才發現,我以前的表演中還有很多的不足,和他們之間還有很大的差距,我要做更多的努力,去向他們靠近。在今天所有的演出中,我最喜歡是扎西頓珠,他的聲音很有穿透力,能感染到現場的觀眾,他是我的榜樣,也是我努力前進的方向。”

“高雅藝術進校園”活動是深入貫徹十九大“堅定文化自信,推動社會主義文化繁榮興盛”精神,促進高校素質教育的重要舉措。本次中央民族歌舞團走進昆明學院,將高雅藝術融入該校校園文化建設,有效提升了校園文化品位,豐富了校園文化生活,提高了大學生藝術和文化素養,使該校師生更好地親近藝術、聆聽藝術,進一步促進大學生的全面發展。

據了解,昆明學院是此次“高雅藝術進校園活動”走進雲南高校中的最後一場演出,接下來中央民族歌舞團還將趕赴四川的五所大學,為當地的大學生們帶來高雅藝術的視聽盛宴。(尹曉)

新聞連結:

中央民族歌舞團成立於1952年9月,是中國唯一的國家級少數民族藝術表演團體。中央民族歌舞團以繼承、繁榮、發展民族文化藝術為宗旨,把絢麗多彩的文化藝術奉獻給各族人民,深受大家喜愛。濃郁的民族風格、精湛的表演技藝、團結拼搏的團隊精神使中央民族歌舞團成為一朵永不凋謝的“民族歌舞藝術之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