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加入收藏手機版|桌面下載|郵箱登陸|論壇註冊|站點導航定制
 

雲南又一高速鐵路開建 今後坐著動車去蒙自 沿途一路美景美食

發佈時間: 2018-05-31 10:18:10   |  來源: 七彩雲南   |   作者:尹曉   |  責任編輯: 黃俊飛

 

5月30日上午,連接雲南省紅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彌勒市與蒙自市的彌蒙鐵路正式開工建設。彌蒙鐵路開通後,昆明至蒙自2小時內可到達。該鐵路正線長約107公里,設計速度為250KM/小時,加上沿線的開遠市,又有三個城市匯入雲南高鐵圈。

彌蒙鐵路北起雲桂鐵路彌勒站,向南途經彌勒市、開遠市,止于紅河州州府蒙自市,與中越國際通道昆玉河鐵路相銜接,融入以昆明為中心的鐵路樞紐。全線新建竹園站、朋普站、開遠南站、紅河站4座車站,共有橋梁46座、隧道11座,橋隧比佔正線長度的45.09%,建設工期6年。

該鐵路是我國西南地區出境至越南及東盟國家的重要通道組成部分,建成通車後,將成為滇中、滇東南兩大城市群間的便捷旅客運輸通道,對增強雲南鐵路輻射南亞東南亞能力、加快沿線城鎮化進程,以及對發揮雲南毗鄰越南、寮國、緬甸等國家區位優勢,促進中國與東南亞地區的經貿聯繫和人員往來具有重要意義。

彌蒙鐵路路經彌勒市、開遠市、蒙自市,一路都是好吃好玩。

彌勒

彌勒市位於雲南省東南部,是紅河州的北大門。市內交通四通八達,具有良好的區位和交通優勢。這裡人傑地靈,有天地之靈氣,日月之華光。

湖泉生態園

彌勒以擁有湖泉生態園而聞名,公園之大可以用“一座公園半座城”來形容。

錦屏山風景區(原彌勒公園)

位於彌勒市城西北方昆河公路旁,距城區10公里。其中的彌勒大佛(彌勒布袋相)于1999年12月落成,高19.99米,是世界上最大的布袋僧像彌勒坐佛。金碧輝煌的彌勒大佛和氣勢恢弘的古建築而聞名省內外,被謄為“彌勒道場”。

可邑小鎮

可邑小鎮位於雲南省紅河州彌勒市西三鎮,距市區21公里,景區掩映在核桃、香椿和森林之中,青山環抱、空氣清新、風景宜人。可邑景區共有原著民193戶730人,彝族支系阿細族佔99.6%,是世界十大名曲“阿細跳月”的發源地,也是阿細創業史詩《阿細先基》最盛行的地方。

開遠

開遠市位於雲南省東南部,有“七泉八景”之説。東臨文山州丘北、硯山兩縣,南接蒙自市、個舊市,西靠建水縣,北連彌勒市,是滇東南地區的交通要塞。這裡蘊藏著豐富的煤炭資源,離城區20公里的小龍潭是雲南目前最大的露天煤礦。

南洞風景區

南洞風景區是融山水洞于一體,集雄險奇秀于一身的自然風景區,它三面環山,一面臨壩,山勢起伏,雄險壯觀,最高海拔1300米,與壩區海拔相差230米,水面到山頂垂直高度94.5米,通向南大門的米軌鐵路(滇越鐵路)從景區內穿山而過,集地表3000多平方公里日流量穩定的三條地下暗河穿山而出匯成了南洞河,景區奇特的喀斯特地貌形成了具有代表性的地下水溶洞。

雲窩寺

雲窩寺位於開遠市中和營鄉響水村。清雍正五年(1727年)阿迷州知府在響水洞前石壁刻"水府雲窩"四字,寺由此得名。雲窩寺始建於清乾隆四十七年由大雄寶殿、龍王廟、文昌宮、關聖宮、魁閣等建築組成。

臘瑪古猿化石發掘地

開遠臘瑪古猿化石産地位於開遠市北小龍潭煤礦,為上新世煤層。1956年首次在褐煤中發現古猿上顎骨化石,被命名為開遠臘瑪古猿,共存有小河豬、麂、四棱齒象等化石,是我國第一個古猿化石産地,瀘江公園內的那尊古猿雕塑,就是取材於此。

大黑山

大黑山位於開遠市城東部,海拔約2775.5米,整體屬亞熱帶高原季風氣候,由於海拔較高,又有高寒山區氣候的特徵,長年平均氣溫約在17度,總的氣候特徵是立體氣候明顯,雨熱同季,晝夜溫差大,因由“一閃分四季,十里不同天”之稱。

蒙自

蒙自市是雲南省紅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東部的一個縣級市,也是該州的首府。東臨文山市,南接屏邊苗族自治縣,西連個舊市,北與開遠市接壤。

蒙自市歷史悠久,清末民初曾是雲南省對外貿易的最大口岸。蒙自是過橋米線的發源地和歷經700個春秋鑄就的中國石榴之鄉,有著我國目前最大的銀礦。

南湖

蒙自南湖因位於蒙自縣城南門外,故被人們叫做南湖。南湖一年四季碧波萬頃、岸柳成蔭,沿湖內外古跡景點眾多、風光漣漪,螢聲遐邇。雲南著名的過橋米線傳説就起源於此,是人們遊覽休閒的好去處。

碧色寨

碧色寨車站是雲南省重點文物保護單位,是當時雲南鐵路交通的樞紐。據了解,碧色寨片區基本保持1910年通車時原貌,有歷史建築30余處。

蒙自租界址

蒙自海關、稅務司署位於蒙自城內武廟街,原為周柏齋的住宅"頤樓",又名聽風樓。聽風樓及整院民居為典型的四合院與園林相結合的木結構建築,共佔地2300多平方米。1939年日寇飛機轟炸蒙自,屋頂中彈後拆去一層,現為一樓一底,1988年立"聽風樓"橫額,以資紀念。

蒙自萬畝石榴園

萬畝石榴園蒙自萬畝石榴園地處昆河經濟帶上,石榴種植有700多年的歷史。蒙自新安所甜石榴,據傳也是從伊朗和阿富汗引進種植的,迄今已有700多年的種植歷史。新安所鎮位於蒙自縣中部,距縣城7.5公里,新安所甜石榴,是全國獨有的一大地方名特産品,以其個大、肉厚、核小、汁多、味甜著稱。籽粒晶瑩似瑪瑙,而且營養價值高。(綜合自網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