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謝謝你,讓我感知這世界的美好”

發佈時間: 2018-05-30 16:55:44 |來源:六安新聞網 | 作者:張瑞 |責任編輯: 沈曄

 

在最為普通的“六一”節前夕,一群特殊的孩子帶著對世界的好奇心,走進了大哥哥、大姐姐們讀書的學校,用心去感受,領取了一份不一樣的節日禮物。

“非常棒!這些都是我們以前不曾接觸過的,很神奇,這次大開眼界了……”今年17歲,在市特教中心讀6年級的王世文,在參觀了六安一中東校區實驗樓各個場館後,激動地告訴記者。

“六一”國際兒童節,本該是所有孩子們的節日,但是在市特殊教育中心學校有這麼一群特殊的孩子,他們有的也許看不懂斑斕的色彩內涵,也許聽不見美妙的聲音悠揚,也許行為比同齡的孩子笨拙,但,他們有著最純真的笑容,最純粹的心靈。他們在校園裏快樂的成長,以他們青春的活力,勵志的精神迎接自己的節日。

5月30日上午,市特教中心一群由25名小學四至六年級組成的學生代表,走進了六安一中東校區,通過參觀學習來開拓視野,感知科技帶來神奇的力量。在這些孩子們中,多半因為聽力障礙,只有通過佩戴助聽器或者人工耳蝸才能聽見並正常交流,也有的孩子因為智力發育障礙,因此行動較為遲緩。

“我聽到了,這是鳥兒的叫聲!”“我聽到了,這是獅子的吼叫……”在實驗樓的生物標本室,這群孩子們仔細端詳著各種動物標本,並通過觸摸液晶顯示屏,點擊動物的圖案,教室裏就迴響起了這種動物的聲音。老虎、大熊貓、鸚鵡、恐龍……對於他們來説,或許都是非常陌生的,在這裡卻能夠一飽耳福。

“我們正常人的聽力一般是在25分貝左右,這些孩子們通常要達到60分貝或以上才能聽見。”特教中心4年級負責語文教學的班主任王家慧告訴記者,這次學校通過選取一部分學生代表,帶他們走出校門,通過親身感受,豐富課堂知識,讓他們過一個意義非凡的六一節。

在創客空間教室,孩子們領略了3D列印技術帶來的變革;音樂教室,孩子們彈奏鋼琴,親耳聽到了音樂的曼妙;在地理專用教室,他們觸摸地球,感受祖國的大好河山;在美術課堂,他們看到了五彩斑斕的世界……

馮波是特教中心4年級的小學生,今年12歲,家在霍邱縣馮瓴鄉新臺村。他告訴記者,因為聽力障礙,他一直在特教中心讀書,家中還有一個妹妹即將上幼兒園,媽媽為了照顧他,在學校附近租房陪讀。“這次挺震撼的!看到了這麼多新奇的高科技,更加加深了對課本知識的理解,特別是天文臺的望遠鏡,能一眼看到天上的星座,好厲害啊!對我來説,這次參觀學習就是六一節最好的禮物,我長大了也要當一名科學家,感恩老師,報效祖國……”

六安一中東校區校長李學厚告訴記者,作為一名教育工作者,我們要面向每一個學生,珍惜每一個教育機會,促進每一個學生的健康、和諧、全面的發展,為學生的成長髮展奠定堅實的基礎。殘疾兒童是弱勢群體中的特殊人群,他們對生活同樣熱愛,這次六一節前和特教中心聯合組織的參觀活動,就是要用我們的愛托起殘疾兒童教育事業,為幸福六安建設譜寫最美好的華章。


新聞熱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