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銀發族”旅行要慢不要快 舒適火車遊受青睞

發佈時間: 2018-05-16 15:37:15 |來源:七彩雲南 | 作者:馬琛 |責任編輯: 尹曉

 

隨著生活水準的不斷提高,中老年人不再滿足於安居養老,而更願意走出去,看看大千世界開闊自己的視野,“銀發族”已經成為旅遊市場的重要組成部分,尤其是錯峰、淡季出遊的主力軍。根據驢媽媽旅遊網提供數據顯示,2018年1-4月遊客中,50歲以上游客佔比達32%,較去年同比上漲5個百分點,“銀發族”旅遊消費潛力凸顯。

與年輕人相比,不少中老年遊客更鍾愛慢節奏的旅行方式,驢媽媽數據顯示,50歲以上游客單次出遊時間平均為6-7天,遠高於年輕人的3天。因為和忙碌的上班族或者學生黨相比,“銀發族”時間更充裕,可以安排更多的時間來旅行,而且喜歡一次出遊玩多個地方,在一個景點停留更長時間,再加上身體原因等,節奏放慢的旅行會讓他們感到更放鬆。

“過去常常報名跟團遊,但是緊湊的行程會感覺有點力不從心。”剛退休的王先生説,現在他們預訂旅遊産品時,都會特別挑選舒適型的線路。同時,“銀發族”更喜歡結伴出行,約上三兩個好友,邊旅遊邊交流,還能互相照應,好不愜意。

因此,“慢旅慢遊”的跟團遊更受到老年遊客偏愛,其中,慢節奏度假式的旅遊專列火車跟團遊尤其受到“銀發族”熱捧。“相對於自駕、大巴等交通工具,火車不僅是更安全舒適的交通方式之一,而且旅遊專列活動空間大,遊客可坐可臥可散步,老友之間可盡情交流,旅途輕鬆有趣。”驢媽媽出境遊負責人表示,目前不少運營中的旅遊專列均可以直達旅遊目的地,無需換乘,少了頻繁趕火車的折騰,這種慢走慢遊的旅行方式,越來越受到“銀發族”的青睞。

據悉,驢媽媽近期推出的中哈旅遊專列“哈薩克、甘肅、新疆、西安16日15晚深度遊”就備受“銀發族”遊客的喜愛,預訂十分火爆。該火車遊線路全程軟臥車廂、7晚品質酒店,重走絲綢之路,沿途可欣賞火焰山、天山天池、恰倫大峽谷、升天大教堂、阿拉木圖湖、賽裏木湖、冰溝丹霞等多達17處絲路美景。目前,預訂“中哈旅遊專列”出遊的遊客中,60歲以上的遊客佔比達5成,50-60歲的遊客佔比為3成,還有部分年輕的絲路文化愛好者以及陪伴父母一起出遊的子女。值得一提的是,下單者多為20-40歲的年輕人,老年出遊者中有8成都是出遊者的子女下單。

此外,不少其他火車跟團遊線路也受到“銀發族”的青睞。如驢媽媽平臺“吉林長白山、鏡泊湖、哈爾濱俄羅斯小鎮5日火車跟團遊”、“瀋陽故宮、吉林長白山、鏡泊湖、哈爾濱火車6日跟團遊”等線路預訂人氣爆棚。(馬琛)


新聞熱圖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