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加入收藏手機版|桌面下載|郵箱登陸|論壇註冊|站點導航
 

《平潭映象》——紅土高原女神與平潭藍色海洋文化的碰撞

發佈時間: 2018-04-12 11:02:25   |  來源: 七彩雲南   |   作者:劉榮   |  責任編輯: 黃俊飛

 

“《平潭映象》是在拒絕拒絕再拒絕,還是拒絕不了情況下,應朋友的邀請進行創作的,起初不是太了解平潭,去了才知道平潭是一個像大理一樣美的地方,優美的自然人文風光,是一個未開發的處女地,一接觸了就想認真的做下去。”4月10日,楊麗萍攜新作《平潭映象》在昆舉行媒體見面會上介紹了該部劇創作的初衷。

以平潭為媒  打造“魔幻”的視聽盛宴

楊麗萍説,平潭是福建的一個海島,它有個美麗的名字叫“麒麟島”,從空中俯瞰,就像一隻麒麟。同時,它以海洋文化著稱,代表符號是“平潭藍”,有許多關於麒麟、龍、媽祖等神話傳説,但隨著時間的消逝,很多關於平潭的元素,也逐漸凋零,許多的傳統文化也慢慢淡化。

為了打破這一現狀,重拾民俗文化,楊麗萍深入了解平潭的歷史、民俗和文化,收集了很多資料,發現平潭豐富的傳統文化,很有舞蹈“語言”,希望將通過舞臺表演、舞蹈等來傳遞和呈現平潭的美好。楊麗萍還稱,此前創作的《雲南映象》和《黃山映象》更偏向“山野”,而《平潭映象》所描述的海洋是很博大、寬廣的,相信會給觀眾帶來一種“魔幻”的體驗。

精雕細琢  使傳統得以新生

《平潭映象》是以海洋文化為核心元素進行創作,將原汁原味的人文積澱經過藝術加工後呈現在舞臺上,擁有更多的人物與更豐富的故事情節。融合海洋元素、南島語族元素、海防文化元素、海上絲綢之路元素、明戲元素、台灣三太子元素等,通過一條隱形的故事線來貫穿平潭七千年曆史文脈,通過藝術昇華傳統民俗文化及慶典文化講述故事。它打破了民俗的常規表現,用新的創作理念和現代的表現方式,演繹出全新的民俗文化,賦予更多非物質文化以新的生命力。

同時,劇目早于2016年8月成立了主創團隊,匯聚了眾多業內名流,聯合了兩岸藝術幕後工作者的頂尖力量。以弘揚民族文化的形象,深化兩岸藝術文化交流,推動兩岸同胞共同發展,促進兩岸人民心靈契合。

該劇通過動力學數控機械燈光,以大型多人群舞方式和投影相結合,演繹原生態海島生活場景,打造沉浸式的體驗觀感,融合藝術與科技傳統與現代結合,也正是楊麗萍追求的“新東方美學”。

值得一提的是,《平潭映象》的男女主朱鳳偉、水月,作為年輕的舞者,他們很珍惜每一次上臺的機會,每一次都會用心去感受。正如楊麗萍所説,舞蹈是用靈魂來詮釋的,現在很多人有時候急功近利,是很難保證心靈的純凈,將能做一件事當成一種幸福的人相當少。在楊麗萍看來,他們就是這樣的人,他們都很年輕,從第一次上舞臺,金錢和物欲就從未寫在臉上,舞蹈填滿他們了靈魂,他們是心靈純凈的舞者。

此外,楊麗萍還表示,作為一個白族人,現在打算融合大理的傳統元素,如金花、阿鵬、三月街的故事等,創作一個名叫《金花映象》或《大理映象》的音樂歌舞劇。同時,應國際邀約導演的中國版的《春之祭》也即將在今年10月份上映,敬請期待。(劉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