宗庸卓瑪委員:夯實少數民族藝術人才培養的基礎

發佈時間: 2018-03-27 16:35:06 |來源:中國網雲南 | 吳俊龍 劉榮 |責任編輯: 曹洋

 

黨的十九大報告中,“文化”一詞共出現了79次,足見習近平總書記對於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文化建設的高度重視。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繁榮文藝創作、推動文藝創新,必須有大批德藝雙馨的文藝名家,建設一支宏大的文藝人才隊伍。但現在少數民族文藝人才培養力度有待加強,很多民族在傳承傳統優秀文化方面出現斷代現象,一些少數民族傳統文化藝術品種正慢慢消失。”宗庸卓瑪憂心忡忡的説道。

宗庸卓瑪出生於著名的梅裏雪山腳下的雲南迪慶州德欽縣,所以也被人們親切的稱為她“梅裏雪山的女兒”。

在藏民族文化熏陶下長大的宗庸卓瑪,深受才旦卓瑪等老一輩歌唱家的影響,因此也逐步走上了唱歌道路。不過,在宗庸卓瑪看來,現在的民族演藝事業有一定的短板,比較起過去老一輩歌唱家、藝術家在北京、上海等各大藝術高校“民族班”就讀的情況,現在的少數民族文藝人才培養還不夠“給力”。

“現在,各藝術類高校國家扶持的民族班已經基本停招,急需給出政策,給予扶持,夯實少數民族藝術人才培養的基礎。”為此,今年兩會上,宗庸卓瑪帶來了《關於加大少數民族文藝人才培養力度》的提案。提案中列出了兩條切實可行的措施:一是建議各大藝術類高校將少數民族藝術作為辦學特色納入教學機制的同時,研究採取具體方法對少數民族大學生實施教學,既保證學生不脫離高原本來的母語文化,保持學生原來掌握的傳統藝術風格,又能擴大視野,提高藝術素養和技能;二是建議由政府投資主導,在邊疆少數民族地區特別是在有25個少數民族聚居的雲南,恢復或者重建民族歌舞團,積極響應習近平總書記的指示,在培養少數民族文藝人才和少數民族文藝保護傳承過程中,充分發揮好傳、幫、帶的引領作用。

“加大對少數民族地區優秀藝術人才的發現和培養力度,讓真正有天賦、願意繼承和傳揚本民族藝術傳統的年輕孩子,得到專業系統的藝術教育,是我最大的心願。”宗庸卓瑪説。 (吳俊龍劉榮)


新聞熱圖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