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加入收藏手機版|桌面下載|郵箱登陸|論壇註冊|站點導航定制
 

遊迪慶:賞日照金山 守望6740的靜穆

發佈時間: 2018-03-27 10:36:09   |  來源: 七彩雲南   |   崔永江   |  責任編輯: 黃俊飛

 


梅裏雪山,雲南最壯觀的雪山山群,數百里冗立綿延的雪嶺雪峰,常年雲霧繚繞,傳説只有有緣人才能看到陽光越過層層阻礙,照射在雪山頂上,逐漸擴大,形成絕美的“日照金山”奇觀。


梅裏雪山有雪山群所特有的各種雪域奇觀,主峰卡瓦格博峰,海拔6740米。藏語“白色雪山”之意,俗稱“雪山之神”。傳説原是九頭十八臂的兇惡煞神,後被蓮花生大師教化,受居士戒,皈依佛門,做了千佛之子領乃制敵寶珠雄師大王格薩爾麾下一員神將,從此統領邊地,福蔭雪域。卡瓦格博峰至今仍是人類未能征服的“處女峰”。


卡瓦格博峰下,冰川、冰磧遍佈,其中的明永冰川可謂是最壯觀的冰川。明永冰川發源於卡瓦格博峰東坡,長11.7千米,平均寬約500米,面積約13平方千米,梅裏雪山的雪線位於海拔4800~5200米。在粒雪盆以下,明永冰川形成多級瀑布和冰臺階,好似身披銀鱗魚甲的長龍,繞行與莽莽的溫帶、亞熱帶原始森林之中,末端海拔2660米。此冰川號稱世界上少有的低緯度海拔季風海洋性現代冰川。此外,梅裏雪山腳下的雨崩村落更是保存完好的原始藏族村落,值得一去。


卡瓦格博峰的南側,還有從千米懸崖傾瀉而下的雨崩瀑布,在夏季尤為神奇壯觀。因其為雪水,從雪峰中傾瀉,故而色純氣清;陽光照射,水蒸騰若雲霧,水霧又將陽光映襯為彩虹。雨崩瀑布的水,在朝山者心中也是神聖的,他們潛心受其淋灑,求得吉祥之意。


理想季節:

觀賞梅裏雪山的理想季節是10-5月的冬春季,最佳季節是10月底後,天氣晴朗,空氣潔凈,透明度高。

秋末和春初,觀卡瓦格博峰8-9點左右,能看到雪峰下,針葉帶有一條白的雲帶,當地藏民特稱之為“卡瓦格博獻哈達”。隨著太陽的升高,雲帶不斷上升,中午時分雲朵飄浮在卡瓦格博峰頂上,此為“卡瓦格博打傘”,能領略此種景致的機會不多。

旅遊線路:

可以選擇大理-麗江-香格里拉梅裏雪山跟團遊,也可以選擇香格里拉-梅裏雪山包車旅遊。

最佳觀賞點:

1、214國道下的白茫雪山,可以看到梅裏雪山全景,但公路狹窄不宜久留。另外從香格里拉市方向進入德欽214公路,離德欽縣城不遠處“梅裏十三峰最佳拍攝點”。

2、霧濃頂觀景臺,從香格里拉市方向進入德欽的214公路上,離德欽縣城約15千米,建有13座白塔,地勢開闊,頗為壯觀。

3、飛來寺燒香臺,離德欽約11千米,此乃觀日出日落的最佳地方。(崔永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