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加入收藏手機版|桌面下載|郵箱登陸|論壇註冊|站點導航定制
 

綠葉宴:那一抹令人神之嚮往的“綠”

發佈時間: 2018-03-02 16:20:03   |  來源: 七彩雲南   |   尹曉   |  責任編輯: 黃俊飛

 


“山裏的東西,綠的是菜,動的是肉.....”正如這首景頗族民謠所言,凡鳥獸魚蟲、花草果木無不在景頗人覓食之列。也因此,景頗人誕生出了一道盛滿這個古老民族質樸深情的神奇美食——綠葉宴。

綠葉宴,一個多麼美麗而誘人的名字。它從景頗人古老傳統的飲食習慣中誕生,桌上除了綠色還是綠色,就連餐桌,也全為綠葉鋪就,那一張張寬大的綠葉,就是一個個特別的“菜盤”,“盤”中盛滿了景頗人獨特的山珍野味,也盛滿了一個古老民族質樸的深情。


景頗綠葉宴實行每人一份,食用時,不用碗筷等通用食具,把手洗乾淨打開包裹就可食用了。餐桌上飲酒用的酒杯,盛湯用的湯勺均來自於大自然中的青竹與綠葉,宴席中的食物皆為採自大自然中自然生長無污染的各種綠色食品,使人食之放心,且有一種回歸自然之感。

景頗族嚮導阿烈告訴我們,景頗人的菜肴大體可分為舂、烤、煮、剁、炸、腌、涼伴幾種。而綠葉宴的主要菜肴中便有景頗鬼雞、綠葉包燒的魚類、肉類、竹筒燒肉和燒魚、揉野菜、舂舂菜、煮山珍野菜,涼拌雞等。同時,綠葉宴裏所吃的米飯很有講究,它不是單純用電飯鍋或蒸籠裏蒸煮出的米飯,而是用竹筒燒出的竹筒飯和用鮮雞湯做出的雞粥。


綠葉宴諸多菜肴中,舂筒菜是其中最富特色的一道菜肴,其舂的工具必須是竹筒和木棒。幾乎所有的動植物,景頗人都能將其製作成舂菜,肉菜需烤熟烤幹,動物類有牛幹巴、鱔魚和沙鰍魚等,植物類中有苦子果、各種青豆、魚腥菜、馬蹄菜等,令你胃口大開。那辣中帶香、香中微苦,苦中有甜的滋味,使食者無不絕口稱讚,從景頗人的“舂筒不響、吃飯不香”的諺語中,可見舂筒菜在景頗族菜肴中所佔的位置。舂筒菜的主要佐料有金界、生薑、大蒜、辣椒、香柳等。


除舂筒菜以外,竹筒燒煮和綠葉包燒也頗具特色。阿烈説,凡肉類景頗每人平均可用竹筒烹煮,其中上品為煮雞肉、麂子肉、活魚等。用竹筒煮肉,肉質鮮嫩而不爛,味道鮮美獨特。特別是拌與多種佐料後放入竹筒或芭蕉葉包裹燒烤的各种家畜和獸類野味,由於青竹和葉子本身的香氣使烤出的食物具有獨特的清香,使人們食之不忘。


此行最令人難忘的便是與數千名來自世界各地的賓客圍坐在圓桌前,一起享用綠葉宴。為慶祝今年的目瑙縱歌節,德宏州特意在芒市廣場上設置了綿延百米的綠葉宴,讓來自五湖四海的賓客們都親身體驗這一獨特的景頗美食。此次前來的大多數遊客都是第一次品嘗到綠葉宴,面前逐一打開的涼拌雞蛋、烤幹巴、景頗鬼雞、舂菜等一道道各具特色的菜肴都讓他們驚嘆不已,品嘗之後,更是紛紛稱讚。



景頗族這個既古樸又帶點野性的綠葉宴,沒有碗、沒有勺、沒有鐵制的酒器,飯是竹筒燒的,菜是竹筒舂的,盛菜的是青翠的芭蕉葉,就連酒杯也是竹節做成的。從內容到形式,從視覺到味覺,都讓人遠離了現代的喧囂,只想讓你用心去體驗這一抹“綠”。(尹曉)